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3什么意思(2543什么意思爱情)

最近的地球人,心中充满了戾气,随便一个什么屁事都能拿来抬杠。

你说喜欢看《加勒比海盗》,人家便说,你喜欢加勒比海盗就是支持德普,支持德普就是反对他前妻,反对她前妻就是反对女权,反对女权就是恶臭直男反人类……

你说我不喜欢《加勒比海盗》了,人家还要说,不喜欢加勒比显得你能了?不喜欢加勒比难道你喜欢喜羊羊?你这万恶的抱残守缺的文化民族主义者,抱着你的中国主旋律自嗨去吧……

当然,这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而是全球同步的趋势。

人民群众战天斗地,其乐无穷,战堕胎、战持枪、战中医存废、战眯眯眼,任何一个你想象不出来的鸡毛蒜皮都能杠上开花,上升你信不信宇宙存在的高度。

泰国,也一样。

为了一个数字该怎么写,又吵起来了。


影视剧照


2022年5月底,一个名叫“改变”的泰国网站发起了一项网上联署运动。

联署的诉求是:要求泰国政府在一切官方文件中取缔泰文数字,全部使用阿拉伯数字替代。

首先,这个诉求是什么意思呢?

泰国书面数字,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通用的阿拉伯数字,另一种是泰语数字——就是下面这一坨:


其实,这就相当于要求公文里只准“1234”,禁止“一二三四”。

理由是什么呢?

联署的发起者表示,首先,泰语数字阻碍了数字化管理的开展,有些电脑系统难以识别,纸质文档里的泰语数字在扫描成电子档的时候,也容易出错。

再者,阿拉伯数字是全球通用字符,“先进、普世、便利”,代表着人类文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而且,泰语数字只有泰国人看得懂,外族人看不懂,对泰国的信息公开化和国际化不利,有阻内外互通。




这个网站联署开始后,其实并没有得到多少支持,在线参与联署的网友不过数千人而已,在七千多万人口的泰国,算是没啥水花的。

但是,在社交平台上,这个话题却很奇异地上了热搜,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支持者认为,阿拉伯数字简单易懂,四海通用,泰语数字有诸多不便,全靠着保守主义者的执念才苟了这么多年,早就应该换了。

反对者则认为,将泰语数字逐出泰国公文,是数典忘祖,以夷变泰,是西化的洋奴对泰国传统文化的猖獗进攻。倘若听之任之,今日废数字,明日改纪元,改文换种,岂不是国将不国?



你别看这个事情好像很无厘头,其实也是大战过好几轮的。

13世纪,泰国人民借鉴古印度文字和高棉文字,糅合创造出泰语,数字自然也是写的泰语数字。

1942年銮披汶政府为了与国际接轨,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移风易俗运动,改衣冠,变礼仪,革国号,新语言,并首次立法要求在官方文书中以阿拉伯数字替代泰国数字。

三年后,这一政策被废止,泰国官方文件重新开始使用泰语数字。此后泰国历届军政府,一个比一个复古,于是“公文用泰文数字”的规矩便一直延续了下来。




到了2000年世纪之交,当时泰国各地时兴用阿拉伯数字“2000”,搞出一堆“2000泰国科技年”、“教育新时代2000”之类的标题口号。

这一下子,“公文泰数”的规矩,实际上就被破掉了。

泰国上议院文教委员会决定“杀一杀这股妖风”,于是通过内阁下令,除必要的特殊情况外,全国公文中严禁使用阿拉伯数字,并要求各级机关单位,禁止使用公历纪年,统一使用佛历纪年。

什么“2000”?泰国只有๒๐๐๐,而且今年不是什么2000年,是佛历2543年!


如今,正是泰国社会高度撕裂的时代,于是本来一个小小的技术问题,又成为了“保守派”和“进步派”争执的新焦点。

写泰语数字就是前朝老妖,写阿拉伯就是假洋鬼子,一切议题都被妖魔化,武器化,完全没有半点健康理性的讨论空间。

标志、法规、政策、装潢、明星的造型、口水的帖子,几乎所有的东西都会引发冲突和抵制,泰国原本的“开放包容”,越来越被一触即死的“政治正确”所替代。

要照这样下去,不知道以后泰国要怎么办才好。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们对泰国的“数字之争”不方便站队。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用什么数字,那是泰民族,泰人民自己的事情,人家爱用啥用啥,轮不到什么普世主义的大道理去瞎掺和,也没必要太上纲上线。

对于我们而言,当然都写阿拉伯数字更方便,但是泰国的公文,用得着考虑你方不方便吗?

再说了,如果你连泰语数字都不认得,那么泰国公文的正文对你来说肯定也是天书,你看不看得懂都没差,本地人看得明白就行。

至于扫描转格式啥的,也不是什么理由。当技术无法识别语言,当然应该优先想办法改变技术,而非削足适履地变更语言本身。

这点道理,有什么好争的呢?



各位在泰同胞,有空多学学泰语数字,免得被泰语菜单给坑了(尽管我从没见过哪个菜单用泰语数字标价)。

至于泰国有关单位,我建议最好能在佛历纪年和泰文数字的后面,加个括号,备注一下对应的公历纪年和阿拉伯数字——尤其是涉外通知文件,若能行个方便,自是求之不得。

不方便的话,那就算了。

至于泰语数字,本就是泰国根深蒂固的文化符号,没有必要抛弃,也不可能放弃。两套数字应该各司其职,应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

纪念九世王的时候,就得用泰语【๙】,用【9】不气派

手机信号,则直接【5G】就好,用不着非得硬写成【๕G】。



这个世界,本就是丰富多彩,多元共生的。也是千变万化,不断演变的。

不应为了眼前的功利,而放弃自我的存在;也不要将某一种状态,变成神圣的禁忌,断绝了演变的生机。

最重要的是,凡事好商量,都是自己人,用不着为了这么一点破事儿吵得鸡飞狗跳。要非说泰民族最值得珍视的“特质”,是哪兼容并包的大度,与时俱进的聪明,远比那数字多一撇少一捺的纠结,要重要得多了。

发明泰语的泰族列祖列宗,发明数字和梵文字母的印度老祖,倘若在天有灵,想必也会同意的吧……(编辑:岳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