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和金价有什么关系(房价与金价有关系吗)

我是紫沐,这是我第74篇日记,欢迎关注公众号【紫沐楼市日记】。


昨天的日记(低密度大花园有什么用),分析了能影响房价的权重因子中,哪些是大头,可点击链接回顾。


今天有同事给我发来了灵魂拷问:


为什么经济越差,房价好像越贵了?


她产生这疑问的前因,是看到最近整个房地产环境宽松,有了换房的想法。


但在市场上逛了一圈发现,预算范围内的金融城、天河公园、牛奶厂和赤岗,价格基本都回到了去年行情巅峰期的95折左右。


她觉得不可思议,毕竟想买房的人、能买房的人都变少了,市场信心也不充足。


经济这么差,房价应该会跌才对。


所以,这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是怎么来的。


复盘这些板块的价格回升历程,会发现这和年初珠城带起的小阳春有关。


而珠城小阳春是怎么来的?


首先是政策层面,持续放松,持续放水,珠城买家作为能最先获得便宜钱的富豪阶层,手里不缺资金。


而市场环境的迷离,实体经济的不稳定,让富豪们产生了避险情绪。


最终这些便宜钱,连同富豪们原本打算投入到实业里的钱,共同沉淀到珠城的标杆豪宅里。


反映到市场,就是珠城板块量价齐升。


目前珠城标杆的房价,已经接近去年行情高位,甚至出现零星破顶。


有大哥带头,加上政策面的支持,广州其他优质板块,底气自然也慢慢起来了。


反映到市场,就是前期流出的笋盘基本被扫光,挂牌价回升,议价空间减少。


当然,这些回升幅度大的优质板块,还有个额外标签,就是以改善和高端改善板块为主。


刚需、刚改板块,回升幅度相对较弱。


通过复盘,房价为什么又涨上来,原因是清晰了。


但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


很明显,这背后有个大推手,就是政策。


为什么经济越差,越要扶持房地产,越要让市场信心恢复,让行情起来。


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是经济结构。


房地产在经济结构中占比巨大,与整个金融体系关系密切。


去年四季度超预期的经济下行,被过度打压导致垮掉的房地产,“功不可没”。


如果房地产行业继续萎靡,会导致什么后果?


对开发商来说,为了活下去,势必会进行业务收缩。


很多原本准备拍的地,不拍了;准备拿来拍地的钱,不拿了。


这影响的是什么,是地方财政。


地方财政受影响,能导致哪些严重后果,可以看看这篇日记:有些地方,连韭菜根都不放过了


而无论是地方债的违约,还是开发商债务违约,对银行来说,对整个经济体系来说,都是风险的累加。


这与重振经济、摆脱经济下行的目标,是南辕北辙的。


第二个原因,是缓冲。


在刺激经济的过程中,毫无疑问涉及到放水,放水意味着通胀。


如果这些水直接冲到民生领域,让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上升。


在如今大家日子都不好过的情况下,怨言和负能量势必会增大,不利于社会稳定。


所以需要一个缓冲物,需要一个能吸附货币大水的工具,来减少流入到民生领域的水流。


这缓冲物、吸附工具是什么?

毫无疑问是房子,是优质资产。

房地产的这一定位,从未改变。


所以,房地产必须要救,市场信心必须恢复。


所以,高层才会喊话说,“不惜一切代价救房地产”。


所以,我们才会惊讶地发现,经济越差,房价反而越贵了。


关注公众号【紫沐楼市日记】,获取更多私享文章,一起构筑房产思维。


如果觉得内容对你有启发,欢迎转发在看,这会让我更有持续更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