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耗电快什么原因(4s耗电特别快)

黑鲨手机在今年上半年发布了黑鲨4系列游戏手机,在经过了大半年的蛰伏后,正式发布了新作——黑鲨4S系列。黑鲨4S是黑鲨4的迭代“进化版”,升级全新的音频系统和双屏幕压感,操控全面进化。与此同时,该机还保留了磁动力升降肩键、144Hz+720Hz三星电竞屏,以及强大性能和散热系统。无需多言,对于专业玩家或者重度游戏用户来说,黑鲨4S无疑是当下游戏手机中的高性价比之作。

那么黑鲨4S具体都有哪些亮眼表现,又是否还能延续黑鲨系列一如既往的强悍游戏体验,本文将带大家一探究竟!

01外观:X元素再度进化,高达限定版也来了

从黑鲨4开始,黑鲨游戏手机的设计风格便渐渐偏向主流,尽管依旧不难看出这是一款游戏手机,但比起早期炫酷夺目的前卫设计风格,已然“淡化”很多。

熟悉的朋友可能了解,经典的“X元素”一直都是黑鲨的重要标志,但经过不断的组合重构,“X元素”较之此前已经有了显著变化,比如在黑鲨3系列上,机身背部还保留有鲜明的X元素特征,再配以硬朗的机甲风线条、分段式的拼接设计,让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台充满电竞激情的游戏手机。

黑鲨4S

而到了黑鲨4S,尽管X元素依然有保留,却是以另外一种形式传承下来,开始由“外”转“内”,由具象化、视觉化的表达方式转向对“X”精神内核的汲取。当然,这种设计上的变化,个人觉得或许更多还是为了在实用性上做出取舍,是一种力图在电竞和生活间取得平衡的设计结果,如果你正好需要一台既可以保证游戏体验,又能照顾到日常使用感受的游戏手机,至少黑鲨4S是适合的。



在配色上,黑鲨4S带来了玄黑、雾白以及高达限定版三款配色,前两款是基础配色,经典又耐看。后一款则是黑鲨与万代南梦宫旗下作品《机动战士高达SEED》联名推出的高达限定版机型,从外观到内部UI设计,充满了高达元素,满满的漫画风格。



除此之外,黑鲨自由高达系列的限定版新品还包括黑鲨冰封制冷背夹2(磁吸版)和黑鲨凤鸣真无线蓝牙耳机等产品,很有纪念意义,粉丝玩家不容错过。



黑鲨4S的后置相机依旧采用了横向设计,在中部和左下角边缘印有黑鲨S标识和logo,整个风格和此前的黑鲨4比较接近。机身背壳做了微曲处理,握持时可以很好贴合手掌。



在材质上,黑鲨4S背壳采用了类玻璃膜内装饰工艺,从而模拟出了低雾AG工艺的效果,在视觉上营造出一种朦胧感,手感平滑细腻,还不易沾染指纹。中框部分则是直接采用了金属材质,质感更佳。



机身上下均设有扬声器开孔,底部同时支持3.5mm耳机插孔,左侧中框两侧设有独立磁动力升降肩键和开关,拨动开关后肩键即可弹出。相比触摸式肩键设计,机械式实体肩键不仅解决了误触问题,在按压体验上也要更出色一些。

肩键支持单击、双击等多种操作,方便玩家快速实现更为复杂的游戏动作。而在游戏之外,肩键还可以一键调出扫码、录屏、截图、健康宝等快捷操作,可以挑选两个经常使用的功能,平时能够省去不少步骤。



在屏幕方面,黑鲨4S配备了6.67英寸三星AMOLED中置挖孔屏,采用E4发光材料,亮度更高,同时功耗也更低,并且在色彩、对比度、色准等方面也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准。除此之外,它的屏幕开孔也极小,孔径只有2.76mm,极大减少了挖孔对画面的遮挡问题,在日常使用与游戏场景中大幅提升了屏幕观感。



值得一提的是,这块屏幕还支持最高144Hz屏幕刷新率(144Hz已经适配10多款游戏内容)以及720Hz屏幕触控采样率,不仅在带来了更加流畅的游戏视感,跟手性也有了显著增强,无论是“吃鸡”中开高倍镜追击目标还是在“王者”里拖动技能释放,都顺滑无比,同时也提升了稳定性和准确度。



作为一款游戏手机,黑鲨4S手感还是比较“敦实”的,机身厚度9.9mm,重量达到了210g,在普通5G机型中不算轻薄,但在游戏手机里表现中规中矩。当然,这些付出并不是无意义的,毕竟唯有在散热、电池上堆料,才能满足玩家对稳定游戏性能和续航的追求。

02性能:“三明治”液冷散热加持,释放极限性能

在游戏体验上,作为一款专业电竞手机,黑鲨4S自然不会令玩家失望。从性能输出再到温控表现,以及更多操作上的设计,黑鲨4S的优势不言而喻,我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玩家会愿意去选择游戏手机的重要原因。

核心配置上,黑鲨4S搭载了骁龙870处理器+LPDDR5+UFS 3.1性能“铁三角”,安兔兔跑分超70万;在GeekBench 5.0中,单核跑分达到了1012,多核跑分3387;而在3D Mark中,测试分数也达到了4328分,性能十分强劲。

当然,性能出色并不代表游戏体验就同样出色,很大程度上还与功耗和散热有关。普通手机尚且需要顾及,但对于游戏手机来说,这两点却不是什么大问题。


新一代“三明治”液冷散热系统

为了追求性能最大化和持久稳定,黑鲨4S在散热上卯足了劲,采用了新一代“三明治”液冷散热系统。散热材质也进行了升级:主板正面是一块 3400mm² 的液冷散热板,同时还附有3D立体毛细管状结构的条块动力泵贯穿散热板;主板背部采用 500mm² 液冷散热管直触散热,形成360°立体散热系统。此外,针对手机的三大发热单元(5G芯片、处理器、充电芯片组)进行隔离布局设计、独立散热,有效避免热源过度集中。

从实际体验来看,加持了强大散热的黑鲨4S无论是在游戏流畅性、稳定性上以及温控上都有着比较不错的稳定发挥。


《使命召唤手游》帧率


《和平精英》帧率

这里笔者选取了《使命召唤手游》、《和平精英》两款游戏,可以看到,在90fps允许的最高画质下,两款游戏帧率表现都十分稳定,平均帧率基本都维持在90fps,而且在60分钟游戏后,依旧未出现掉帧、卡顿等情况。

除了以上两款游戏外,笔者同时测试了《原神》这款游戏。对于这款游戏大家都不陌生,对于大多数手机来说,《原神》基本能上算得上bug级存在,目前几乎没有任何一款手机可以完全驾驭它。可以看到,在开启全画质60fps后,黑鲨4S还是可以流畅运行的,平均帧率达到了59.0fps,实际表现还不错。


游戏开始前机身温度


30分钟《和平精英》后机身温度

在25℃室温环境下,游戏前后的温控变化也在可接受范围内,在30分钟高帧“吃鸡”后,最大温度达到了46.1℃,中框有发热情况,但不影响握持手感。当然,如果你的要求较高,笔者更建议大家最好还是搭配散热背夹一同使用,体验会更好。

得益于优秀的散热和强悍性能,黑鲨4S应对主流游戏并不在话下,有着持久稳定流畅的优秀游戏体验。如果你平时只是吃吃鸡,玩玩王者,那么黑鲨4S绝对绰绰有余了。即便面对《原神》这样高画质、高负载的游戏也有不错表现,这意味着目前几乎没有任何游戏能够难倒它。

03游戏:升降肩键+屏幕压感,操控全面升级

除了稳定流畅的游戏表现外,黑鲨4S的操控性也是笔者最喜欢的。双肩键带来了超出双指以外的操作可能性,简单又高效。在FPS游戏中,当双手拇指在屏幕上移动转向时,两根食指可以负责开镜和射击,相当于传统的四指操作,但门槛极低,无需苦练就能快速上手。


肩键在FPS游戏中应用

而且这些操作也支持自定义编辑,通过适当映射,一键实现多个连贯动作并不难,比如笔者偏好狙击枪,那么就可以将通过“双键”设置将按下/抬起两个动作映射到开镜/射击上,以前需要两个手指才能完成的操作,现在一个手指就能完成。这并非简单的效率提升,换句话说,肩键的应用其实更符合射击游戏的操作逻辑,而实体肩键又提升了玩游戏时的舒适性。

当然,肩键并非只局限于《和平精英》、《使命召唤》这一类的FPS游戏,在《王者荣耀》这类MOBA游戏中同样适用,丰富的编辑属性足以支撑玩家挖掘出更多的玩法。


屏幕压感

值得一提的是,黑鲨4 Pro上的屏幕压感这一次也被下放到了黑鲨4S中,双区屏幕压感5.0功能构建了全对称的左右压感区域,通过映射游戏中的不同按键,从而达到简化游戏操作、增强操控手感的目的。和肩键使用方式较为类似,比如在FPS游戏中,左侧屏幕区域映射开镜,右侧屏幕区域映射开火,玩家通过按压屏幕就可以实现开镜或者开火。不少玩家在突然遭遇敌人时都有手忙脚乱找不到开火按键,最终遗憾出局,现在通过按压屏幕,无需按键也能迅速开枪,操作感立马就上来了。


游戏空间


游戏助手

另外,黑鲨4S的游戏助手具备相当丰富的功能选项,除了防误触、通知屏蔽、手游加速、弹幕通知等基本功能外,也包括一些特色内容,比如隐藏刘海、辅助线、操控中心、游戏配置等功能,这些功能种类丰富,对游戏操控、体验的提升非常明显。当然了,过多的功能也带来一些小烦恼,需要玩家花费一些时间精力去了解和适应,还是有点学习成本的。


黑鲨4S首次支持刘海隐藏功能,可在游戏助手中开启

除了操控上的升级外,大部分游戏玩家对于音质也有着极高要求,毕竟在诸如《和平精英》、《使命召唤》这类的FPS游戏,“听脚步”也是一项重要技能,就算不为了“听声辨位”,极致的音质体验也有助于提升沉浸感。这次黑鲨4S在扬声器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它延续了黑鲨4 Pro上那套声学系统,而后者则是DXOMARK音频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DXOMARK音频排行

与此同时,黑鲨4S还采用了业内顶级的音频架构以及侧面双对称扬声器布局,规避了横握手机时的遮挡问题,在游戏中,几乎不需要借助任何设备就能够听出来脚步声、枪声的方位和敌人距离,真正实现“听声辨位”。

04

120W超级快充加持,爽快游戏节奏不断电

续航方面,黑鲨4S内置4500mAh电池,支持120W超级快充。为了测试黑鲨4S真实的续航表现,笔者选取了包括45分钟爱奇艺超清视频播放、50分钟抖音短视频、50分钟QQ文字聊天、45分钟微博浏览、20分钟淘宝、30分钟1080P相机录制以及60分钟王者荣耀(90fps)7个日用场景,尽可能模拟用户一天的用机习惯,测试过程中记录各个阶段手机耗电量情况。

在当前室温环境下,手机连接Wi-Fi,NFC、蓝牙、定位服务均关闭,开启自动亮度,音量50%,开启智能刷新率。《王者荣耀》调整为超高帧率、超高分辨率。测试开始前,清空手机后台,电量保持100%满电状态。实测结果如下:

在经过5个小时的测试后,黑鲨4S依旧还有44%的电量,其中一小时游戏也仅仅耗电15%。可见,尽管有着144Hz超高刷新率,但以这样的续航表现而言正常使用一天还是没太大问题的。

当然,除了较为持久的续航外,别忘了黑鲨4S还有120W快充,实测只需要17分钟就可以充满整部手机,充电速度快到令人吃惊。而这样的回血速度极大地延长了续航时间,尤其是在玩游戏时,感觉手机快没电了,只需要充上5分钟就又能电量满满,不用担心游戏节奏被中断。

054800万三摄影像系统,满足日常拍摄需求

相机方面,黑鲨4S配备3颗后置摄像头,其中主摄为4800万像素,800万像素超广角以及500万像素的微距镜头,前置为2000万像素镜头。

一般来说,大家更看重游戏手机的性能和游戏效果,对拍照关注度一般,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游戏手机的相机就只能“扫码”了,事实上,尽管黑鲨4S并不以拍照见长,但实际表现依旧超出笔者预期。


白天主摄样张


白天主摄样张


白天超广角样张

实际样张中,在光线充足的白天,照片的整体观感还是比较不错的,清晰度较高,一些细节也能紧紧抓住。不过,在主摄样张中,天空也有轻微曝光的问题,仔细看会发现画面有些微微泛白。超广角模式下,细节保留也较为丰富,可以看到墙体上的纹理并没有被直接涂抹掉,颜色还原也相对准确,整体表现尚可。


夜景模式样张


夜景模式样张


夜景模式样张

在夜景模式下,无论是画面纯净度还是亮度控制都超出了预期,实际表现比想象中要好。对高光有一定控制,并没有出现过曝的问题。暗部细节方面稍微逊色一些,但整体观感并不差。

正如前面所说的,在大家的认知中,游戏手机拍照就是扫码水平,但黑鲨4S的拍照表现还是很均衡的,就日常的实际体验来说,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整体表现都很不错,至少是对得起这个价位。

最后有话说:

以上就是笔者关于黑鲨4S的评测体验。总体来看,作为一款售价2699元起步的游戏手机,黑鲨4S的综合实力是非常不错的,具有十足的竞争力。不仅搭载了骁龙870性能三件套、三明治液冷散热系统、实体升降按键、144Hz屏幕和120W超级闪充,同时还增加了屏幕压感,升级了音频系统,性价比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更延续了黑鲨系列一贯强悍的游戏体验,非常对玩家们的胃口。总之,如果你是一名铁杆手游爱好者,黑鲨4S还是值得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