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是分股对于股民有什么影响(股票分红对股民有什么影响)

作者:卢小钱(未经本人授权,禁止在其他平台转载)

每个买股票的人都希望公司能够多分红,但是分红之后会除权,这就出现了争议,分红还要除权上市公司是不是在耍流氓?

什么是除权?股票分红有两种方式:分股和分现金。比如我现在有某公司一万股股票,每股两元。公司今年盈利不错要给股东分红,这时候公司有两种选择,给股东现金和给股东股票。如果是给现金,每十股给一元,我有一万股股票,那么我会得到一千元的现金分红,但是股价会在分红之后变成一块九毛钱,这就是除权。

本来手里的股票价值两万元,在分红之后,手里的股票价值一万九千元,加上一千元现金分红,正好还是两万元,相当于没增没减。但是分红是要缴纳分红税的,在扣完税之后总资产其实是变少了。

分红除了产生税收就没有其他好处了吗?其实不是的,分红除权主要是为了防止投机行为,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分红之后不除权,那么我在分红前一天买一万股,在分红后一天卖出,岂不是可以无风险的获得一千元收益。

如果你和合伙人开了一家公司,合伙人只在你分配公司利润的时候把资金给你一天,然后就把资金抽回,你会干吗?

经过除权之后总资产虽然没有增加,但是公司的股价变低了,股价是市场交易的结果,分红之前大家给予公司的股价是两元,分红之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变差,能够分红其实是公司盈利能力良好的有利证明,一块九的股价肯定是低于人们预期的一个价格,慢慢的股价还会涨到两元的位置,这个过程就是填权。

其实还是有问题没有说清楚,如果公司每次分红之后股价并没有上涨,没有发生填权,那么分红多了股价不断除权之后慢慢会接近零元。即使填权了,也是股民自己花钱把股价抬到了两元,分红的钱并不来自公司,而是来自股民本身。

没错,这么看上去分红除权的确像是在耍流氓。上市公司也有一种分红的方式,是不改变股价的,直接把公司账面的现金分给股东,这种方式就是股息。股息是相对于优先股而言的,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

我们在市场中买卖的股票就是普通股,普通股想要获得优先股的利益(固定的分红)却不承担优先股的义务(长期持有)是不现实的。即使普通股分红之后会除权,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分红也是获得收益的最好方式,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价十年前是两元,十年后还是两元,持有十年时间不分红就没有任何收益,其中分红的钱就是收益。

有分红就有了现金流,不然长期持有一家公司不卖出的情况下如何获得现金呢?就是因为有现金分红,才让长期投资成为一种可能。大家都希望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却忘了长期持有一家好公司获得分红,这才是股票本来的样子。

我们买的指数基金也是投资的股票产品,也会接受股票的分红,基金在收到股票的分红之后也会分红,基金分红的方式有两种: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入。

有些基金不分红,但是会把股票的分红相应的体现在基金净值里,就是某一天市场没有涨基金净值却突然变高了。基金分红之后也会像股票一样除权,就是基金净值会突然变低。

虽说发生亏损的公司也有可能会分红,但是能够做到长期分红足以证明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强,红利基金将是以后投资的重点。

基金分红的好处。当指数基金处在高估的状态,我们选择现金分红的方式落袋为安,得到的现金可以再投入到其他还在低估范围内的指数基金,现金分红为我们节省了赎回费。当指数基金处在低估位置的时候,我们选择红利再投入的方式,将分红直接买入基金,红利再投入的分红方式为我们既节省了赎回费又节省了申购费。

指数基金的净值=市盈率*盈利+分红,市盈率就是估值,我们低估的时候开始定投到高估卖出,赚取的就是市盈率增长的这部分钱,指数有很长一段时间估值可能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因为企业的盈利在增长,再加上分红,这个时候我们依然是可以赚钱的。

所以,盈利能力和分红也将成为选择指数基金的重要指标,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和股息率。以后估值表中会重点关注净资产收益率和股息率高的指数。

(感觉这篇文章帮助到了您,请点赞、评论、收藏,这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