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是什么一起(机能是什么意思啊)





{ 机能风 }




TechWear





「充满装备感、科技感的风格。」






#PART.01

什么是机能风?

(What is TechWear?)




机能风的英文是 TechWear,翻译过来即科技感穿搭。因此,与一般服饰强调穿上身的美观性不同,机能风的核心是讲求服饰的功能性。遍布全身的口袋以增加储物空间,就是功能性最直观的一个体现。




1、颜色

机能风服装的颜色主要以黑色为主,由于要呈现机械感、工业化,整体视觉效果较暗。不过后面灰白甚至彩色面料的加入也为这种风格带来了更多时尚的触觉和搭配的可能性。



Heliot Emil




2、面料

在赛博朋克的背景中,人们需要在不稳定的户外环境中生存并保持舒适状态,所以机能服饰面料的选择就需要防风、防水、透气、轻便、保暖这些功能。



Canada Goose




3、款式

正是因为追求可穿着性和功能性,很多机能风的服装都带有户外运动风格。像外套、夹克、冲锋衣以及下装的直筒裤和收脚裤都是机能风服饰的经典款式。



Hermes







#PART.02

机能风的起源?

(The origin of TechWear?)




关于 TechWear 的起源,目前有两种被解读的方式。部分人将日本战国时代的忍者服饰视为机能风穿搭的鼻祖。



从颜色上看,由于战时需要,忍者多为夜间出行,所以忍者服饰的颜色大多为深蓝、黑色,或者与灌木丛林的树枝颜色类似。


另外,忍者服饰的上衣通常有许多口袋,以便于放一些不能淋湿的火药,救急药等等;腰间束带也要具备储物功能,用来放置匕首、飞镖等武器。



口袋可以被视为如今机能风服饰的最基本元素。当代机能穿着,实用性一直是被摆在第一位。但是关于机能风起源的这种解读方式,显然不足以解释「TechWear」中关于「科技」的这一部分含义。因此,大多数人也会认为机能风其实是源于赛博朋克文化作品中的服饰潮流。



赛博朋克在诸多影视作品中都有提及,例如《银翼杀手》系列电影等等,它所描绘的是科技高速发展后人类生存环境却日益下跌的境况。一句话则可以概括为「高科技、低生活」的生存现状。


当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后,当人们处在漫天飞舞的沙尘暴、紫外线过度的辐射、以及有毒害物质的空气中时,服装的美观性则退而求其次,它的主要角色则成为了一种保护人体自身、帮助人类解决现实困境的媒介。



在这种语境之下,人类不得不依靠科技赋予服饰的功能性来对自身进行保护,而这恰好解释了「TechWear」中关于「科技」的这一部分含义由来。


因此,机能风服饰所体现的,其实是一种对人类生存境况并不乐观主义的态度。夹杂着对于人类对于科技崇拜的担忧,这种服饰风格传达的是一种放眼于未来的思索,它具有一定的先锋理念。







#PART.03

机能风有哪些元素?

(What are the elements of TechWear?)




1、机能口袋


立体的模块化口袋可以说是机能风服饰最大的特点,这种元素会遍布全身。像手臂、胸口、大腿外侧都有这种能形成视觉膨胀感的口袋。



Rolf Ekroth



Helly Hansen



Z Zegna



Prada



Woo Young Mi



Off-White




2、机能织带

在机能风的服饰里,你会发现总有一些长长的飘带,不仅可以加强帅气程度而且能打造一种纵向线条感。



Roaringwild



Sacai



Sacai



Fenty Puma By Rihanna



Public School




3、卡扣元素

卡扣也是常见的一种元素,不仅会运用到衣服上,像背包、帽子等配饰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机能风的卡扣元素极具未来感和科技感。



Jarel Zhang



Iceberg



Attico



Iceberg



Prada




4、拉链元素

集功能性与装饰性为一体的拉链造型在机能风单品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拉链的设计可以增强外套单品的功能性,同时强化其机能感的风格。



Salvatore Ferragamo



Cherie



Acuod By Chanu



Proenza Schouler



Harikae




各种口袋、织带、卡扣、拉链是为方便携带和使用工具而设计的,所以机能风更多是一种充满装备感、科技感的风格。







#PART.04

机能风的穿搭方法?

(How to wear TechWear?)




1、暗黑经典

黑色作为机能风最有代表的颜色,暗色系穿搭永远是最经典的。



王一博




2、创意混色

除了常见的暗色系穿搭,当下的机能风搭配也可以融合其他颜色作为提亮,探索更多搭配方式。



鹿晗




3、机能运动

在服饰中注入金属扣、功能绳、拉链等机能辅料结合经典的百搭款进行设计,使得服装拥有优越的实用性,赋予原本功能属性强的运动单品更多时髦感。



周笔畅




4、都市机能

机能工装连体裤以较为修身的版型适应现代都市场合,金属腰带塑造收腰细节勾勒女性线条,为户外工装加入女性化气息,散发出浓厚的工业机能美,塑造带有未来感的冲锋女战士形象。



阚清子









登陆热点趋势官网查看

更多工艺知识与趋势

https://www.wow-trend.com/column/?nav_id=141&gender_id=72105





本期内容已于

热点趋势官网、知潮范 APP

同步更新!


本文图片来自wow-trend.com
原创内容,转载请联系本号授权

整理/编辑:Suki
设计:ju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