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货跟什么有关(黄金期货和什么有关)

1、短期利率。短期利率如果保持低位,会引起通胀预期,刺激金价上涨。短期利率提升,降低通胀预期,打压金价。

2、重大风险事件。如战争、地缘政治和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两面,危机开始时现金为王,商业机构大量抛售黄金来换取现金,补充自己的流动性,因此打压了金价。商业机构抛售后,避险资金又大幅购买黄金,带动金价强势上涨。

3、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利差。金价与通货膨胀预期联系密切。通货膨胀预期率高,金价就高。当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的利差平稳时说明经济向好,通胀预期稳定,金价保持稳定甚至下降;利差扩大说明通胀预期加大,金价上涨,不过如果短期利率未来有提高风险,金价也会受到打压;如果利差缩小甚至反转,说明经济下滑风险增大,金价短期受到压制,待短期利率降低、利差再度扩大后金价开始上涨。

其主要参考指标是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与2年国债收益率之差。例如美联储卖短买长,就压低长期利率,提高短期利率,减少了利差,打压金价。美国政府出现“财政悬崖”时导致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利差缩小,打压了金价。美国债务上限争论导致投资者对美国债券信心不足,长期利率提高,扩大利差,金价上升。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购买长期国债,压低了长期国债利率,但是通过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压制短期利率快速上升,使得长短期国债利差扩大,金价还是上涨。


4、做市商和大型商业机构。与大多数人所想的并不一样,其实金价是由伦敦五大做市商和高盛、摩根大通、汇丰、美银美林等大型商业机构控制的。摩根大通、汇丰等商业银行一直在进行黄金掉期交易,他们从央行借入黄金,先在期货市场卖出黄金,再购买股票债券,然后以所得收益回补黄金给央行。主要的参考指标是黄金出借利率。出借利率高,说明掉期交易利润高,打压黄金。出借利率低,说明掉期交易利润低,有利于金价上升。高盛、美银美林作为投资银行,与五大做市商进行的黄金衍生品交易,也影响黄金价格走势。参考指标是高盛和美银美林的交易策略。


5、黄金ETF。主要是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和有资金实力的个人投资者,购买相当于等额的黄金,暂存于金库,撤回基金份额后可以赎回黄金实物。

6、央行和零售购买黄金的散户。央行基于国家储备的需要,会分时段购买黄金。其参考指标是美元指数,美元指数下滑,央行对美国国债贬值忧虑增多,购买黄金量会增大。美元指数上涨,央行对美国国债信心较大,购买黄金量会小。央行购买黄金在短期内并不能马上影响黄金价格,只会对长期的黄金价格产生影响。零售购买黄金的散户主要出于避险抗通胀的需要。其购买量小,对金价影响不是很大。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印度零售购买黄金的散户较多,购买日期集中在节假日附近。这一时期,国际金价会有小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