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吭大叫(引吭大叫拼音)

多音字:

看:kān(看护)(看守) kàn(看望)(看见)

伺:sì(窥伺)(伺机) cì伺候

供:ɡōnɡ(供给)(供不应求) ɡònɡ(口供)(供认不讳)

近义词:

高傲—傲慢 严肃—严厉 郑重—庄重 看守—看护 急速—快速 奢侈—奢华侍候—侍奉 敏捷—灵敏 局促不安—坐立难安 一丝不苟—细致入微

从容不迫—不慌不忙

反义词:

高傲—谦逊 奢侈—俭朴 敏捷—迟钝 偶然—必然 责备—表扬

局促不安—怡然自得 三眼一板—杂乱无章 一丝不苟—粗心大意

从容不迫—慌里慌张 不胜其烦—不厌其烦

词语解释:

【左顾右盼】成语)向左右两边看。运用∶小明上课很不专心,经常左顾右盼。

傲】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别人,极其骄傲。运用∶做人不能太高傲,否则没有人愿意真正地亲近你。

【郑重】严肃认真。运用∶他的话说得很郑重。【果然】(多义词)①果然名不虚传。("果然"表示事实与所说或所料相符。)②你果然喜欢猫。("果然"表示假设事实与所说或所料相符。)【局促不安】(成语)形容拘谨、不自然、不安定的样子。运用∶第一次站在考场外面,他有些局促不安。

【大模大样】(成语)形容傲慢自大或满不在乎的样子。运用∶我家的老母鸡走起路来大模大样的。

【净角】戏曲角色行当,扮演性格刚烈或粗暴的男性人物,通称花脸。运用∶他爸爸是京剧团里的净角演员。

【滋味】(多义词)①菜的滋味不错。("滋味"指味道。)②听了这话,他心里真不是滋味。("滋味"比喻某种感受。)

【奢侈】花费钱财过多,享受过分。运用∶他家的条件艰苦,根本不可能过得很奢侈。

【三眼一板】(成语)比喻言行有分寸、有条理。运用∶王老师做事三眼一板,很有章法。【一丝不苟】(成语)连最细微的地方也不马虎,形容办事认真。运用∶他写作业总是一丝不苟。【从容不迫】(成语)指非常镇静、不慌不忙的样子。运用∶就算面对凶恶的敌人,他也从容不迫。

【窥伺】暗中观望动静,等待机会,多含贬义。运用∶境外间谍时时都在窥伺我们的军事机密。

【扬长而去】(成语)大模大样地离开。运用∶狐狸骗取兔子的食物后扬长而去。

【空空如也】(成语)空空的什么也没有。运用∶有些人喜欢夸夸其谈,其实肚子里却是空空如也。

【不胜其烦】(成语)烦琐得使人受不了。运用∶弟弟一到商场就吵着买玩具,妈妈不胜其烦。

解词妙招——语意关系分析法

语意关系分析法,是通过分析语意关系来理解词语意思的方法。如"局促不安"属于因果关系;(因为)举止拘谨,(所以)不自然,不安定。

知识链接

《白鹅》写于1946年夏天,丰子恺先生当时住在重庆郊外的一座荒村里。当时正值战时,生活条件艰苦,而人们内心更是焦虑苦闷。丰子恺在读书、作画之余,在院子里种豆、种菜、养鸽、养鹅,这成了他排遣苦闷的一种寄托。

6.作者是如何把白鹅的高傲写清楚的?

作者是通过对比手法,将白鹅的高傲写清楚的:课文中描写白鹅的叫声时,与狗吠作了对比:“有外人来时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引吭大叫,不亚于狗吠。”描写白鹅的步态时,与鸭子作了对比:“鸭的步调急速,有局促不安之相;白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颇像京剧里的净角出场。”在描写白鹅的吃相时,与狗的吃相作对比:白鹅“从容不迫地吃饭”,狗只能在一旁“窥伺”,趁白鹅离开之际,“敏捷地跑过来,努力地吃它的饭。”白鹅回来后发现狗偷吃它的饭,“伸颈咬狗、厉声叫骂”,狗“立刻逃往篱边,蹲着静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