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玉米什么时候收(2017玉米什么时候收割)

2017年10月,山东闫庄村村民老陈吃过早饭后,带着割玉米的工具便去了田里,打算把玉米给收一收。

出人意料的是,当老陈到达田地后,昨天下午都还满满当当的田地,却变成了一片荒地,没有一根玉米棒子竖在田里。

除了他的田地外,与他相邻的两户人家田里也变得空空荡荡。

一夜之间,他们3家农户17亩田地里十多吨的玉米居然全都消失了!

不翼而飞

2017年10月3日一早,山东夏津县公安局渡口驿派出所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

是附近闫庄村村委会警务室打来的。

接完电话,警察任洪伟迅速出警去往闫庄村附近的一处田地。

当任洪伟来到田地后,迎接他的是三位神色焦急的村民与村委会警务助理袁士连。

在一番介绍下,任洪伟终于搞清楚了情况。

原来,三位村民在17亩土地里种植的玉米在一夜之间就不翼而飞了。

受害村民老李介绍道:“今天吃了早饭就出来准备收玉米,结果一到地里就发现地里啥都没了。”

受害村民老陈也说道:“本来想吃了饭就来割这片玉米的,结果他们过来和我说都没了,当时还不信,以为他们闹着玩的,到头来一看,真没有了,这么多年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我在这工作三十多年了,还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别说我们这个村,就算县里也很少。” 警务助理袁士连也在一旁补充说道。

近20亩的玉米一夜之间全都消失不见,这个情况让任洪伟很纳闷。

这是被盗了?可是这近20亩地的玉米对方是怎么一晚上就悄无声息地就给偷走了呢?

面对为何之前没收玉米的询问,三位村民回答道:“之前都没熟,就想着再等两天来割,结果没想到就没了。”

忙了一年,却在收获的关头等来了颗粒无收的结果,这个结果让靠天吃饭的农户们完全无法接受。

受害村民老袁说道:“老人这两天都在屋子里哭,说‘在家要么带孩子要么干活,还腰疼,结果这干了一年,嗖一下就被别人收走了。’这猛一下心里就接受不了。”

这次玉米被盗事件,警方极其重视,在任洪伟上报后,夏津县公安局立马派出民警前来调查。

公安局政委吕志新说道:“这17亩玉米被盗,一方面是造成了对种植户的巨大财产损失,另一方也引发了周边村民们的极大恐慌,我们之后夜里巡逻时发现晚上收割的现象变得很普遍,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近20亩田地玉米一夜间不翼而飞的消息传开后,原本民风朴实和谐的闫庄村变得风声鹤唳。

虽然现在的受害者只有三位,但没人任何人敢说自己不会是下一个。

周边还未收完田地的人家立马加班加点的收割作物,不想自己有丝毫损失。

许多还在等待作物成熟农户则直接去往田地,即便忍受夜晚寒冷与蚊虫也要住在田边守着自己的粮食,深怕意外发生在自家身上。

村民之间原本和谐的关系也在粮食不翼而飞的情况下变得紧张,大家都开始防备着村里的每一个人,用警惕的眼光打量着周围的邻居。

村民有这样的激励反应很是正常,对靠天吃饭,靠地维生的农户而言,土地里的作物就是他们的命,代表着让自家活下去的财富,要是没有了粮食,他们也就没有了根。

这让看护闫庄村多年的任洪伟很难受,他坚定地说道:“我们感到震惊气愤的同时,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案子给破了,给乡亲们一个交代。”

搜索真凶

在一夜便不翼而飞的玉米地里,民警找到了受害村民进行了问话。

“有没有什么债务纠纷,或者得罪什么人?都很确定不是欠人家钱,然后别人割的是吧?”

对于可能的作案人,民警首先的猜测就是与受害村民有仇的、有债务纠纷的人,所以想从这方面下手。

但村民的回答却让民警失望了。

“没有的,我们乡里关系都很好,没什么仇怨。”

村中其他人也说道:“他们三都是老实本分的人,不会得罪人的。”

既然不是因仇因债割了玉米,那会不会是割错了呢?

面对是否有割错的询问,村民答道:“不可能的,就算割错了,人家都直接放地里,也没有出现过一整块地都割错的。”

这让民警犯了疑,既然不是乡里之间的矛盾的纠纷,那割走这些玉米的谁呢?

若是外面的人,那他怎么知道这有玉米,这17亩地近20吨的玉米又怎么被连夜运走的呢?

与村民们问完话后,民警又开始对一夜而空的玉米地进行了探查。

很快,经验丰富的警官发现了新的线索。

通过玉米地中泥土翻动的痕迹来看,用来作案的肯定是大型玉米收割机,田地虽然看着杂乱,但是收割痕迹却很整齐,不像是人力收割。

“收割棒子是有痕迹的,割3行割4行不一样,我们找了个懂收割机的人问,他说这种痕迹是4行大型收割机割的,人割不了这么整齐,3行收割机留下的痕迹不是这样的。”

发现这条线索后,民警决定从排查大型收割机入手进行查案,看看附近哪一家有对得上型号的收割机。

据民警分析,收割机不会离案发地太远,不然它的行程要受到限制,运输也要受一定程度的影响。

案发两天里,民警们辛勤走访了100多位民众,排查附近大型收割机20多辆,运送玉米三轮车100多辆。

但经过排查,仍旧没能发现比较有价值的线索。

在排查同时,另一队民警前往收购玉米的地方进行了仔细的调查问话。

但因这段时间正是收购玉米的时候,收玉米的商铺实在记不起什么特殊的地方,民警在走访20多家收购点后,还是没能获得想要的信息。

当走访排查没能查出真相后,警方只好回到案发地,打算从监控入手查案。

但为难的地方便在于,案发地没有监控。

案发地距离村庄一两公里外,虽然不是偏僻之地,但是距离案发地最近的监控也在500米以外。

“既没有监控录像,也没有人看到,能提供的线索非常有限,这给我们破案提供了很大的难度。”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为了让村庄早日恢复安宁,民警们决定豁了出去。

案发地没有监控,但周边有监控,为了查案,民警们决定通过最笨也最辛苦的方法来获取线索。

“我们围绕中心向外扩散约10华里,对所有作案车辆可能经过的监控点都逐一调取,并逐一查看。”

这个范围内的监控点有30多个,每个监控都需要调取观看其中案发当日12小时区间的录像。

这长达三四百小时的监控录像需要警官聚精会神地逐帧一一查看,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

可惜的是,在民警们花费巨大精力辛苦查看后,却依旧没能从附近监控录像中获得太多有效线索。

得知办案进度后,三位丢失玉米的村民都开始不再对找回玉米保持希望了。

村民说道:“先开始看了车轮,后面看监控,但这附近哪里有监控,人家偷东西的肯定也要躲着,我们其实一开始就没报多少希望,但人公安局民警是真的辛苦,这国庆十五都没休息,20多个人出来帮我们调查,真挺感动的。”

当所有人都觉得破案希望渺茫之际,一个新的线索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案件终于迎来了转机。

原来,在调查完附近官方监控后,民警们又对附近的私人监控进行了借用,这次的转机便来自玉米地西边不远处的一家私人鸭场。

因为鸭场老板平日担忧有人偷鸭,所以在鸭场周边安装了不少额外监控,其中有几个监控正好能拍到案发玉米地里的情况。

根据监控显示,案发当日晚上6点半左右,收割机和3辆装粮食的三轮车来到了案发地,直接在现场进行了收割,在当晚十点左右,近20亩田地的玉米被收割完毕。

因为晚上太暗,警方无法通过监控看清具体车辆型号,但这段监控却为破案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线索——案发的具体时间。

通过车辆前来与离开的时间,警方对周边监控进行逐一分析,很快便锁定了作案车辆。

“监控显示,车辆晚上六点多出去,晚上10点05分路过这个监控点,往西行驶,这个胡同里恰好有一家就有一辆4行的大型玉米收割机,他家姓宋。”

就此,作案嫌疑人宋某浮出了水面。

背后真相

发现嫌疑人后,警方立马将宋某带回了警察局进行问话。

在宋某的交代下,与宋某一同作案的三名偷窃人员也被悉数带回。

眼看着这一桩一夜偷粮的案子将要落下帷幕,四人的供词却让案情再次发现了巨大的转变,背后真凶居然另有其人。

宋某四人被捕后,面对警方的审讯下,他们没有丝毫隐瞒的交代了事情发生的经过。

闫庄村这17亩地里的玉米确实是他们四人收的,但他们只是受人指使。

原来,宋某四人是专门靠帮别人收粮来维持生活的,他们这次只是受雇收粮,因为对方告诉他们,田里的玉米是他的。

根据宋某交代,在10月2日下午的时候,他家来了一个三十多岁的陌生男子。

找到宋某后,对方直接开口道:“我家有20亩地的玉米要抢时间收,晚上就得收好,你们接不接这个活?”

宋某本不想答应的,但当对方提出比平日更多的钱作为加急费后,宋某还是痛快的答应了。

当对方爽快的把定金给到宋某后,宋某便联系了三个伙伴一同去往地里进行收割。

在陌生男子的引路下,宋某顺利来到了玉米地并开始收割。

在交代完运送地点后,男子便转头离开了。

当宋某把收割好的玉米拉到男子指定的地点后,双方钱货两清,便没了来往。

根据宋某等人的供述可知,这起案件的真凶并非他们四人,而是那个雇佣他们的陌生男子。

这男子利用农忙期间部分农户雇用收割机抢收的习惯,哄骗了宋某四人为他完成了盗窃。

真凶是出现了,但一个难题也摆在了警方面前——在交易过程中,宋某等人并没有获知男子的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

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男子有着本地口音,应该就是附近的人。

对一个几乎一无所知的人,警方实在难以找到下手的方法。

幸运的是,宋某家中的监控为警方提供了线索。

在宋某家门口的监控中,这位骑着摩托车来到的男子被拍到了踪迹。

在对男子的头像进行清晰处理后,警方发动各村警务室通过人像对男子进行了搜查。

2017年10月14日,在走遍附近15个村后,警方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闫某。

在仔细辨认调查下,警方确定了闫某就是那个哄骗他人偷割玉米的人,于是对其进行了抓捕。

面对抓捕时闫某并未反抗,乖乖的束手就擒,他知道他逃不掉的。

在警方审讯时,闫某痛快地交代了自己的罪行,承认这起偷割案件就是自己策划的。

据闫某交代,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三个姐姐都出嫁了,有一双儿女,平日靠打工和倒卖粮食生活,一年到头能剩2万块钱。

这个收入在村中并不算低,那他为何要策划这起盗窃案,为了这些玉米铤而走险呢?

对于这个疑惑,闫某给出了答案——因为他的岳母。

原来,闫某收入虽然不算低,但也不算高,常常在收购粮食时需要找岳父借本金,岳父对此没有丝毫介意,也从来不催他还。

虽然每次倒卖完粮食后,闫某都把欠岳父的钱还了,但这个行为却让岳母很不高兴。

据闫某交代,即便他还了钱,岳母也会拿借钱的事情来刺他。

每当他购置了什么物件,迎来的都是岳母的嘲讽。

什么拿我家钱浪费啊,什么我都舍不得卖,你个借钱的还乱花钱的种种说辞深深刺伤了闫某的自尊心。

在闫某看来,他购买东西都是家中所需的,买电脑是为了,买空调是为了让孩子夏天少受点罪。

但他所有的合理购买都会让岳母嘲讽。

在自尊心多次受伤后,闫某决定今年不向岳父借本金了。

作为家中独子与父亲,无论是父母日后生病带来的花销,还是儿女随着成长增加的开支,这些压力让闫某有些喘不过气来。

岳母的嘲讽也让闫某觉得很是难过,虽然媳妇一直理解他,从未埋怨。

但在闫某看来,他必须要赚到更多的钱才能让家人过得更好。

而没了本金,他又该怎么收粮食,怎么赚钱呢?

在重重压力下,路过田地时,看着满满当当的玉米地,闫某脑袋一热便把念头打到了这些田地上。

就此闫某策划了整个案件,走上了不归之路。

当闫某在收入来源上添上不义之财之时,锒铛入狱的结果便在不远处等待着他了。

当他入狱后,对父母的、对的孩子的、对妻子的,闫某的所有希望都落空了。

因警方的及时抓捕,闫某偷盗的7车玉米只卖出了一车,剩下6车玉米都尽数归还给了受害村民。

失去的玉米被找回后,村民陈某很是高兴,:“东西找到就好了,别说多少钱了,主要是高兴,尤其是老人家看到东西回来了心情好多了,之前他都不吃饭的,他就交代我要好好感谢公安,真的谢谢警察同志们的这些日子的辛苦了。”

破案后,三位农户专门买了三面锦旗送到了公安局表达感谢,为警方在双节期间依旧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给予极大的赞扬。

2022年,距离偷盗玉米事件已经过去了5年,闫某早已悔过。

自那以后,他常告诫孩子即便生活过得再艰难,也不要行盗窃之事。

并且每逢玉米收割之时,闫某和妻子时常会去被偷盗玉米的村民家中帮忙收割,以表他们的忏悔之心。

而岳母也知晓了闫某生活的难处,极少嘲讽他了。

今年正月初二,闫某与妻子回娘家拜访岳父岳母时,岳母给闫某做了一道他最爱吃的菜。

如今一家人也算得上是和和美美了。

信息来源

央视夜线栏目《无法达成的心愿》

西部文明播报《2017年,农民清早起床吓傻了,长在地里的玉米,一夜之间全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