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身份证是什么(二代身份证是什么意思)

身份证是我们日常使用最多的证件,第一代身份证于1984年4月6日开始颁发,而后从2004年3月29日起,中国大陆正式开始为居民换发内置非接触式IC卡智能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用机器读取芯片内的信息。身份证号总共有18位,具体构成如下:

①第1、2位数字表示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代码;

②第3、4位数字表示所在地级市(自治州)的代码;

③第5、6位数字表示所在区(县、自治县、县级市)的代码;

④第7至14位数字表示出生年月日;

⑤第15、16位数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代码;

⑥第17位数字表示性别,奇数为男性,偶数为女性;

⑦第18位数字是校检码,是根据有关公式计算出来的。

图1 身份证号前两位编号

身份证号第一位是大区编号,建国后分为六个大区,华北是1,东北是2,华东是3,中南是4,西南是5,西北是6。而第二位则是各省市在大区内的排序,一般按照地理位置排号,直辖市一般排在省自治区前面。由于1997年重庆从四川划分出来设立直辖市,而四川省已经使用了51编号,按照直辖市排在省自治区前面的原则,重庆的身份证号前两位便使用了50编号,因此,这也成了全国唯一一个身份证号第二位为0的地方。

图2 重庆洪崖洞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