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的沸点是多少度(食用油的沸点是多少度就糊了)

调味料也称佐料,是指被少量加入其他食物中用来改善食物味道的食品,最常见的是油、盐、酱、醋等。

豆油

1.豆油

豆油以大豆种子压榨的油脂,是世界上产量最多的食用油。精炼过的大豆油为淡黄色,但长期储存后期颜色会由浅变深,不宜长期储存。

色拉油

2.色拉油

色拉油是将毛油经过精炼加工后制成的食用油,色泽淡黄、澄清、透明,用于烹饪时油烟较少,也作为冷餐的凉拌油使用,市场上较为常见的有大豆油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子色拉油等。

橄榄油

3.橄榄油

橄榄油颜色黄中透绿,闻着有股诱人的清香味,入锅后一种蔬果香味贯穿炒菜的过程。它不会破坏蔬菜的颜色,也没有任何油腻感,并且油烟很少。橄榄油是做冷酱料和热酱料最好的油脂成分,它可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

红油

4.红油

红油是中式酱料中常用到的食材,香辣可口,它的好坏会影响酱料的色、香、味。好的红油不仅给酱料增色不少,而且还好闻好吃;不好的红油会让酱料的颜色变得晦暗或无光泽,而且会有苦味或无味。

香油

5.香油

香油是小磨香油和机制香油的统称,即具有浓郁或显著香味的芝麻油。在加工过程中,芝麻中的特有成分经高温炒料工艺处理后,生成具有特殊香味的物质,致使芝麻油具有独特的香味,有别于其他各种食用油,故称香油。香油可用于烹饪或酱料里,菜肴起锅前淋上香油,可增香味;腌渍食物时,亦可加入香油以增添香味。

花椒油

6.花椒油

调味油类,用于需要突出麻味和香味的食品中,能增强食品的风味,多用于川菜、凉拌菜、面食、米线、火锅中。

油温的掌握

油是人们在烹饪食材是最常用的介质,有的沸点要比水高很多,可达300℃以上,加热后的油可以让食材在高温条件下快速熟化、脱水,吃起来格外脆嫩鲜香。油温常随着火候、食材投入量的变化而变化,它的高与低非常考验烹饪者的经验与技巧。

油的发烟点

当油被加热到一定程度时,油就会生成一定量的烟。因不同油品的种类、生熟的差异,其发烟点也有着显著的差异。通常来说,生豆油的发烟点是210℃,熟豆油的发烟点是223℃,花生油的发烟点是170℃~190℃,而猪油的发烟点是221℃。

油温的辨别

① 冷油温:俗称一二成热,这时的油面平静,食材、调味品投入锅中也没有任何反应。

② 低油温:俗称三四成热,油温90℃~130℃,这时的油面较平静,没有青烟出现,或有少许气泡在锅底出现,并伴有微弱的沙沙声,将手移至油面上方能感觉到微微的热力,投入食材后会有少量的气泡。这种油温适用于软炸、滑炒、干熘等,可去除水分、保持口感的鲜嫩。

③ 中油温:俗称五六成热,油温130℃~170℃,这时的油面开始波动,油从四周向中间翻动中会有少量的青烟出现,气泡较多,并伴有哗哗声,将手移至油面上方能感觉到明显的热力,投入食材后会有大量气泡。这种油温适用于干炸、炒、烧等,可脆皮增香、定形而不易碎。

④ 高温油:俗称七八成热,油温170℃~230℃,这时的油面继续波动,油从四周向中间翻动中会有大量的青烟出现,气泡涌现,并伴有炸裂声,投入食材后会产生大量气泡并噼啪作响。这种油温适用于重油炸、爆等,可脆皮增香、加热熟透。

【小贴士】:通常在大火条件下,食材投放量小,油温可适当调低;而中火条件下,食材投放量小,油温可适当调高;当食材投放量较大时,油温可适当调高。

我是@韩式申小厨喜欢家常料理做法和韩国料理食谱的朋友们可以评论区留言,有好的见解和不足之处请留下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每天与您一起分享美食,您的点赞+关注+点评是我的动力,非常感谢您的阅读!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