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盈利为什么能在美国上市(不盈利为什么能在美国上市公司)



为什么千亿级的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很难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上市公司呢?

作为行业唯二的两家上市公司,通策医疗和瑞尔集团,他们的上市有其特殊性。

通策医疗属于借壳上市,赶上了当时收购公立医院的历史契机,其成功很难复制;

瑞尔集团一直未能突破亏损困境,2019财年至2022上半财年,瑞尔集团收入分别为约10.8亿元、11亿元、15.15亿元及8.41亿元。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瑞尔集团累计亏损接近17亿元。瑞尔集团连续多年重度亏损,只能跑到香港去上市,上市开盘第一天,股价就跌破发行价,目前市值只有68.6亿港元。2021年4月,瑞尔集团进行上市前的最后一轮(E轮)融资,当时估值9.95亿美元,约合77亿港元。对比目前的市值,可以说瑞尔集团上市上了个寂寞。

抛开这两家机构,我们探讨一下口腔医疗服务行业难以出现上市公司的原因有哪些?


一、从监管层面看:

医疗行业乱象丛生,一直是违规经营的重灾区,即使各地政府及医疗监管部门采取了多项整治医疗乱象的举措,行业问题依然频繁发生,究其原因,医疗机构缺少自我约束,无法守住医疗质量安全底线。行业现有的医疗纠纷,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医疗技术问题引起事故导致的纠纷。经统计发现,70万口腔患者的就诊过程中,发生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的概率在1%~3%之间,众多的医疗事故发生在关乎生命健康的口腔医疗行业,难免让行业监管日趋更严。

恒伦医疗在过去的3年,曾受到15次行政处罚,包括6次税收违法处罚和3次违法广告处罚。温州牙博士近几年内也在不间断地收到不同性质的行政处罚,且当地卫生监管机构曾多次对其发出违规警告,甚至多次因为违规广告被处以罚款。


二、从人才供给层面看:

医生是连锁口腔机构扩张的基石,想要把牙科生意做得更大,就需要更多优质的牙医,获医能力基本上决定了获客能力,充足的牙医资源成为扩张的关键因素。但问题是中国很缺牙医,据统计,近几年我国每年牙医的供给的数量在两三万人左右,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口腔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的数量为27.8万人,假设中国每十万人口牙医数与美国一样,则现阶段我国牙医缺口数在65万以上,可以看出整个行业都在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

在一个高度依赖医疗技术人才发展的医疗领域,培养一个成熟的医生的时间通常在8-11年,如此“超长待机模式”,可想而知的是人才复制的难度。


三、从企业自身层面看:

1)从业绩条件看


以上营收和净利润的要求还只是书面上的规定,实践中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一般在申请上市前一年的净利润要达到5000万,创业板的要达到3000万。


假设我们以3000万的净利润进行倒推,按照20%的净利润率乐观计算,则口腔机构一年的营收至少要达到1.5亿元。经统计发现,众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业绩在1亿元上下徘徊,净利润在1000万左右。

单单就看营收业绩这一点,就可以刷掉大部分的口腔医疗机构。


2)从管理基础看

很多连锁机构在做大规模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曾说:“餐饮企业开两家店赚钱,开三家店可能就赔钱。开店多了能增收就不错了,更可能连增收都没有”。

对于连锁机构来说,要想持续增长确实是非常难,尤其是在门店开到一定数量之后,而要保证机构未来的发展,对管理体系、供应链、人才等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很多连锁口腔机构的管理比较粗犷,管理基础比较薄弱,运营管理体系不健全,尚未进入向管理要效益的阶段;


3)从治理体系看

如果口腔机构要上市,则必须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审计委员会制度,相关机构和人员能够依法履行职。

从口腔机构的实际运营情况看,很少有机构能满足这样的条件,即使表面了满足了这样的要求,在实际中仍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4)从管理规范度看

税务不规范、社保公积金未缴纳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也是发行上市的重点问题。

2022年5月30日,一条“老乡鸡近3年累计1.6万员工未缴纳社保”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5月31日,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在微博发布道歉视频:“作为老乡鸡的董事长,没能做到给老乡鸡全员所有人购买社保,我感到非常羞愧和自责。向我的所有员工和社会大众表示深深的歉意。”

如果不解决未缴社保的问题,老乡鸡很难在主板IPO上市。


如果口腔医疗机构都按照规范缴纳员工社保并规范税务,相信很多医疗机构都是不盈利的,根本不具备上市的条件。


第四、从资本层面看:

资本造不出牙医,资本只能用来开诊所、租场地、买设备,跑马圈地、抢占地盘。但培养牙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口腔诊所扩张的速度,导致部分口腔医疗机构的质量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这也是行业内医疗纠纷、医疗事件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所在。

口腔机构可持续发展并实现盈利的核心要素是客户忠诚度带来的复购和转介绍,这需要时间的积累。很明显,资本给不了口腔机构这么多的时间。事实也一再证明,资本对口腔医疗机构的助推作用是非常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