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型数据是什么(集约型是什么意思)

智通财经APP获悉,艾瑞咨询称,算力、算法、数据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要素。基于此,定义人工智能基础层是支撑AI应用模型开发及落地的必要资源,主要包括智能计算集群、智能模型敏捷开发工具、数据基础服务与治理平台三大模块。据艾瑞测算,2020年人工智能基础层市场规模为497亿元,为AI产业总规模的33%,市场规模相较去年同比增长76%,AI芯片的高增长是产业规模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算力方面

现有的超算/数据中心以建设单位为标准,可分为两类:1)以国家或地方为建设单位的G端超算中心,服务对象主要为国家牵头的重点科研单位、高校研究院等。2)以智能云厂商或IDC服务商为建设供应主体的B端超算/数据中心,为互联网公司、其他类型的企业或事业单位提供主机托管、资源出租、增值或应用服务,是存量与增量市场变化主要推力。

而从市场变化趋势来看,可分为:1)存量市场:微型、中小型数据中心会逐渐被改造为集约型的大型数据中心,符合节能减排相关标准、机柜数量与异构组合增多的集约型超算/数据中心将在存量市场中占据主流。2)增量市场: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与云端超算或大型数据中心。未来,边缘计算的发展会催生出更适宜边缘计算场景的算力集群异构设计,其异构化程度将会高于传统的数据中心,异构设计的突破将会进一步提高端-边-云的整体计算效能,进而加速AI模型的训练与推理。

算法方面

据艾瑞统计,2020年我国AI技术开放平台市场规模为225亿元,到2025年,相应规模可达到730亿元。人脸识别、人体识别、OCR文字识别、图像识别等构成了计算机视觉类业务的主要技术能力,且计算机视觉类的技术价格相较于其他技术而言更高,应用领域也更为广泛。现阶段的市场集中度相对分散,未来,能持续投入成本、研发出强劲算法的厂商有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亦会因此提升。

数据方面

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是指为各业务场景中的AI算法训练与调优而提供的数据库设计、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与数据质检服务。2020年我国AI基础数据服务市场规模(含数据采集与标注)为37亿元,到2025年,相应规模可达到107亿元,整体增速呈现稳步提升的趋势。从市场细分收入结构来看,图像类与语音类收入占总收入规模的88.8%,是业务的主要构成部分;图像类与语音类收入基本持平,图像类业务以智能驾驶与安防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