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桥驾校价位是多少(大石桥驾校多少钱)

近日多条有关郑州的谣言在网络流传

请大家注意防范!

金水区所有小区封闭管控?假的!

5月8日下午,一则“金水区所有小区进入全方位封闭管控阶段”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内容如下:

下午5点55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经和市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及金水区核实,均未发布过此类通知,确定为谣言。

郑州城区内道路将全天候开启红灯?

假的!

在各大微信群里出现的“郑州城区内所有红绿灯一律全天候开启红灯”的“通知”,该“通知”是否属实呢?

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假的,我们没有收到过该通知”,希望广大市民不要相信谣言,以官方消息为准。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2场新闻发布会消息,疫情强化防控期间,确实有提到“原则上私家车不予通行,鼓励乘坐公共交通”的防控措施,但是并不是通过将“主城区红绿灯一律调为红灯”的方式进行,而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军警、120等特种车辆凭本身特殊标识可直接通行,其他车辆上路行驶,需持有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车辆通行证或商务部门印发的保供物资运输通行证。

记者在郑州市区多个区域实地探访发现,郑州市城区内红绿灯目前均为正常状态,红绿黄灯交替闪烁,与此前无异。

郑州管控升级?

每户每2天可派1人外出采购?

假的!

“所有小区封锁、每两天每家出1人外出”、“所有人员不流动,小区全部封锁,每个小区卡口24小时值守,两天每家1人凭证件采购......”。5月6日,一则有关郑州各小区管控措施升级的消息在微信圈疯传,根据网传的信息,“每户每2天可派1人外出采购物资”。

对此信息,记者实地探访了郑州主城区内的多个小区,并向相关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求证,了解到均未接到类似通知,目前未封控的小区仍遵守“每天每家1人1小时”外出政策。

在郑州市惠济区怡丰新都汇小区采访时,记者留意到,居民外出采购物资时,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会严格查询临时出入证和健康码绿码,并且会在临时出入证上记录下进出的时间。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家每户每天都可以1人外出1小时就近到小区外的超市采购物资,并未接到“每户每2天可派1人外出采购物资”的通知。

“小区目前仍然是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凭临时出入证、健康绿码进出小区,每家每户每天1人外出1小时,并没有接到其他通知。”郑州市管城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紫辰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辖区的小区不属于封控区,目前在按照郑州发布相关通告执行,每天都会呼吁小区的居民减少外出,并严格把控外出采购时间。

据悉,5月5日下午,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2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表示,对除封控区外的主城区居民,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小区临时出入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严控采买时间,采买后立即返回家中,原则上对超出1小时的人员,减免后续出行次数。

“小区晚上10点就禁止外出了,如果小区被封锁会告知大家,生活物资也会挨家挨户送上门。” 郑州市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优南社区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这两天有社区居民打电话咨询是否小区“被封锁”和是不是以后“每户每2天可派1人外出采购物资”,“对居民听到的这些传言,我们都及时告知大家要以官方发布通告为准,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没有来源的消息,避免引起恐慌”。

跨区做核酸健康码一律变黄?

假的!

近日,一则市民“跨区做核酸,健康码变黄”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这是真的吗?跨区做核酸,健康码会变成黄码吗?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回答是:“不会(变黄),郑州市的数据都是共享的。”疫情防控期间,肯定还是会有人员流动的,比如说像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跑腿人员等,他们可能今天在中原区,明天又要跑到二七区了,那可能就近就做核酸检测了,郑州不同区的数据是可以共享的,并不存在“只要跨区做核酸,健康码就变黄”的情况。

高速路口除特种车辆

一律不准下站?假的!

5月6日,一则关于“高速路口封锁”的消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疯传,具体内容为:“从今天5点起,高速路口除特种车辆外,一律不准下站。”

据悉,按照郑州发布的73号通告,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健康码绿码,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电子版均可)、所在单位(学校)证明或居住地所属社区证明。市域外人员非必要不入郑,确需入郑的,须查验“两码一证”,即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郑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遵守郑州市疫情防控规定,重点地区入郑人员管理和服务措施不变。

18点后车辆上街一律扣押?

假的!

5月6日,一则关于“车辆上街一律扣押”的消息在郑州网友微信朋友圈流传。信息中称,“全市所有交警、派出所民警已经全部上街,见到车辆一律扣押驾照、车辆;见到骑电动车的人员,一律扣押电动车,人员步行回家。下午6点钟之后,街上一律不准再见到车辆、人员流动……”

5月5日,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2场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获悉,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抢险、垃圾处理、行政执法、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气、通讯、快递、外卖、农贸市场等行业从业人员,身着工装,持所在单位开具的相关证明,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凭身份证、健康码绿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正常外出,社区、楼院卡口工作人员查验相关证明材料后应予以通行。

此外,军警、120等特种车辆凭本身特殊标识可直接通行,其他车辆上路行驶,需持有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车辆通行证或商务部门印发的保供物资运输通行证,原则上私家车不予通行,鼓励乘坐公共交通。

郑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网传下午6点后车辆、电动车上路一律扣押系谣言,但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个市民都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执行,全力配合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郑州交警将对出行车辆进行劝返。

飞絮能加速传播新冠病毒?

假的!

北方难熬的“飞絮季”来了,于是,有网友想当然地认为,既然接触过新冠病毒的物品都有可能携带病毒,那么在空中飘扬的柳絮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咳出来的飞沫接触之后,也能吸附新冠病毒,随着其的飘散加速感染健康人群。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明确表示,在过去两年多的研究当中,没有发现飞絮可以吸附病毒,同时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关于飞絮造成感染的报道。

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一般不会以游离病毒的方式直接从一个感染者传染给健康人,新冠病毒通常以飞沫作为载体,吸附在微小的飞沫颗粒表面,患者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将飞沫喷出,病毒则吸附在飞沫颗粒上随之一同排出。飞沫一般体积较小,粒径通常为1到5微米,其传播距离为1至2米,当健康人接触了吸附有新冠病毒的飞沫颗粒时,就可能被感染上。

“其实,这就是气溶胶传播的原理。”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纯琪说,如果通过飞絮感染上新冠病毒,需要具备非常苛刻的条件。首先,新冠感染者需朝着柳絮打喷嚏或咳嗽,吸附了病毒的飞沫还得粘到柳絮上,而且新冠病毒要达到一定数量,这片“毒”柳絮还必须精准地接触到健康人的呼吸道,才可能发生感染。因此,截至目前都没有有关飞絮造成感染的病例。

疫情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

信息变化较快

大家一定要从官方渠道

获取信息!

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

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