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孩子学跆拳道(千万别让孩子学跆拳道为什么)

作为家长,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才多艺呢?为此,家长们可没少操心,钢琴,美术,乐器,舞蹈,围棋,篮球,跆拳道等等,恨不得让孩子统统学个遍。当然,想要让孩子学好才艺,花钱是难免的,而且很不便宜。现在的兴趣班有多火?看看学校外面那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校外机构就知道了。


虽说是“兴趣班”,但是孩子对这些“才艺”真正感兴趣的其实并不多,只是兴趣班的宣传铺天盖地,家长们又多少有点盲目跟风,觉得别人家孩子都学了那么多才艺,自己孩子又岂能落后,而且艺多不压身,万一以后能用上呢。

兴趣班中的项目这么多,最受家长青睐的应该算是舞蹈了。一来学习舞蹈能够提升孩子气质,能让孩子在人群中更出众,让孩子更加自信;二来舞蹈这项才艺,能随时随地展示一番,引人注目;而且有点舞蹈功底,即使今后不从事相关行业,对今后发展也是有利无害的。

但是很多孩子却并不喜欢学习舞蹈,因为相对来说,舞蹈学习是比较辛苦的,经常可以看到舞蹈班的孩在练习压腿,下腰等动作的时候,因为疼痛而哇哇大哭。但是家长一般会认为这是学习舞蹈的必然过程,适当吃点苦对孩子来说不是坏事,别人家孩子能坚持,自己孩子也必须要坚持。

隔壁小王是我们县城医院的骨科医生,女儿已经十岁了,她也把孩子送到兴趣班学习了钢琴,围棋。一次我问她:“你家女儿这么漂亮,个子又高,天生就是学舞蹈的胚子,为什么不让他学习舞蹈呢“?小王直言:”从一个医生的角度来说,我不会轻易让孩子去学习舞蹈的“。

这是为什么呢?在小王看来,孩子的肌肉骨骼正在发育,脊椎也还没有发育完全,柔韧性比较好,是学习舞蹈的好时机。但是正因为如此,孩子的脊椎,骨骼和肌肉也是比较容易受伤的,舞蹈中的一些高难度动作,比如劈叉,下腰等,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的风险。

现在社会上的很多培训机构,本身并不是很正规,里面的辅导老师也有很多是没有相关教学资质的,他们并不是很专业,对孩子的耐受度和训练的强度没有一个很好的把握。对于孩子舞蹈训练过程中产生的疼痛和损伤性疼痛不能做出正确及时的判断,盲目让孩子“挑战极限”,就容易造成孩子身体受伤。舞蹈动作的拉伸,旋转等动作练习稍不留神就会摔跤,摔跤严重的就会伤害孩子骨骼,身体,对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在舞蹈训练过程中,如果辅导老师手法不当,或者学生的身体素质没有达到训练标准,轻则造成韧带拉伤,重则影响身体发育,甚至还有因为训练以外造成终身瘫痪的。在专业医生看来,舞蹈动作的设计比较注重美观,并没有很好地考虑到人体工程学,长期过度练习,会对颈椎有伤害。

所以,在小王看来,除非是孩子对舞蹈很感兴趣,主动要求学习舞蹈,才会把孩子送到专业的,有教学资质的舞蹈培训机构去学习,而且最好是等到孩子再大一些,骨骼,颈椎发育得更好一些再去培养舞蹈的兴趣爱好。

就连舞蹈培训班的老师也不得不承认,并不是所有的鹅孩子都适合练习舞蹈,有些孩子天生骨骼比较硬,柔韧性不够,并不适合练习舞蹈,在训练过程中,稍不注意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还是要根据他们的兴趣和身体素质来选择,不能盲目跟风。舞蹈固然能提升孩子气质,声乐,美术也未尝不可呀。即使孩子什么兴趣班都不报,在家陪着他们看看书,让孩子”胸有诗书气自华“,不也很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