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周期计算器在线(月经周期计算器在线计算)

热热热!今年夏天是真的热,出门就像进火炉。

7月12至13日,上海已连续两天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达到40℃。在潮湿作用的加成下,体感温度高达约50℃。

今日(7月14日)上海已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中心城区、浦东、闵行等地的最高气温将达到40℃。记者基于历史逐日温度数据分析发现,至少连续3天最高温度超过40度的情况,过去71年只出现过23次。

全国数十个省市不断传来高温警报。六月,郑州超长待机高温冲上热搜。近日,多地有中暑患者送医,更出现热射病死亡病例。

我们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极端高温天气。

夏天,在变得更热

“40.9℃!上海气温追平1873年来最高纪录。”

“江苏31个气象站昨最高气温刷新1961年以来7月中旬极值。”

“日本、意大利、挪威、伊朗和芬兰等国家在6月录得了创纪录的高温。”

这些年,我们总能看到各地温度打破历史同期纪录的新闻。这究竟是炒作,还是真实?

从历史数据来看,我们确实在面临越来越热的高温新纪录。

图中出现的每一个小白点,代表该月打破了历史同期最高温纪录。可以看到,近50年,小白点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1973年至今,过去50年全球地表(陆地)月平均温度的纪录被打破了82次,平均每年有近两个月温度超历史同期。

内卷的“火炉城市”

中国的“火炉城市”,“热力”也在变“卷”:排名第一的“火炉城市”高温天数占比正在上涨。

1951年,位于榜首的西安夏季高温天数占比为45%,平均6-8月之间每月有13天最高温度超过35℃。

这个数据如果到了2020年,却只能排第六。当年第一名的福州,夏季高温天数占比高达79%,6-8月之间平均每月有24天为高温天。

在历年登顶的火炉榜首中,重庆和福州是常客,分别出现18次及17次。同时,也有新的身影出现:比如南宁、石家庄。

夜晚本应是最凉快的时候,但部分城市也出现了全天最低温度超过28℃的情况,堪称“夜间火炉”。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在南方高湿的环境下,体感温度会直线上升。南方夜间相对湿度一般能达到60%左右,在这个湿度下,28℃的气温实际上接近30℃的体感。

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夜间火炉”的高温天数也在变多。例如常年高居前列的南昌,1951-1960年平均每月约有1.3天为夜间高温天(日最低温度超过28℃),但到了近两年,这个数字已上涨到4.4天。

此外,上海正逐渐成为新的夜间火炉。

面对越来越频繁的极端高温天气,切记注意防暑降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停留时间。

“火炉城市”排名计算方法及城市数据缺失详情:

为方便计算,仅统计分析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逐日温度数据。我国将每日极端最高气温分为3个等级:高温≥35℃,危害性高温≥38℃,强危害性高温≥40℃。分别计算每个城市在每年6至8月份,超过这三个等级的天数占比。按照达到高温天数占比、达到危害性高温天数占比、达到强危害性高温天数占比依次排序。

以下城市缺少对应年份数据:成都(2003年以后)、福州(1951、1952)、贵阳(2013、2015、2018)、海口(2020)、合肥(1951)、拉萨(1951、1952、1953、1954)、南昌(2013)、上海(1991年以前)、石家庄(1951、1952、1953、1954)、天津(1951、1952、1953)、西安(2008年以后)、长沙(1987年以前)。此外,部分城市缺少部分日期温度数据,图中结果仅供参考。

来源: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