2017落款什么月(落款的月份)

黄简讲书法:四级课程(格式篇)19——日期表示法2

二 记月和记日

日期中的年份表示法,上一课讲了。今天讲月和日,这在古代书法作品中怎样表示呢?我们现在用两种日历,一种阳历,一种阴历,所以讲到月日,就有阴历和阳历之分。

2.1阳历的月份

阳历是根据地球公转的轨道位置而制定的,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一年,大致是365天又四分之一。天球黄道如果加上坐标,这轨道称之为黄经。黄经0度,就是春分点。与之相对的180度处,就是秋分点。在春分和秋分这两天,白天长度等于夜晚长度。

夏至是90度,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长。冬至是270度,北半球白天最短,夜晚最长。这四个点就是\"两分两至\",一年分成了四段。但注意这四段不是四季的开始,而是四季的中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解释春分点:\"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一季度是三个月九十天,春分是九十天的一半。那四季的起点在哪里呢?把黄经按照45度再分一次,新的四个点,就是四季的起始。这就是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称之为\"四立\"。在这图上很明显地看到,两分两至就是四季的终点。

如果我们再细分,以每15度分为一格,那360度的圆周,就分为了24格,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在天文学上是有它根据的。汉武帝太初元年(104),邓平等二十多位专家制定了《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列入国家历法中,至今两千多年了。二十四节气是符合我国中原地区天气实际情况的。

那么你看,二十四个节气分到十二个月,每个月有一个节、一个气,又称中气。月头是节,月中是气。如一月,立春是节,雨水是气,以此类推。

月份有了,一、二、三月是春季,四、五、六是夏季,七八九是秋,最后三个月是冬。古代用孟、仲、季来称呼每季度的三个月,如一月孟春,二月仲春,三是季春,余此类推。

在书法提款上,经常看到\"孟夏\"、\"仲秋\"这样的写法。如果老祖宗的历法到此为止,这就是中国阳历。

现在使用的公元公历,也是阳历,但它是因宗教原因而制定的,跟中国阳历不同。在天文学上,公历的春分点即黄经0度是漂移的。所以讲到阳历的月份,有西方阳历和中国阳历之分,中国阳历以立春为起点,跟公历元旦不同。而中国人的智慧不止于此,中国还有阴历。

2.2阴历的月份

抬头望望天上,出了太阳,还有月亮,在古代,太阳主宰白天,月亮主宰夜间。农历和太阳日照有密切关系,而渔业和潮汛关系重大,潮水涨落跟月亮位置有关。月亮的样子有固定的变化规律,称为月相。古人不懂月亮是绕着地球转的,但月相的变化是人人都看得见的。月相变化一次,成为一个朔望月,大约是29.53天,近于三十天一个月,这不是老天爷的明示吗?

中国阴历中的月份,顾名思义,就是和月亮有关,月份是按照月相的变化来定的。月相变化最重要是三个点:一个月开始,只看到新月一点月光,称为\"朔\"。月中可以看到满月,称为\"望\",《释名》说这一晚\"日在东,月在西,遥相望也\"。

到了月末,月亮背面对照地球,月全黑看不见,称之为\"晦\"。《说文解字》解释是:\"晦,月尽也\",一个月到了头。\"晦\"后来引申为黑色,《西游记》第四十三回说:\"还有一个徒弟,唤做沙和尚,乃是一条黑汉子,晦气色脸,使一根宝仗。\"他说沙和尚的脸色黑乎乎的。再转义,人倒了楣也叫\"晦气\",广东话是\"头头黑\"。

其他你可以在落款中用到的 和月有关的词还很多,如朔日又称\"月吉\",至每月初一,郑玄注《周礼》说:\"月吉,每月朔日也\"。月中的望日,有时是15日,有时是16日,因为月有大小,大月30天,小月只有29天。望日的后一天称为\"既望\",周暦每月十五(十六日)至廿二(廿三日)都是既望,那是指一段时间,而后来\"既望\"只指一天。

月末又称\"月杪\",上次讲过它的意思。\"月杪\"未必是晦日,只等于我们现在口语中的\"月底\"。《荀子·礼论》:\"月朝卜日,月夕卜宅\",\"月朝\"就是月初,\"月夕\"就是月末。还有其他的说法,这里不多说了。

苏轼《赤壁赋》一开始就说:

·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

这里交代了具体的日子,\"七月既望\"是七月十六日。注意这是阴历,不是阳历。

月亮盈亏一次是一个月,那理论上盈亏十二次就是一年了。真要这样做,那就是纯阴历,或称太阴历,只跟月亮有关,跟太阳一点关系都没有。世界上确实有用纯阴历的地方,但你无法当太阳不存在的。中国历法是年份照太阳,月份照月亮,这就是阴阳合历。但你马上可以发现,地球公转一周是365.25天,月相更新周期是29.53天,这两个数据无法整除,也就是说月相更新十二次不等于公转一周。唯一办法就是加闰月来调整长短,少了就补。阳历闰年只补一天,阴历闰年是补一个月,阴历经常有闰月,没有中气的那一个月就是闰月。但这样调整,也不等于阴历和阳历长度就一样了,中国阴历有十二个月的平年,天数是353到355天,有闰月的十三个月,总天数是383到385天,2017丁酉鸡年就是384天,这一年好长啊。

一年从哪一天开始呢?公元纪年是1月1日,称为元旦,这是民国时期规定的。元旦原来指中国夏历一月一日,现在改为春节。如2018年春节是公元2月16日,这是中国阴历一年之始。但很多人没注意到,2月4日已经是立春,立春才是春天的开始,也就是中国阳历新一年之始。再说一遍,公元1月1日元旦,是外国新一年的开始;接下来2月4日立春,是中国阳历新一年开始;再过十二天,2月16日春节,是中国阴历之始,中国人现在实际上要过三个年。

古代立春是重要节日,皇帝、诸侯带百官到东郊祭天迎春,民间也有很多活动,如咬春,吃春饼,等等,这一传统有数千年之久,现在已经日渐淡薄了。

顺便提一下,中国人的生肖是跟阳历的,但不是公历,而是从中国阳历立春开始计。表面上看起来,2017丁酉鸡年一直到2018年2月15日除夕才结束,好像这一天之前出生的孩子都属鸡,从2月16日大年初一开始属狗,这是错误的。人的年龄是只跟太阳有关,地球绕太阳一圈,你年龄增长一岁,跟月亮没有关系。2018年立春是公元2月4日5点28分,太阳在黄经315度位置,这一刻就是中国阳历新一年的起点,从这一刻起,出生的孩子就是属狗的。中国的子平算命,就是根据太阳时排八字的,你手表上的时间,未必是你出生地的太阳时。

2.3 时间节点

这是什么意思呢?具体一个年月日,其实是一个时间节点。时间节点表示法很多,最常见的是用数字表示。如2017年9月7日,这是数字纪日,公元日期。但我也可以写为\"丁酉白露\",

只要四个字。你说哪一个简单呢?在书法作品上,还是用\"丁酉白露\"比较好吧。那9月10日怎么写?很容易,\"丁酉白露后三日\"。因为中国用阴阳合历,所以时间节点的专称特别多。

阳历有二十四个节气,也就是二十四个时间节点,每个节气大致是半个月,十五天。应该说,这时间节点还是比较密的,此外你还可以用某一个节气的\"前两天\"、\"后三日\"这种表示法,那时间节点就更密了。

阴历的节日

阴历是用月份的,每个月份都有许多节日。

▪ 年初一:新正、元正、新春……

▪ 年初七:人日、元七、人庆节……

▪ 正月十五:元宵、灯节……

▪ 三月三日:上巳、修禊、祓禊……

▪ 五月五日:端午、重五、天中节……

▪ 七月七日:七夕、七巧、乞巧……

▪ 九月九日:重阳、登高节、踏秋……

这里写不下来,还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腊月二十四,祭灶,或称小年。中国这些节,我没有全面统计过,但至少有上百个。

宗教节日

还有宗教节日,如:

▪ 佛教:四月八日,佛诞节。

▪ 道教:三元节,

▫ 上元正月十五,即元宵节。

▫ 中元七月十五:盂兰盆节、鬼节。

▫ 下元十月十五:水官节。

▪ 妈祖: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诞、天后节。

注意这些都是农历日期。如果你有兴趣去排一张表,把节气、节日全部写出来,那真是密密麻麻,时间节点非常之多。这些时间节点,当然可以用在书法作品的提款日期上。

看些实际例子,苏东坡名作《洞庭中山二赋》后有一段跋,书写日期是\"绍圣元年闰四月廿一日\"。

这是直接用数字表示月日。

这是文征明写的《后赤壁赋》,落款日期是《嘉靖壬子八月晦夜》,\"嘉靖壬子\"是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

\"八月晦夜\"是阴历八月最后一夜。

这是沈尹默先生的诗稿,给潘伯鹰先生。

落款\"辛丑岁人日\",辛丑年正月初七。

这是乾隆手迹,写他自己的诗。

落款是\"乙未孟夏御制\",诗是乙未年四月做的。乙未是乾隆四十年,1775年。然后继续写:\"壬寅孟冬上澣再书\"。壬寅是乾隆四十七年,过了七年再次书写这些诗。

\"孟冬\"是冬天第一个月,就是十月。

\"上澣\"就是\"上浣\"。\"浣\"是洗涤,洗衣服,如西施浣纱。明代杨慎《丹铅录》说:\"俗为上澣、中澣、下澣为三澣,盖本唐制十日一休沐,而今犹袭之也。\"

唐朝制度,官员每十天休息一次,给大家洗衣服,所以又三浣之说。等于现在所说的上旬、中旬和下旬。乾隆写\"壬寅孟冬上澣再书\",就是乾隆四十七年十月上旬书写,换了种日期表示法。

这张毕沅的作品以前给大家看过,这是清代状元。

作品落款的时间是\"戊戌秋八月既望\",这里\"戊戌\"是干支纪年,指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八月既望,是八月十六日,刚过中秋。

有关条款中的日期就简单地讲到这里,谢谢各位。

本节要点:

· 中国阳历的月份。

· 中国阴历的月份。

· 用时间节点来表示月日。

复习思考:

· 谭延闿这对联落款\"戊辰上巳\",这是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

· 如果你在公元2017年9月20日这一天写书法作品,你打算落款中的日期怎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