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最便宜的多少钱一辆(最便宜的公交车多少钱一台)

引言

现在国内基本上所有城市都已经开通了公交车,而且还有很多县城、乡镇也都开通了公交线路,他们除了能够满足百姓们的市内出行需求以外,也逐渐成为城市的一大特色名片,各个城市都有其专属的公交车线路,还有一些城市打造了“特色公交车”,将其装修出别样风味,还引得不少网红“打卡”。

不得不承认公交车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日常出行,公交车的线路通常可以串联城市内的主要站点,比如学校、医院、大型机构企业等等,不同的公交线路,基本上能够满足大家的任何一处出行需求。最重要的是公交车的票价非常便宜,一元、两元、三元,有些城市的长途公交车票价稍微贵一点,但大概也就5元封顶,除此外如果办卡还会享受特别优惠。花几块钱就能在城市里兜一圈,可谓是比共享单车还便宜。

除此外由于当下国内一直倡导环保理念,乘坐公交车也属于低碳出行,能够帮助城市减缓交通压力,也算是为国内绿色出行做贡献。正是因为公交车有诸多好处,所以即便很多人已经买了私家车,但是偶尔出行时还是会选择乘坐公交车。

也有很多人认为地铁会比公交车更便宜,但他们之间却也有一些差别,比如乘坐地铁无法游览城市的风景,而且地铁票价相对于公交车要更贵一些,最重要的是地铁的开通是有要求的,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具备开通地铁的资格,但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拥有开设公交线路的资格。

但公交车出行便宜真的能够让他赚到钱吗?毕竟每个人一两块钱,而且很多时候公交车一趟下来乘坐的还不足10个人,但这些公交车司机仍然按时按点出发,不会拒载,其实仔细来看公交车的运行成本并不低。

车辆成本:公交车价格会依据车辆的品牌和动力能源以及性能方面产生差距,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一般来说小城市的那些小型公交车,每辆在30万至50万之间大一点的城市,普通公交车在每辆60万至70万之间,而像是一些在大城市街道上的铰链公交或电动公交价格甚至可达300多万,可谓是“豪车出行”。

而除了车辆成本以外,日常维修费用也是公交车运行的一大支出。毕竟和其他车一样,公交车也需要进行日常的保养和维护,更何况公交车的保养要进行得更频繁,因为它涉及到的是全车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问题,而且公交车要比私家车往来更加频繁,日常维护也就更加重要,这些维护费用加在一起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营运成本:公交车每天都需要重复走同一条线路,即便车上没有乘客,公交车仍然需要站站必停,而且由于现在为了确保交通安全,城市内设置了较多的红绿灯,有时候还会遇到交通拥挤情况,这都导致公交车的耗油量加大,除此外公交车在运营过程中还需要缴纳保险费用等,这都加剧了运营成本。

人力支出:城市上每一辆公交车都会有专门的司机负责收款和驾驶,一般来说公交车司机的月薪资都不低,小城市的公交车司机薪资也要3000元以上,大城市的5000~8000甚至过万都再正常不过。

既然如此,公交车又是凭什么运行下去的呢?

其实我们一直误以为公交车赔钱就是因为我们只考虑了他“车费”,这一项收入,但除了车费这项收入以外,公交车还有一些其他的收入来源。比如广告收入,相信大家在坐公交车时都知道公交车上的小电视或者是公交车座椅靠背上以及拉手上都会印有广告,这些广告商自然也需要给公交车提供广告费。

此外作为一项惠民便民的服务,公交车运行也会受到政府的扶持与帮助,一般来说当地财政会给这些公交车公司进行运营补贴。

结语

除此外由于现在很多城市都使用了新能源汽车,这类汽车的能耗要比传统的燃油汽车更低,而且还有不少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给予大量补贴,这都成了公交车的额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