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定价权(定价权是什么意思)

茅台之所以是茅台是因为每一次涨价后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当然这里边的原因很多,我的一个酒类经销商朋友早几年说过,茅台已经具备金融属性,经销商拿到酒后一般惜售。往后放是年份酒,价格年年涨,一年一个价,在市场流通后变现很easy。咦,这不是货币的属性吗?看来市值第一有道理,不过蚂蚁来了,一哥的地位可能不保。

万华化学,国内化工原料巨头,主营产品进入提价周期,股价叠创新高。化工乃工业之母,当年的候式联合制碱法开启了我国化工现代化的先河。侯德榜打破西方垄断,独创候式联合制碱法,品质优,价格低,一直沿用至今。如今的万华化学已经在一定意义上形成了技术垄断并具有规模优势最恐怖的是他还有产品定价权。

片仔癀在国内药价整体降价趋势下连续提价而且提价后产品依然供不应求。三年前股价60多(除权)时一粒片仔癀零售价300多,现在一粒片仔癀售价逼近600,依然供不应求,药中茅台不是吹出来的是涨出来的。

半导体领域更是如此,芯片巨头掌控着定价权,广大下游厂商没有议价权,提价后只能赶快屯,手慢无,人家依然供不应求,根本不愁卖。

能够掌控定价权的企业无不是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的双料货色,既有技术壁垒又有市场优势。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以帮助他们降低原料和生产成本,定价权保证了利润率,这种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往往会“戴维斯双击”获的double再double效应,股价涨得一塌糊涂就不奇怪了。具备这样企业潜质的还有光伏巨头隆基,保险巨头平安,等等等等。

以上是我对定价权的粗浅理解欢迎交流斧正,也不作为荐股和投资依据。学习使人进步,交流创造价值。股市赢家是学出来的不是赌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