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美金一般是干什么(卖美金是什么意思)

说起美元收割全世界的羊毛早已经不是啥新鲜事了。历史有迹可循,分别是上世纪70年代左右的拉美,80到90年代的东南亚,2008年的“次贷危机”(想收割,自己先出问题,无奈利用美元把风险转移到全世界),接下来就是这次2022年美联储加息而开启的美元大回流,平均十几年到二十年左右一个周期。无一例外,被美元收割过的国家或地区不可幸免地面临破产边缘,股市楼市,哀鸿一片,百姓流离失所,民生调弊,经济倒退几十年不止。相反,美元回流到美国本土却给美国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经济繁荣。那么,美国佬这种打着“劫贫济富”的强盗式行为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为什么每一次收割都能成功?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美元是如何一步一步登顶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的。这其中绕不开的即是美元发展史的重要一步“布雷顿森林体系”,正是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启了美元的统治时代。“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怎么一回事?简单来说就是二战后的世界急需重建,与会的各国财长在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讨论战后各国之间贸易问题,而选取一种货币作为各国贸易之间的主流货币则是重中之重。(这里插一句,时任民国政府的财长孔祥熙代表也在会上。)最后的结果大家也能猜得到,美元有惊无险地胜出,虽然时任英国代表的凯恩斯试图挣扎过,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大致意思即是你们把你们国家的黄金全运到我大美利坚来,我美国帮你保存在美联储的地下金库。美元按一定比例与黄金挂钩,然后你们本国货币在与美元制定一定的汇率以此来展开全球贸易。这个逻辑在那时看是没有什么漏洞的,因为那时的美元的的确确是硬通货,因为每一美元的背后都有等量的黄金做担保,各国对此也无异议,而美元在当时也赢得了美金的美称。

如果问题真的这么简单那就万事大吉,天下太平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有个致命的逻辑死结,那就是世界经济体量的发展是个极速膨胀的过程,各国都在发展经济急需大量美元,而黄金却是有限的。当黄金的储备量不足以支撑美元的发行量时,黄金就不得不被美国所抛弃。终于,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不得不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舆论一片哗然,人们担心美元体系由此崩塌。但这种担心显然是多余的,因为狡猾的美国人想到了更妙的一招,发行国债,以美国国债为抵押发行美元。但这里又有一个问题,国债发行了得有人买呀!总不能全给美国本土消化掉,问题是也消化不掉。再者说了,别的国家凭什么买你国债。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一脸懵,对呀!凭什么我借钱给你。这也是美国人的高明之处,既然我美元不能和黄金挂钩,你们不认可美元,但我可以和石油,大宗工业品挂钩呀!你们要不要工业化,既然需要工业化那么肯定需要石油,钢铁之类的吧!那么,问题就简单了,我只要控制住那几个主要石油输出国不就行了吗?在中东立个以色列盯着那些石油输出国,你们那些中东国家是石油丰富,但你们开采技术落后。我假意借着协助开采的名义一步一步控制石油价格,这里壳牌是首当其中。遇见不听话的,我慢慢渗透你,诸如“巴列维王朝”,“阿拉伯之春”之类。实在是不听话的刺头,那么对不起,我直接揍你,第一次“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空袭利比亚”,“也门内战”以至于最近才稍稍缓和的“叙利亚内战”。美国正是靠着“美元”,“石油”,“军事”三柄利剑,征伐世界,无往不利,这三者互成犄角,又相互补充。看到这里,你肯定会醍醐灌顶,美元不再需要需要黄金的保驾护航,相反,黄金反而成为了美元大步前进的裹脚布。美联储自此像是打了鸡血,印钞机日夜不停地加大马力,开启了在金融市场的暴走状态。

那这里大家可能又要问一个问题,既然你美元放到全球去流通,那美国本身怎么办,美国本土没有货币流通,美国自身怎么发展。前面讲这么多,都是为了接下来这个问题作铺垫。也是解释了为什么美元大回流要从70年代与黄金脱钩开始,这里面的逻辑其实也并不难。既然美国人抛弃了黄金,以国债为担保来发行美元。那么,别的国家为了贸易也好,稳定汇率也好买你的国债,你得付别人利息。光是每年你国债付的利息就是很大的一笔支出,而美元又是以国债为担保发行的。意思就是美联储每发行一次美元,美国的债务也同时增加,那美国人这样干不是饮鸩止渴,竭泽而渔吗?美国人狡猾如斯,既然美国本土的制造业早已空心化,人人举债度日。但只要美元是世界主流货币的一天,那么我只要把美元流出去,在别的发展中国家放一个金融定时炸弹,那么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操作流程也不复杂,先是美国政府大肆发行国债,美联储加大印钞机马力印发美元。美元一多,美元无疑会贬值,随之而来是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原材料,人力资本上涨。在美国的资本一看,在美国投资回报率也太低了,就想着出去走走,因为资本从头到尾只有一个目的即是逐利。放眼望去,怎么样才能投资收益最大化呢?当然是去发展中国家好,市场潜力巨大,人工成本低廉。而当地政府为了发展也很乐意为吸引资本开启一系列的低税,免税政策,拿地优惠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双方一拍即合,资本便领着成袋成袋浩的美元浩荡荡地奔向每个有投资价值的国家。


你很难去用一个词去定义资本,如果非要找一个词的话,“双刃剑”这个词很合适。你很难以好或者坏去定义它。因为它的到来在给一个国家或地区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股市,楼市的疯狂上涨。有人说,股市,楼市上涨不是好事吗?如果你是一个投机客,那么对你来说是好事,因为你可以从中获取大量收益。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种经济却是畸形的。当一个国家所有人,所有的钱都去追逐楼市,股市的时候。那么,谁会去做实业呢?谁去安安心心朝九晚五地去工作呢?反正,股市,楼市那么挣钱,上个屁的班。因为资本它不仅追求利益最大化,用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在追求效益的最大化。简单来说,资本本身具有惰性,我能在股市,楼市一个月就能挣到上班几年的收入,傻子才会去上班。同样的逻辑,资本如果能在股市,楼市赚取的是投资工厂几倍,几十倍的收益,那么谁还会去投资实体经济呢? 当美国人看到某个国家的楼市,股市炒到极其疯狂的一个阶段,那么美国人的镰刀就要开始举起了,美联储旋即开启加息状态,鼓起全部气力吹起了美元大回流的号角。

美元收割全球可以分成两部分来解读,一部分美元在投资某个国家或者地区赚取的巨大利润;这一部分倒很好理解,别人来这投资,总得让人赚吧!这一点没有争议,可怕的是后一部分。当美元在某个国家或者地区开始投资,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人力成本,材料成本也是同步上涨的。而作为资本最为青睐的楼市,股市上涨却是几十倍,几百倍的疯狂上涨。而当资本在当地的投资收益率已然到瓶颈的时候,而美联储又适时地吹起加息号角时。美元就会思考,既然我在这里投资回报率还不如放在美国银行收益高的时候,那么资本便会毫无犹豫地大规模撤出。你美元撤走,走得倒是潇洒,那么被你投资过的国家或者地区可倒了大霉了。资本前脚放走,楼市,股市由于没有大量的资金支撑,轰然倒塌。这就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大批本来做企业的老板把钱投进股市,楼市,现在楼市,股市塌了,工厂关闭,大批工人失业。物价上涨,很多人亏得血本无归,流离失所,甚至跳楼自杀的也屡见不鲜。大批优质资产价格下跌,这时候资本又来杀个回马枪,大肆以低价收购优质资产,一代人呕心沥血,辛勤劳作的果实被洗劫一空。而带着沉甸甸窃取的果实资本又在美联储加息的号角下返回美国本土,带给美国经济的重新繁荣。

那么怎么避免被美元大量收割,或者相对来说损失较小呢?我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是外汇管制,利用法律条例限制外资的大规模撤离;二是,楼市,股市要严加管控,避免因楼市,股市过热而引发的经济动荡;三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国防建设,极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但问题又回来了,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也不是一时就能做到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稳扎稳打是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