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怎么读音是什么(打怎么读音是什么读)

汉字之所以让人感觉学起来很繁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多音多义的特点。从语源上来说,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特点,是因为 语言和社会生活的不同步。就是说,生活中有了新事物,人们有了需要表达的复杂情感,当下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词句来表达。这就产生的“假借”、“引申”、“比喻”等等用以扩张词义的手段。包括汉语中古今字的产生,亦是如此。“云”乃天象,后被借用为“说(话)“的意思,所以后来只能再造新字“雲”,來表示“天空中的水蒸气所结成的天象”这个意思。至于后来的合并简化,另当别论。

汉字数量庞大,一般人穷其一生也不可能尽识尽用。《康熙字典》收字四万七千零三十五字,《中华大字典》收字四万八千多个,可谓是浩如烟海。加之半数以上的汉字不止一个读音或义项,这就使得我们对汉字的掌握运用更加不易。我们一般人能有三千左右的识字量,日常的读写就不会有大问题。其中,对多义字(词)的了解认识非常重要。

我们以“打”字为例。

“打”是个常用字,在生活中的使用频率也极高。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打”的义项也很多。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打”有22个义项之多。兹列于次。

打,(读三声)(1)

:1,用手或器具撞击物体。(打铁);2,器皿、蛋类等因撞击而破碎。(鸡飞蛋打);3,殴打、攻打。(打架);4,发生与人交涉的行为。(打交道);5,建造、修筑。(打坝);6,制造(器物、食品。(打刀;打烧饼);7,搅拌。(打卤)。8,捆。(打包裹);9,编织。(打毛衣);10,涂抹、画、印。(打蜡、打墨线);11,揭、凿开。(打开盖子)。12,举、提。(打灯笼)。13,放射、发出。(打电话)。14,付给或领取(证件)。(打介绍信)。15,除去。(打旁枝)。16,舀取。(打水)。17,买。(打酒)。18,捉(禽兽等)。(打鱼、打鸟)。19,用割、砍等动作来收集。(打柴)。20,定出、计算。(打草稿)。21,做、从事。(打游击)。22,做某种游戏。(打球、打扑克、打游戏)。23,表示身体上的某些动作。(打手势、)。24,采取某种方式。(打官腔、打比喻)。

打,(读三声)(2):从。(他打门缝里往外看)。

如果把(1)(2)的义项相加,“打”的义项有二十五个之多,这还未必全面。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有点义项已经发生了改变。如“打(1)中的第16个义项,为”舀取“。这个义项与过去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联系。过去人们吃水,往往在河边或水井中舀取,所以”打“有”舀取“义。今天我们仍然在说”打水“,却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舀取”,更多的时候是从水管上“接取”。所以,今天我们所谓之“打水”之“打”,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舀取或接取”,才更符合实际。语言是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变化的。这是其一。

其二,“打”字虽然有二十五个义项之多,但远未概括其所有的字义。如,“打包”的“打”,就有“包装物品”的意思,这个“包装”也并非“捆”意;“打蹦儿”的“打”,就是“蹦”或“跳”之义;“打成一片”的“打”,就有“结合”的意味;“打道”,指古代官员出门,先让差役在前面开路,让人回避,故这个“打”有“清除使顺畅”的意味;而“打家劫舍”的“打”,似乎又是’抢夺“之义;”打扫"、“打扰”的“打”,则是与某些动词结合,基本上保留原动词词义,有点类似于词缀的用法;围棋游戏中,双方在一处可以交换吃一子的争夺战,叫“打劫”;谜语中的“打一字”、“打一物”的“打”,则是“猜测”之义。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所以,语言的理解运用,不能离开具体的语境。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只有把词句放到具体的语境中,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其意义,否则,往往会望文生义、误解误用。

“打”还有一个用法,即做量词,表示十二个之义。旧版《现代汉语词典》亦无此义项。

如此看来,“打”算不算现代汉语中义项最多的一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