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抄上林赋(为什么要抄上林赋得心上人)

近日,各大网络平台上手抄《上林赋》似乎成了潮流,写完上林赋的网友们直呼“上林赋,我写完了,一字不落”,并配上“抄上林赋,得心上人”诸如此类大同小异的文案,也引起一定的热度,让不少人对《上林赋》的好奇心。那么《上林赋》到底讲了什么呢?是不是如网友们所说的那样写的是关于爱情的故事的呢,会不会真的是写完上林赋,收获心上人呢?

其实,《上林赋》跟“心上人”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关系,《上林赋》是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创作的一篇赋,是《子虚赋》的姊妹篇。此赋先写子虚、乌有二人之论引出天子上林之事,再依次夸饰天子上林苑中的水势、水产、草木、走兽、台观、树木、猿类之胜,然后写天子猎余庆功,最后写天子悔过反思。全赋规模宏大,辞汇丰富,描绘尽致,渲染淋漓,让人叹为观止。

为什么《上林赋》未谈情爱,却让这么多的网友觉得“抄上林赋,得心上人”呢?其实这一说法的来源并不是应对《上林赋》的内容,而是这篇赋的字数。《上林赋》全篇4184字,篇幅很长,表达的是喜欢一个人需要有耐心,需要慢慢来,利用自己的耐心证明我喜欢你,要是你发现你对一个有好感那你就去抄一遍上林赋,如果你抄完你还喜欢他那就试试,抄上林赋就是希望大家都真诚点,不要三天喜欢五天换人,就好像换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比吃饭还快。其实对于我来说,就是在对自己说别冲动。但正如时代所言,在大家人人都喊“快”的“快餐时代”里,大家越来越觉得想要遇到“小火慢炖的汤”也是件不容易的事。网友们之所以手抄《上林赋》,也是因为希望自己不会轻易冲动,能够遇到一个“真诚”的人,正如那句话所说——“慢慢是我的态度,漫漫是我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