幂律分布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幂律分布)

事件1.昨天见的一个客户,洽谈进行到了尾声,客户提了一个要求,这在过往的案例中是无法满足的,总部也曾三申五令类似这样的要求必须明确拒绝。后来走在回来的路上,给深圳的同事打了电话,询问他通常是如何解决的。他电话那头说,去年有遇到这样的一次案例,正常渠道无法解决,后来他的直属领导给总部高层打了一个电话:搞定的。

于是赶紧仿效他,给我的直属领导打了电话,说明了情况,领导跟总部沟通的结果是:不允许。

事件2.总部在7月份开始在分众传媒投了上千万的广告预算,首批投放城市只有两个,杭州跟深圳。(杭州是总部辖区,深圳是全国服务中心第一名)

引发的思考:资源的流向是怎么样的?

今天聊的主题:不公平才是大自然的真相,重新认识一下幂律分布

什么是幂律分布:1895年,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累托(Vilfredo Pareto)在研究国家的财富分布时,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每个国家的财富(资源)都呈现出一种分布方式,少部分人占据了大部分财富(资源),而大部分人拥有少量财富(资源)——在坐标轴上,这是一个头部严重向左靠拢,还拖着长长尾巴的分布。

幂律分布特征1,高度的不平均:通俗的说就是“二八法则”“马太效应”或者是“长尾理论”。20%的客户带来80%的生意,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20%的销售带来了80%的业绩。看看你身边的情况,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这种规律被称为“可预期的不均衡”

幂律分布特征2,分形。分形就是“一个图形细分后,每一个部分都是整体缩小后的形状”。

最常见的分形是海岸线,你在世界地图上会看到大陆板块弯弯曲曲的海岸线,如果用谷歌地图放大10倍,你会发现放大的每一段海岸线依然是这个形状;你再放大10倍,海岸线的形态都依然是相似的。同一个形状在不同大小尺度下一再重复,就是分形。这种情况在自然界随处可见。人体肺叶细胞和陆地上的河流流域很类似,叶片、雪花上,你都能看到这种分形的现象。

社会系统也是一样。城市间的GDP符合幂律,这些城市里的企业规模符合幂律,这些企业里的部门重要程度符合幂律,这些部门里的人员重要程度符合幂律,具体到一个人,做事情的投入产出比也符合幂律。

我一个客户,这些年外贸做的很不错,有一次他分享了其中的一个点:在他的销售团队里,采取的是区别化待遇:1.出差报销不同,高级销售可以坐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普通销售坐经济舱,住普通商务酒店。2.逢年过节,吃饭时高级销售做的是最中间一桌,普通销售坐的位置依次往外。3.业绩顶尖的,公司会在重要节日,邀请这位销售的父母国外豪华旅游,从家乡出了村口的那一刻,公司放鞭炮,安排专车,专人,全程负责这位顶级销售一家的出行。

有人问我的客户,这样不是很不公平吗?是的,就是不公平,不公平的底层逻辑是,谁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就能得到更多的荣誉与资源,这就很公平,资源是有限的。

幂律无处不在,给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启示是:社会和自然的大部分系统都有重点,做事情一定要抓重点,持续地抓住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的关键。

之前看到一个知乎上的一个问题:一个学校,好学生重要还是好老师重要。

一个老师优秀,会收到很多好学校的邀请,一个学生成绩突出,就会有很多名校上门争取,好老师好学生出好成绩,好成绩吸引了更好的老师和学生--形成幂律效应,产生了高价值区。无论好学生还是好老师,都会本能地选择高价值区。

个人如何应对幂律分布,四个原则一个基本点告诉你:

一,一定要明确你的欲望(目标),做好身份确认,说自己做的,做自己说的。在拿破仑*希尔的经典著作(思考致富),这是贯穿书中的关键字眼: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无论遇到任何的阻碍,你都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你都要真的相信自己做得到,你都要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态度大于能力。

二,一定要成为第一名,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注意力,资源,收益,成长,向你倾斜。这里的意思是,不要想太远,从身边的第一名开始,你要从当下够得着的地方去悄悄的发力,比如说,我是一名销售,那我的小目标就是先成为分公司第一,然后成为区域第一,最后才有可能成为全国第一。在任何一个系统里,头部吸引的注意力大概去到40%,第二名是20%,第三名是7%~10%,其他的位置共享其余的30%,必须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帮助自己先在当下破局,否则就会毫无意义。通过观察,思考和判断,抢占具有高价值,有优势的一个点,然后持续从小山头走向大山头。

三,一定要终身高效学习,根据前面说的幂律分布,二八法则,一切事物会有重点,要抓重点,问题有重点,学习有重点,工作有重点,社交有重点,要找到那些重点,实战练习。为什么这么说,假设一个人每个月用心去看10本群专业书籍或花十遍的时间去钻研一门专业人士精深的音频专业课的学习,以及想办法向行业第一名学习如何成为第一名,另外一个像咸鱼一样的把自己挂在随波逐流中不学习,你觉得他们之间的差距三个月一年后差距有多远?

四,一定要利用好碎片时间。把每天的碎片时间堆积起来,其实就是一大块时间,少则一个小时,多则好几个小时,如果你每天把这些碎片化时间持续积累起来,想想,一个月会多出多少时间,一年能多出多少日子。不要去在意身边的人在干什么,打游戏,刷剧,闲聊,这些都没关系,你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名自媒体粥左罗写过一篇文章(所有牛逼,都是苦逼换来的,但除了牛逼我没得选)里面阐述了他是如何争分夺秒的使用时间。

最后一个基本点:对自己狠一点,不要那么轻易就放过自己。

总结一下,接受幂律分布,资源不公的规律存在,这个谁也改变不了。掌控自身个体能改变的部分,四个原则,1个基本点:1.一定要明确欲望(目标)2.一定要做第一名。3.一定要终身高效学习,4.一定要利用好碎片时间。1个基本点:对自己狠一点,布要那么轻易就放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