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论中笔有什么用(什么是缠论中的笔)

接上一篇《从程序角度学缠论1 ~ 分型》

分型后,我们就得到了最原始的高低点,接下来得把这些点按照笔、线段规则转化成“线”。

两个相邻的顶和底之间构成一笔,所谓笔,就是顶和底之间的其他波动,都可以忽略不算,但注意,一定是相邻的顶和底,隔了几个就不是了。

但这里有一个细微的地方要分清楚,因为结合律是必须遵守的,像图3这种,顶和底之间必须共用一个K线,这就违反结合律了,所以这不算一笔,而图4,就光是顶和底了,中间没有其他K线,一般来说,也最好不算一笔,而图5,是一笔的最基本的图形,顶和底之间还有一根K线。

在实际分析中,都必须要求顶和底之间都至少有一K线当成一笔的最基本要求。所以,上升的一笔,由结合律,就一定是底分型+上升K线+顶分型;下降的一笔,就是顶分型+下降K线+底分型。注意,这里的上升、下降K线,不一定都是3根,可以无数根,只要一直保持这定义就可以。当然,简单的,也可以是1、2根,这只要不违反结合律和定义就可以。

按照原文中笔的规则,笔由一顶一底或一底一顶构成,且顶底之间必须有一根经过合并处理的k线,也就是说从顶到底或者从底到顶至少需要5根k线才可以构成一笔。这里的顶和底指的是顶分型或底分型中间那根k线。这是缠师对“笔”这个元素制定的规则,当然你也可以改变这个规则,前提是达到点转线的目标即可。比如原文后面又提到到新笔。无非是k线数量上的变化,你规定至少需要9根k线也无可厚非,当然少于4根意义就不大了,还不如直接把所有顶底分型直接连接。

从几何角度看,画笔就是把“点”转换为“线”。


至此,我们知道成笔需要:1. 从一个分型(点)出发,这个分型是走势的第一个分型或者是前一笔的终点;2. 新的分型,这个分型必须与前分型反向,且两者之间的距离(顶底之间的k线数量)大于等于5;
新分型出现时,根据以下几种情况可以组合出新分型出现时的可能性:1. 两分型的类型:顶或底,有2种情况:前顶后顶,前顶后底,前底后顶,前底后底2. 两分型间的距离:大于等于5或者小于5,有两种情况:距离足够和距离不够3. 两分型的价格:前高后低或者前低后高,有两种情况:前高后低和前低后高由此组合出16种分类及其处理方法:

编号 类型距离价格 处理方法1前顶后顶距离足够前高后低忽略后点2前顶后顶距离足够前低后高上升笔延伸3前顶后顶距离不够前高后低忽略后点4前顶后顶距离不够前低后高上升笔延伸5前顶后底距离足够前高后低新笔生成6前顶后底距离足够前低后高不会发生的情况,前后点之间必有一顶使得上升笔延伸7前顶后底距离不够前高后低忽略后点8前顶后底距离不够前低后高不会发生的情况,前后点之间必有一顶使得上升笔延伸9前底后顶距离足够前高后低不会发生的情况,前后点之间必有一底使得下降笔延伸10前底后顶距离足够前低后高新笔生成11前底后顶距离不够前高后低不会发生的情况,前后点之间必有一底使得下降笔延伸12前底后顶距离不够前低后高忽略后点13前底后底距离足够前高后低下降笔延伸14前底后底距离足够前低后高忽略后点15前底后底距离不够前高后低下降笔延伸16前底后底距离不够前低后高忽略后点

我们按照处理方法重新整理一下分类清单:

以下两种新笔生成:

编号 类型距离 价格处理方法1前顶后底距离足够前高后低下降笔生成2前底后顶距离足够前低后高上升笔生成

以下两种与距离无关:

编号 价格 处理方法1前顶后顶前低后高上升笔延伸2前底后底前高后低下降笔延伸

其他种类要么忽略后点,要么不会发生,所以就不管它了。


笔的计算逻辑:

已知前笔pen(t3, t2),后点t1:if 前顶后低 and 距离足够 and 前高后低 then return 下降笔(t2, t1, 下降)else if 前底后顶 and 距离足够 and 前低后高 then return 上升笔(t2, t1, 上升)else if 前顶后顶 and 前低后高 then return pen(t3, t1, 上升)else if 前底后底 and 前高后低 then return pen(t3, t1, 下降)

从下面两图可以看到画笔前后的情况:

由于画笔时,新生的分型直接参与到分解中,所以从笔这个层面上来说“当下”就是前笔终点到最新一个k线之间的走势,这个“当下”有延伸或转折两种可能性,是转折还是延伸要看分型生成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