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中正是什么意思(正的甲骨文的含义)

“正”是“征”的本字。正,甲骨文(囗,城邑、方国)(止,行军),表示征伐不义之邑。造字本义:行军征战,讨伐不义之地。有的甲骨文将表示方国的方框写成实心点的指事符号,写成指事字。金文承续甲骨文字形。有的金文将指事符号由实心点改写成一横。


篆文承续金文字形。隶化后楷书将篆文字形中的写成。当“正”的“征战”本义消失后,篆文再加“彳”(行)另造“征”代替。古人称不义的侵略为“各”,称仗义的讨伐为“正”。

再后来,正的意思就延伸开了,有了纠正,使恰当的意思。字形采用“止”作字根,指事符号“一”表示阻止错误。所有与正相关的字,都采用“正”作边旁。

这是古 文写法的“正”字,采用“二、止”会义,二,表示上苍。

这也是古文写法的“正”字, 采用“一、足”会义,足,也是“止” 的意思。

古时人们以人之远行比喻日月的行动轨迹,由此延伸指‘正月’的‘正’,如《集韵·清韵》:正,岁之首月。夏以建寅月为正;殷以建丑月为正;周以建子月为正。周代以‘日至’为‘正’,以冬至时的月份为‘正月’,这时太阳运行到南半球的回归线,又将开始新的一轮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