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对我们生活有什么影响吗(雪天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有哪些)

立冬节气当天,晒雪景和云赏雪上线。

不得不说,寒潮席卷之下,北方的这次降雪可谓是实打实的豪放派,雪花洋洋洒洒,毫不吝啬。尤其是在京津冀、山东等地,很多地方初雪即暴雪,甚至是大暴雪、特大暴雪。墨迹天气气象数据显示,山东济南的初雪,从7日早晨9点一直到下午4点左右才停。这场强降雪不仅雪量惊人,也给济南带来了历史罕见的深厚积雪,当天下午的积雪深达19厘米,一脚踩进去能没过整个脚踝。

(7日济南降雪,图:墨迹时景)

在北京,雪来的更早一些。6日夜间就开始转雪,7日白天降雪渐停。一夜飘雪过后,房顶和路边都一键换装,留下了这场强降雪的印记。路滑难走也挡不住许多人前往故宫、颐和园赏雪的脚步,毕竟雪中的黄瓦红墙,太美啦~

(7日北京降雪,图:墨迹时景)

不过,华北的雪只是这场大规模强降雪的序曲。随着降水区东移,雪的脚步抵达东北后,气势又变强了几分:在内蒙古东南部和东北,雪势更强、积雪更深、雨雪相态更复杂、并且会伴随着大风,风雪交加,对出行和生活的影响也更大。

(通辽强降雪,图:墨迹时景)

寒潮过境带来大规模降雪并不少见,但华北东北这种极端强降雪的出现,仅靠寒潮带来冷空气的力量就足够了吗?

墨迹天气气象专家解读,降雪是低温和水汽精准配合下的产物,下的是雨还是雪,主要靠冷空气来把控,只有近地面温度也降到0℃附近时,才能保证高空的雪花或者冰晶在下落过程中不会融化,以雪的姿态落到地面。而雪下得够不够大,一是要靠足够强的暖湿气流提供丰沛水汽;二要靠冷暖空气配合下产生的抬升力是否够强,将水汽抬升到高空凝结成云,继而出现降水;最后,如果制造降雪的天气系统是个慢性子,守着一个地方不挪窝,雪一直下,也很容易累积出一场强降雪。

(图:墨迹时景)

而这一次华北东北的强降雪,可以说是集齐了强降雪所需的各种条件。冷空气够强、来自海上的暖湿空气也不弱。6-7日,冷暖空气交汇在华北一带,已经带来了强雨雪天气;等到冷暖空气来到在东北上空交汇碰撞时,已经形成了更加有利于水汽抬升的天气系统——低空的气旋,中层的低涡、高空的冷涡,从上到下都是低压系统,就像一个巨大的水汽抽吸器,把水汽抬升到高空,再一步步完成降雪的流程。

再加上系统走得慢,在东北上空滞留,也就使得这里的降雪长时间持续,8日的降雪鼎盛期过后,9-10日东北降雪虽然减弱,但还不会完全停下来,不少地方依然会有小到中雪。

实力都不弱的冷暖空气,也使得东北一带的雨雪相态非常复杂。冷空气到来前下雨、抵达后降温转雪自然不必多说,而且由于暖湿空气本身也比较强,在向上爬升的过程中,某些地方的低空形成了一段暖的空气层,而地面附近依然是0℃以下的低温。这就使得雪花在由高空降落时,会经历冷-暖-冷的环境变化,雪花在经过暖层时会融化成雨,虽然这些雨滴来不及在近地面重新冻结,但一旦落在寒冷的地面或其他物体上,又会马上结冰,也就是冻雨。

寒潮和暖空气联手在北方制造的这场雨雪天气,无论从强度还是影响来说,都应该被重视起来,墨迹天气温馨提示,雪天路难行,生活也会受影响,大家都要提前做好防范,注意安全呀。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