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的作用是什么意思(投机的作用有哪些)

在我们的观念里,总觉得投资是高端的代名词,而投机是投机倒把,投机取巧的贬义词,但客观的来说,存在必合理,我们唯一需要做的是搞清楚两者的区别,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不需要带有道德判断。

有人价值投资成了世界首富,也有人投机成了富家翁,那两者的区别到底在哪呢?我个人觉得有以下两点本质的区别:

1.投机和投资,只是看字面意思,两者的作用对象一个是“资”,一个是“机”,延伸过来就是资产和机会。投资更注重的是所投的资产是否有持续增值的可能,而投机关注的是当下的价格波动机会或者说是其他交易者的当前行为。所以相对来说,投资更多的是长期的,而投机的周期则是中短期为主。

2.正是由于上述这种操作思路的不同,所以投机者的结果是零和博弈,因为赢家赢的钱必然是输家输的钱,有点类似于四个人打牌,有赢有输,输赢相加等于零。因为价格迟早会回到合理的范围,所以在低估位买的赚,而在高位买入的亏。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因为一直持有,因为资产持续增值,以后的资产价值一定是大于现在的价值,所以持有者都可以得到收益,不管是低位买入,还是高位买入。

其实这两种操作思路,用比较贴近生活的例子来比喻就是:

投资者是按照自己内心的标准来判断,就是坚定的持有自己认为好的资产,不在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交易者是否认可。

而投机者是按照别人的眼光来判断,要选出别人认为好的东西,当大多数人都觉得好的时候卖出去。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从投机者转向投资者,貌似是比较合适的自我认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