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潜艇钢多少兆帕(潜艇钢材强度多少兆帕)

我国的经济腾飞离不开科技后盾的支持,在超材料研发领域的成就硕果累累。

中国成功完成2200兆帕超级钢的技术突破,引来国人振奋和喜悦,那么2200兆帕超级钢是什么材料?这个专业名词是描述钢材的一种硬度,极其坚固的钢材才能专门用来建造潜艇。

我国能够国产2200兆帕超级钢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将打破美日垄断,我国能够自给自足生产建造潜艇的材料了,预示着我国的军工研发和建造具有更加快速提升的实力和水平了。

建造潜艇和核潜艇,材料是第一位的,必须要能对抗下潜深度带来的巨大压力,而抗压的首要条件就是极强的硬度,这种钢材的生产技术是非常高难度的,属于战略级别的保密技术,这种特殊钢材被称为2200兆帕超级钢,此前美国和日本都能建造,并且实施了技术垄断。

如果说建造出硬度达标的钢材可能有的国家也能生产出来,但是对于建造潜艇来说,需要打造成潜艇的形状,能够胜任在潜艇内部装载各型设备等需求,塑形对于硬度极高的钢材来说,这就不是件简单的事了。

甚至我国在研发成功2200兆帕超级钢材之后,很长时间都不能很快地使用这个特种钢材进行建造潜艇,因为硬度越大的钢材,焊接难度就越大,而且需要一种卷板机把这种特殊的钢材进行卷起塑形,也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比较潜艇的耐压壳,美国和俄罗斯的潜艇耐压壳体的直径为13米,我国的潜艇耐压壳直径为9.5米,这就说明我国的耐压壳暂时还处于落后的情况,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不是我国的技术还有差距,而是研发出了特殊钢材之后,还是缺乏大型的卷板机把这么硬的钢材卷起来。

那么有网友可能很困惑,美国和俄罗斯的潜艇造型是怎么卷起来的呢?我国此前的潜艇是怎么卷起来的呢?

我国此前的潜艇使用的是硬度785兆帕的钢材,而美俄这两个国家使用的潜艇钢材并非我国研发的这种2200兆帕超级钢材,比如美国下潜深度为600米的海狼级核潜艇使用的是HY100型钢,这种钢材的硬度为820兆帕,俄罗斯的潜艇钢材也是基本在这个硬度级别。此前我国的潜艇受制于加工技术水平的局限,使用的是双壳体的构造。

这种双壳体外层材料不耐压,但是外壳抗沉力因为设计为压载水舱的原因,比单壳体的潜艇要好很多,缺点是在外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双壳体潜艇要比单壳体潜艇的内部空间小很多,毕竟双壳体占据面积更多。

目前我国和俄罗斯的潜艇都是双壳体潜艇,而且俄罗斯的潜艇体积都很庞大,在武器携带数量和射程威力方面都不如美国的潜艇。美国的潜艇建造工艺都是单壳体,这种潜艇的下潜深度更有优势,相比双壳体维护更为简单,可以长时间伴随航母舰队高速运行,极少出现故障,一般的持续运转周期能长达半年以上,只需要定期回基地进行检修即可。

面对我国新研发出来的2200兆帕有硬度的钢材, 需要专门制造的卷板机才能进行加工,所以还存在着怎样把高硬度钢材制造成潜艇的难题。

那么这种2200兆帕的硬度钢材,和普通钢材相比,有什么区别呢?

普通钢材的硬度只有300兆帕到400兆帕,如果用2200兆帕硬度的钢材制造潜艇,能达到的抗深水压强是非常惊人的,潜艇能下潜到水下2000米的深度,将会颠覆以往潜艇的建造技术,而且会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潜艇下潜标准的引领水平。

毕竟世界上潜艇的最深潜纪录只有一千米,如能达到深潜2000米潜艇外壳不变形,就会带来世界海军潜艇的革新和迭代新纪录!

普通钢材的抗压能力很弱,只适合在陆地的平常环境使用,承重和稳定性都比较有限,而2200兆帕的特殊钢材,不仅能够胜任深海环境,自身的硬度打造潜艇外壳强度和稳定性极佳。

普通钢材在陆地上还要限定使用的环境和使用条件,无法胜任特殊的海洋环境,而特殊钢材因为加工过程中加入了耐腐蚀和各种增强稳定性的金属合金,形成了特殊的钢材,这些优势都是普通钢材无法相比的。一旦我国攻克卷板机的瓶颈,能够使用2200兆帕的钢材建造出核潜艇外壳,将会让世界都惊骇和羡慕异常,将会带来颠覆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