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风险偏好下降(什么是风险偏好下降原因)

2008年9月,大规模的救市展开,降印花税、要求央企回购和增持、汇金入场、降息降税降准,都是实实在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换来的却是大盘的加速下跌,直到“四万亿”出台,投资者从不同渠道感受到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基建投资等各领域“撒银子”,这才渐渐扭转风险偏好,市场见底。


再看2018年的见底,货币政策从2018年年中就开始宽松,下半年同样有一系列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动作,但由于熊市的后半程完全是极端悲观预期导致的风险偏好不断下降,所以大盘真正见底,还是要等最高层领导发话,自上而下地稳定民营企业家的预期。


见底和见顶之后,何时持续反转,还是取决于宏观基本面。


本轮下跌,超预期的社融数据也止不住,其背后是投资者对“滞胀”的悲观预期,止跌还需要扭转投资者不断下降的风险偏好——


(政策底)要么引发系统性风险,由最高层直接出面“排险”,强力扭转风险偏好。


(市场底)要么稳增长见效、防疫政策放松提振消费或房地产复苏,多个行业基本面出现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