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四驱可以开多少迈(适时四驱低速四驱能开到多少迈)

问:

帮朋友问一下,他买了一辆四驱SUV但没有四驱按键,该怎么使用四驱?

经常遇到这种“帮朋友问一下”的问题……四驱车怎么打开四驱模式?这就要先区分车型了。

1.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释义为运动型多用途车,不是越野车;这种车型大多使用前驱平台打造的适时四驱,30万以上才有部分车辆使用越野车标准的纵置四驱。

横置四驱一般都没有四驱模式按键,四驱模式对应的是特殊的驾驶模式,比如越野模式;可是有些车既没有越野模式也没有四驱模式按键,只有一个AWD的按键或完全没有切换按键,这些车就是典型的“傻瓜四驱”。


车辆在行驶中为前轮驱动,在前驱动轮打滑的时候会自动切换到四驱;切换的方式很简单,车辆的后传动轴是从变速器取力,前驱驾驶时的后传动轴也是随动空转的,一旦前轮打滑、控制系统则会激活后桥的多片式离合器限滑差速器,夹住后传动轴以获取动力。


AWD可以理解为“auto wheel drive”,释义为自动、四轮驱动,驾驶中不需要手动切换,什么时候实现四轮驱动只能由系统自动判断;带有AWD按键则是始终为前轮驱动,按下按键后才能自动切换前驱和四驱。

(一般四驱轿车也都是智能四驱)


2.特殊驾驶模式

常见的模式包括:

越野(off-road)雪地 SNOW泥地 MUD沙地 SAND岩石 ROCK

大部分四驱轿车和SUV都会有2、3、4模式,部分SUV有越野模式和岩石模式,切换到这些问题模式后基本都会变成四轮驱动,也就是此类模式等于四驱模式,在不同的场景中选择对应的模式即可。

不过轿车和SUV的四驱大多没有扭矩放大能力,四驱只是提高脱困能力,并不适合真正用于越野。


3.越野车型特殊模式

必备模式包括:

2H4H4L4H AUTOMUD/SAND/SNOW等

2H指高速两驱模式,越野车型(包括皮卡)在该模式中都是后轮驱动,分时四驱车在公路驾驶的时候只能用2H模式,4H/4L模式都会损伤传动系统,车辆也无法正常转弯。


4H当然是高速四驱,适合在越野路面中高速驾驶;4L则是分时四驱,这个模式不能乱用,只适合在越野时使用;因为在4L模式里会通过分动箱的齿轮放大扭矩,倍率在2~4倍之间,车辆的爆发力会非常强,如果在铺装公路上使用4L模式加速并转弯,车辆很容易翻车。


AUTO也是适时四驱,只不过是在后驱和四驱之间自动切换,用这个模式可以省点油;不过分时四驱车还是没有这个模式的,只有分动箱加上多片式离合器限滑差速器,或差速器加差速锁的车辆才有该模式,因为能够给前后传动轴差速,保证车辆可以在铺装道路上转弯。


此类车辆的4H模式等同于全时四驱,部分车辆用雪地模式或沙地模式对应全时四驱,想要提高车辆高速驾驶的平稳性则可以使用;具体对应哪种模式无法一概而论,需要参考使用车辆的说明书去找答案。


电动和插电式混动四驱车基本没有4H/4L模式的区分,也不需要AUTO模式,最多有AWD模式;因为电动四驱系统不需要变速器、分动箱和前后传动轴,实现四驱是用前电机或内燃机驱动前轮、后电机驱动后轮,由电控系统负责差速和调整低速爆发力,甚至于能够一定程度的限滑。

所以电动四驱不需要复杂的模式,且车辆大多为全时四驱,少数AWD智能四驱可以有效降低电耗或油耗;想要越野只需要切换雪地、沙地或泥地模式即可,关于四驱车的驾驶模式就聊到这里了。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