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至大理的路程有多少(昆明到大理有多少公里路程)

今天(3月31日),

楚雄(广通)至大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

也就是新楚大高速公路举行开通仪式,

从昆明到大理的车程将缩短到

两个半小时左右。

新楚大高速今日24点正式开通

记者:“我现在在祥云北收费站,今天,新楚大高速和宾南高速宾川至祥云段的通车仪式就在这里举行,现在我们能看到第一辆车冲过红线之后,通过祥云北收费站的ETC车道,已经缓缓驶入新楚大高速,前两天我们也试驾了新楚大高速的部分路段,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更宽、更快,更平。新楚大高速长是200.5公里,是通往滇西、滇西北的重要运输通道,新楚大高速从楚雄到大理只需要1.5个小时,昆明到大理也只需要2个半小时的时间。也就是说大家以后前往滇西或滇西北方向又多了一个选择。”

新楚大高速起于楚雄州禄丰市广通镇以北,接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途经禄丰、牟定、姚安、祥云、大理5个县市,止于大理市江风寺。道路沿着半山建设,视野开阔。沿线主要控制性工程包括九顶山隧道、金山隧道、祥云隧道、罗家村隧道、渔泡江大桥、牛驼子箐大桥、跨成昆铁路特大桥等。

中国铁建昆仑集团楚大高速第六总承包部指挥长 王忠双:“在施工过程中,跨江河这块,我们采用了泥浆自动收集系统和采用钢板桩围堰,做到了泥浆的零排放,在运营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针对水体,集中处理雨水、污水系统,尽最大程度来保护沿线的生态环境。”

建成通车后,新楚大高速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缓解老楚大高速通行压力,形成大滇西旅游环线,推动滇西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祥云财富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张林军:“高速公路的通车能够更好地服务这些企业,能够让这些企业项目更好、更快地落地,能够带动祥云经济社会的发展。”

云南楚大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马国民:“这条路是国家杭瑞高速建设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段,首先可以加密云南的高速公路网,另外这条路建成以后可以辐射到滇西的8个州市,成为滇西方向的一条大动脉,并且对滇西方向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促进流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是一条康庄大道。”

新楚大高速从3月31日24点开始对社会车辆开放,从楚雄广通收费站到大理收费站,七座(含七座)以下轿车、小型客车通行费176.47元。


九顶山隧道:国内最大跨度公路隧道


九顶山隧道是新楚大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建设条件之“艰、难、险”堪称云南省山区公路隧道之最。隧道穿越地区的岩溶发育规模、多样性、突泥涌水风险性也属国内外罕见。

记者:“我现在在九顶山隧道,隧道全长7597米,是新楚大高速从楚雄方向进入大理市的最后一个隧道。九顶山隧道。设置紧急停车带16个,属于全国最大跨度双向6车道公路隧道。也是整条新楚大高速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隧道。整个隧道施工历时5年零5个月,右幅于2021年4月20日顺利贯通,左幅于7月1日顺利贯通。”

九顶山地形条件复杂,地处祥云县水源林保护区和金矿矿产采空区,隧道贯穿11个断层破碎带,沿线各种不良地质体分布广泛,部分段落与暗河相联,岩溶发育导致的涌水突泥风险程度、规模和工程处理难度较大。为了方便作业,施工团队采取从隧道中间钻开斜井的方式开挖。

云南交投集团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九顶山隧道项目经理 陈云:“这个地方就是当时斜井下来进入主洞的一个正交的交叉口,这个交叉口的位置,当时我们最大开挖跨度是26.8米,已经不是特大跨度了,应该是特特大跨度了。”

"突泥涌水"是所有隧道施工人员的噩梦,它是一种高风险、强破坏的灾害,然而,在九顶山隧道施工过程,它却像"家常便饭"。陈云介绍,整个隧道在建设过程中发生突泥涌水等地质灾害280余次,涌水量累计达1.9亿立方,涌水总量相当于十分之一个滇池。让所有施工人员记忆最深刻的,是2017年7月27日那天。

云南交投集团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九顶山隧道项目经理 陈云:“是在发生突泥涌水的时候,施工人员是被水冲到机械设备的卡槽上面,然后捡回了一条命,所以,后来从2017年7月27号以后,我们就把这一天定成他们的另一个生日。”

几乎没有先例可循,没有资料可考,陈云说,整个施工团队只能请专家调研,一边摸索一边开挖,最终在多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九顶山隧道终于全线贯通,也为以后高速公路隧道建设提供了范本。

云南交投集团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九顶山隧道项目经理 陈云:“对我们这一个岩溶隧道里面出现这种涌水突泥这种地质灾害预判是非常有帮助的,对我们涌水突泥导致这种塌方,隧道的灾害性的处理处置这一块,也是积累了宝贵经验。”


记者:庞兴尚 胡震宇

编辑:董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