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加品种是什么意思(叠加品种是什么意思啊)

在航空工业制动有这样一支敢闯能拼、勇于担当善创新的班组——航空电子厂技术室班组。这个班组由18名不同年龄结构的人员组成,其中,近年来新入职的“90后”占了70%以上。但就是这个团队,肩负着所有航空刹车系统“大脑”控制盒的工艺技术工作。近年来,面对繁重的新品研制和批产任务,他们汇聚团队力量,在传承中创新、在成长中突破,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航空电子产品的工艺技术提升和生产交付任务,在拼搏中彰显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团队荣获公司年度优秀班组称号,多名团队成员的技术成果、管理成果和先进事迹获得公司表彰。

目标明确 制度健全

航空电子厂技术室班组聚焦制动“创新制动、数智制动、人文制动”建设,锁定“学习型、技术型、创新型、精益型、质量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建设目标,从制度体系上和行为规范上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统一团队思想,明确奋斗目标,规范行为举止,全面推进班组建设目标的实现。

从资料接收、发放审评流程、工作承接人员到各项工作计划制定、任务分解、流程跟踪、问题处理、计划节点进度、风险管控等,都有相应的规范流程、制度保证和考核办法。班组长坚持跟踪日常工作进展、及时掌握和传递技术指令、生产指令,确保计划顺利落实,任务按节点完成。多年来,班组全员坚持做事有计划、有条理、有能力、有礼貌、敢担当、守信用、负责任、爱整洁的工作风格。

分工明确 责任清晰

18名团队成员,从组长、副组长、技术专家、技术员到新入职学员,每一个人的业务域、岗位职责、工作点位、具体事项,大家都铭于心、践于行。

团队养成了事事有人承接、突发任务有人认领、遇到疑难有人处理、成员之间及时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帮助、团结一心干成事干好事的良好工作氛围。“能够分配到这儿,我太幸运啦!这个班组就像一个大家庭,彼此之间充满了信任、关爱,师傅们不仅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我,更是毫无保留地从技术基础原理、迭代升级驱动传授我专业知识,我一定要好好进步!”刚到技术室班组的学员郭帅,在讲到新入职感受时骄傲地说。

能打硬仗 善于攻坚

近年来,面对产品批生产和新研品种叠加交织、交付紧迫、技术由液压机械、电子控制到全电数智控制迭代升级的高速发展局面,他们克服技术人员新老更替、青黄不接的现状,在保交付、保新品任务完成中磨砺意志,在传承中创新、健全建强技术人员梯队,努力为公司打造一支精通技术善创新的航空制动电子控制技术团队。

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历史上新研品种多、交付节点紧、技术难度大、客户要求高的研制形势,他们直面挑战,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牵引,及时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提升技术创新手段,成立党员突击队向急难险重任务发起攻坚。任务下达后,班组成员按照节点积极主动推进负责的工作,及时在商网办公群里汇报工作进展,第一时间上报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班组长、技术专家全天候了解掌握各个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保交付。提前圆满完成了年度新品研制15项53套,批产交付73项1560套,完成多项技术攻关、设备改进、鉴定试验、经济成果创新、电装企业标准编制等工作,为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贡献了力量。

梯队建设 搭建“师带徒”平台

技术传承必须有载体、有平台,必须从思想意识上入手。作为在航空制动电子产品研制领域拼搏了20多年的技术员、公司劳模、班组带头人郭艳萍深知为公司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的“技术铁军”的重要性。她将“学习型、技术型、创新型、精益型、质量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建设显性化、具体化、数据化、标准化,使大家学有方向、做有标准。

青年技术人员根据主管产品的技术专家和工段师傅结对,形成“技术+技能”“老+青”的多种组合,签订“师带徒”责任书,明确彼此权责、义务、培养目标等,实施“人才托举计划”,持续开展工艺大讲堂、职工夜校活动,加快了年轻技术人员成长成才。“90后”的“航三代”李兰君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由技术班组的一名学员快速成长为团队的副组长,多名90后取得多项技术攻坚成果,足以显示这个团队强大的向心力、学习力和先进力。

对标世界一流,学无止境;建设航空强国,奋斗不止。如今,这个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团队又对标“精益工厂”建设,在技术创新与管理提升上又开始了新的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