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和病毒有什么区别(癌和病毒的区别)

对于癌细胞是否会传染,很多人有所担心。

但实际上,癌症细胞并不会在人和人之间传染。即使是吃一小勺癌细胞,也绝不会因此发生癌症!这是怎么回事?

癌细胞其实很脆弱

和很多人想象中不同,癌细胞离开原始体内环境后,其实是非常脆弱的。

癌细胞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一旦离开了适合自身增殖的环境,死亡就是其必然的结局!

何况,癌细胞进入胃中之后,会遇到如此强烈的胃酸环境。这样的强酸环境,任何外来的癌细胞都无法生存。

癌细胞的存活,必须有一个适合的环境。这是癌细胞生存不可或缺的一环。

相信许多人都知道一种神奇的癌细胞-海拉细胞。细胞的主人是一位美国黑人女性,她的名字叫海瑞塔·拉克斯,简称海拉。

1951年,海拉刚刚30岁,突然发现自己的肚子上长了一个硬块,经医院诊断为宫颈癌。由于病期很晚,这位叫做海拉的黑人女性不久死于癌症。

但从海拉身上取出的癌细胞的样本,不仅没有死亡,而且至今还在快速增殖。

医务工作者用海拉细胞为人类服务。许多抗癌新药的实验,一些癌症疫苗的研制,都借助了海拉细胞的帮助。著名的HPV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就是典型的例子。

尽管海拉细胞已经存活了60年,呈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但它的存活和增殖,同样离不开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

没有海拉细胞适合的环境,海拉细胞也许早就不存在了。


人类接触癌细胞会不会患癌?

其实,不仅仅是吃进癌细胞无法让癌细胞增殖,即使是更为极端的将癌细胞注射入人体内,癌细胞在新的个体长成癌瘤的可能性也几乎是零。

医学家切斯特·索瑟姆发现给小白鼠注射海拉细胞会使得小白鼠患癌,于是突发奇想:人类接触海拉细胞会不会患癌?

于是,切斯特偷偷地找了一位白血病患者。在没有告诉患者真相的情况之下,将上百万个海拉细胞随着生理盐水一起输入了患者的体内。

期初,患者手臂会长出恶性肿瘤。但不到一个月,肿瘤就完全消失了。

这一结果自然让切斯特不满意,认为是患者体内本身就具有癌细胞,对实验造成了干扰。于是乎,更大规模的健康人的实验开始了。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在犯人身上进行实验并不少,也不需要严格审核。切斯特在美国俄亥俄监狱招募实验对象,出乎意料,竟然有150名犯人报名,这些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认为参加这样的实验可以赎罪。

最终,65名犯人入选,并被注入海拉细胞。注入的方式是几个月内多次注射。

结果也是一样:开始时出现硬块,最终消失,并且每注射1次,消肿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注射小白鼠之所以感染癌症,是因为这些小白鼠被去除了免疫功能。而给存在免疫功能的人注射癌细胞,感染的可能性为零。


警惕!引发癌症的病毒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都会松了一口气。

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尽管吃一小勺癌细胞不会发现癌症的传染,但假如吃一小勺幽门螺旋杆菌怎样?

对不起,你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胃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大概率事件,而胃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却可以是胃癌发生的诱发因素。

癌细胞不会在人和人之间传染,但引起癌症的细菌和病毒有传染的风险,如乙肝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分别可以通过血液和体液、性行为、口口传播,需要提高警惕。

癌症本身并不是传染性疾病,且绝大多数癌症的诱因也并不传染。因此,如果有亲属罹患癌症,只要知道癌症的类型及诱因,有意识地加以注意,是不需要担心传染的。

不要吝惜展现对他们的关爱,因为身患癌症的亲人,往往也是最需要关心的人。

更多癌症、健康相关知识请继续关注【医者李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