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什么样(霍比特人什么样子)


我们这一期将着重为大家介绍霍比特人,他们体内隐藏的独特能力怜悯或者同情心。在托尔金的作品中,他不止一次提到怜悯心这个词,并常常把这个词与霍比特人联系在一起。

我们在《指环王》电影中听到了甘道夫和佛罗多的对话,他们谈到怜悯心,而这个词正是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巧妙运用到电影当中去的。这段对话也成为了指环王的重要主题之一。这段对话大多数来自于书中,但不同之处在于在电影中,他们在莫瑞亚谈论这个话题,而在书中,他们在夏尔就谈到了这个话题。

这段描述从甘道夫谈论咕噜开始:

“即使魔王还没有确认夏尔的位置,他现在也可能正在寻找此地。是的,佛罗多,恐怕他已经开始注意到巴金斯这个姓氏了。”

  “这太恐怖了!”佛罗多大喊。“比我之前从你的暗示和警告中所猜测的要糟糕太多了。喔,甘道夫,我最好的朋友!我该怎么办?我现在真的觉得害怕了。我能怎么办?比尔博当时没有趁机杀死这家伙真是太可惜了!”

  “可惜?就正是对人命的怜惜阻止他下手。怜惜和同情:不要妄动杀机。佛罗多,而这也给他带来了善报。他能够在邪恶的影响下未受大害,最后还得以侥幸逃离,这都是因为他拥有魔戒的动念起自于此:怜悯。”

  “对不起,”佛罗多说。“可是我真的很害怕,我实在没办法怜悯咕鲁。”

  “你并没有见过他,”甘道夫插嘴道。

  “没错,但我也不想见他,”佛罗多说。“我实在不懂你。难道你刚刚的意思是咕鲁在做了这么多恶行之后,你和精灵竟然还让他活着离开?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他都和半兽人一样邪恶,都是我们的敌人。他被杀是罪有应得。”

  “罪有应得!我可不这么认为。许多苟活世上的人其实早该一死;许多命不当绝的人却已逝于人世。你能够让他们起死回生吗?如果不行,就不要这么轻易论断他人的生死。即使是最睿智的人也无法考虑周详。我并不认为咕鲁在死前可以被治好,但这机会依旧是存在的。而且,他的命运早已和魔戒紧紧相系。我的第六感告诉我,他在一切终局之前还有戏份,只是不能确定是邪恶或是正义的一方。当那时刻到来时,比尔博的恻隐之心可能决定许多人的命运,你绝对是其中之一。总之,我们并没有杀死他:他已经十分的苍老,内心也无比的扭曲。木精灵们将他关在监狱中,尽可能的厚待他。”

  “不管怎么说,”佛罗多道,“即使比尔博不该动手杀死咕鲁,我也希望他当时没有藏起魔戒。喔,但愿他当时没有找到魔戒,我也没继承这诅咒!你为什么要让我收下它?你为什么不叫我丢掉它,或者,或者是摧毁它?”

我们读到怜悯这个词一共出现了7次之多。从比尔博没有在洞中杀死咕噜这件事让我们了解到比尔博具有足够的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