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临什么风源(东北风来源)

注:已获得原作者“飞哥聊科学”分发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东北的冬天为什么这么冷?这还用问吗,全国就这纬度最高、最靠北,你不冷谁冷?在大家的印象中,似乎东北最靠北,所以冬天冷是理所当然的,这放在全国来看似乎还合理,可是当把视线放大到全球范围,情况就有点奇怪了。

例如,东北的哈尔滨纬度在北纬44°04′~46°40′之间,在一月份的时候平均气温约为零下19摄氏度,而英国伦敦的纬度是北纬51°30′,甚至比哈尔滨更靠北,可是一月份的平均气温却是4摄氏度左右。那么,凭什么纬度都差不多,甚至一些欧洲地区比我国东北的一些城市位置更靠北,欧洲的冬天却比我国东北地区暖和那么多?

风从哪来很重要

一个地区冬季刮什么风对当地的气温影响很大。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区,夏季吹来自海洋的东南风,而冬季正好相反,吹来自蒙古和西伯利亚的西北风。

只要翻开地图我们就能看到,蒙古高原和它北面更大、更冷的西伯利亚身处广阔的内陆地区,这里形成的风带着寒冷干燥的大陆风特性。

每到冬天,这些冷风就会大举南下,就像是在本就寒冷的冬季给我国北方开了一个大号的制冷空调。而距离风源最近的东北地区自然首当其冲,成为降温最厉害的地区。

而欧洲的情况则不相同,尤其是西欧地区,这里正好处于中纬西风带,更温暖更湿润的海洋气流被西风吹向欧洲,对整个欧洲地区起到增温加湿的作用,所以欧洲的冬天不仅不像我国东北那样寒冷,而且空气也更湿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除了乌拉尔山以外,从欧洲到我国西北少有南北走向的山脉,所以这股来自大西洋的湿润西风一直吹到了我国新疆的伊犁河谷,给深处内陆的新疆带去了不少的水汽,因此在那里有一个名叫赛里木的湖泊,也被称为大西洋最后的一滴眼泪。

地形与海洋分布

只要学过初中物理我们就会知道,陆地和海洋的比热容是不一样的,陆地升温快降温也快,最典型的就是沙漠地区,昼夜温差极大,所以才有了那句经典的“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谚语。放到全年来看,夏季大陆升温快,温度会很高,而到了冬季,陆地降温速度会很快,所以冬季温度很低。

而海洋上都是水,升温很慢降温也不快,对气温的调节作用就会很强,因此在海边的地区才会有夏季凉爽冬季温暖的感觉。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性才会产生北戴河、秦皇岛等一批沿海的疗养、旅游胜地。

我国的东北地区北边是西伯利亚,西边是大、小兴安岭和广阔的蒙古高原,东边虽然离日本海不远,但是又有着长白山的阻隔,仅有辽宁的一小部分地区和渤海、黄海相连。

因此整个东北地区算是深处内陆,海洋对陆地的气候调节仅能影响到大连等非常小的一部分地区。所以,每到冬季,当蒙古和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来临之时,东北都会快速地降温,进入冷冻模式。

而欧洲地区地形十分破碎,海岸线异常曲折且深入内陆,使得整个欧洲三面临海,海洋对陆地气候的调节能力更强。特别是西欧,即使是到了冬天,降温也不会像东欧和俄罗斯内陆地区那样猛烈。

洋流对气候的影响

让欧洲冬季比我国东北更暖和的最后一个因素就是洋流。上文提到,由于东北深入内陆,无论是海洋上的暖流还是寒流,对东北都没什么影响。只有像欧洲这样有大量海岸线的地区才会受到洋流的影响。

前文说过,欧洲这里处于中纬度西风带,在强大的西风吹拂下,大西洋上形成了一个由低纬度向高纬度(大致方向是由南向北)移动的大西洋暖流。这条暖流不断将来自低纬度的温暖海水带到欧洲大陆附近,对陆地起到了增温增湿的作用,让陆地更加温暖。

这条洋流不仅经过英法等国家,甚至还一路冲到北冰洋,温暖了挪威、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这才让北欧地区有了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更让人惊奇的是,北大西洋暖流居然穿越了北极圈,直达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帮着俄罗斯在终年寒冷的北极圈内生生地造出了一个不冻港。

由此可见,决定一个地区温度高低的不只有纬度一个原因,吹什么风、是否靠近海洋、以及洋流等各种情况都会对地区温度产生影响。所以即使是纬度大致相同,离海洋近,吹着海风还有暖流滋润的欧洲地区也会比我国东北地区更温暖也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