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靠什么控制(火车靠什么控制方向)

众所周知火车是没有方向盘的,那他又是怎么转换方向的呢?

在铁路系统有一个部门,我们称为调度,调度中心是铁路运输指挥的大脑,一般设有信号、通信、信息设备机房、调度大厅、运维管理室等功能区域。它集客运和货运调度指挥为一体,工作人员可通过调度指挥中心实现进路自动控制、列车运行监视、运行计划编制、运行图铺画与调整、列车报点信息处理及调度命令下达等功能 。工作人员通过控制台来控制道岔的开向,引导火车轮缘转向,从而改变火车的前进方向的。

一、火车轮缘引导转向

火车的车轮是一个圆锥体,它的内侧有一圈凸出的圆盘,紧紧的贴着钢轨,我们叫他轮缘。轮缘可以使车轮紧紧地卡在轨道上,限制了车轮爬上钢轨造成脱轨的风险。同时,轮缘在火车通过曲线时起到引导作用,改变列车受力方向,引导火车转向。


火车车轮与轮缘


二、道岔改变方向,火车实现转弯

道岔是火车转向至关重要的装置。由尖轨,导曲轨,辙叉三部分组成。火车需要转向时,通过控制尖轨的开向改变两股钢轨的位置,从而使火车按照预定的方向行驶。进入辙叉心时,钢轨会分开成两条线路,火车即完成转线(转向)。


12号提速道岔辙叉心


三、火车如何实现掉头

每个车站或是编组站都有很多条线路,我们称为股道,股道的两端都有连接邻线的道岔。当火车在股道中需要掉头转向时,起牵引作用的机车车头(两端车头均有牵引能力)与车列解挂分离,经道岔转向至邻线股道。反方向开至车列另一端,经另一端道岔转回至车列挂钩连接,火车掉头转向即完成。

(关注我,了解更多关于铁路的知识,对其他感兴趣的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