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l多少马力(14L多少马力)

韩系车经历了不可描述的因素以及车型产品布局不佳等多重因素之后,终于在2018年开始有了一些回暖的迹象,大量新车型的产品布局以及大幅度的市场终端优惠帮助韩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重新崛起。最新上市的起亚奕跑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一款小型SUV,一款主打年轻个性的车型,那么起亚奕跑的市场前景究竟如何呢?

起亚奕跑是一款什么车?

首先,起亚奕跑虽然定位是一款入门级小型SUV,定位略低于起亚KX3。虽然定位不高,不过奕跑确实是起亚的一款全球化车型而非中国市场特供,之前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起亚Stonic就是奕跑的全球版本。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其实此前已经在国内上市的北京现代昂希诺就是起亚奕跑的姐妹车型,两车为同平台的产物。

奕跑的外形设计十分个性,前脸是起亚标志性的虎啸式进气格栅,搭配下方C型的LED日间行车灯和银色下护板,辨识度很强。相比之下,远/近都为卤素的大灯则显得没有那么个性。

和北京现代昂希诺相比,起亚奕跑的侧面线条要更为硬朗一些。粗壮的C柱有些类似刚刚上市不久的大众T-ROC探歌。喷黑的A柱营造出悬浮式车顶、16寸的双色轮毂造型时尚,起亚奕跑浑身上下都是满满的潮流元素。

车型造型相对有些平淡,大面积的黑色包围以及银色饰板给人一些野性的感觉。尾灯光源同样为卤素,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100/1735/1503mm,轴距为2570mm,整体参数略小于北京现代昂希诺,和同级别其他对手相比也不占优,更加个性的设计才是奕跑的亮点。

内饰设计有新意,用料一般

国产后的起亚奕跑内饰相较海外版的Stonic有所不同,整体风格更加圆润。保留亮橙色的车内装饰,视觉效果出色。不过考虑到定位和成本,整车内饰以硬塑料为主。

8寸的中控屏幕并没有采用悬浮式设计并且和两侧出风口结合,系统界面目前在售起亚车型相似,支持苹果Carplay以及百度Carlife互联功能完善。

虽然定位是入门级小型SUV,不过起亚奕跑在配置方面还是保持了韩系车一贯的高配置传统。一键启动、自动空调、倒车影像、胎压监测、发动机自动启停等配置都没有缺席。比较遗憾的是前排只有一个USB接口,并且没有配备全景天窗,这可能让年轻消费者感到遗憾。

动力较弱,争做佛系青年

动力方面,起亚奕跑搭载了一台1.4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00马力(手动版车型最大95马力),峰值扭矩为132牛·米。传动方面,新车提供5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水平放在2018年确实是有些偏弱了,作为姐妹的车型的北京现代昂希诺全系配备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

底盘方面,新车将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属于同级常规表现。

奕跑竞品及市场前景分析

入门级小型SUV目前逐渐被各大汽车厂商所重视,不过结合起亚奕跑的售价来看,本田缤智/XR-V 、丰田奕泽/C-HR等合资小型SUV显然不是奕跑的竞争方向。全系仅提供两款车型的奕跑,手动版售价6.98万,高配的自动版成功将价格控制8万以内。在这个价格区间,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自主品牌,比如这个级别的销量霸主宝骏510,长安CS35、传祺GS3还有上汽背书的名爵ZS等。起亚奕跑以合资品牌的身份率先加入这个价位的小型SUV竞争,十分激进。

不过,这个级别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了一个合资品牌logo,而放弃就在家门口的自主品牌销售网点?毕竟和同价位的自主品牌竞品相比,起亚奕跑在配置和空间实用性上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光靠颜值以及合资背景吸引年轻人,起亚奕跑的突围之路并不轻松。

起亚奕跑这样的市场下探体现了韩系品牌对中国汽车市场新的策略方向,后续能否成功还需要提升品牌号召力及加快销售网络的布局,通过更强大的营销和更完善的售后来提升用户购车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