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富康新车多少钱两厢(东风雪铁龙富康两厢汽车图片)

撰文 / 牛跟尚

编辑 / 张 南

设计 / 师玉超

22:39,夜深了。

当直播观看累计人数达到3.5万、点赞数超过40万时,东风雪铁龙品牌直营中心主播宣布“48小时免费试用限时认领”直播结束。她收起小花鼓,略带倦意地和小伙伴们坐进一辆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离开在武汉体育中心一个硕大的霓虹灯地标“WH”(武汉)。

这是直播时被称女神、工作时像女汉子的东风雪铁龙员工孙冬雨5月5日的工作一瞥。

10天前的4月26日,为爱体验 全民凡尔赛——凡尔赛C5 X 48小时免费试用仪式在武汉首发,在富康时代有“第一撞”“第一漂”“第一贴”等标签的东风雪铁龙,在凡尔赛时代又创“第一试”,为其30年坚持的“以人为本、敢于挑战、大胆创新”写下新注脚。

与东风雪铁龙一起成长25年的经销商——湖北东安副总经理熊莉感叹,经历了品牌的起步、辉煌、低谷,这一年多来更看到品牌向上而生的决心、向上而行的行动,尤其这次深度试驾投入之大,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目的是让客户更好地体验和了解凡尔赛C5 X,“风雨同舟后是绚丽彩虹”。

她的话,也被到场的1992年出生的C4世嘉车主火焰验证:凡尔赛C5 X试驾48小时,这在其他厂家很少看到,这样可以有足够时间了解其性能、功能和体验其操控性和舒适性,“真的感受到东风雪铁龙以人为本、顾客至上,正考虑置换新车,未来会继续关注东风雪铁龙的发展”。

正是拥有像孙冬雨、熊莉、火焰这样的拼命员工、铁杆经销商和忠实法粉,三十而立的神龙汽车在“黑色的四月”保持第17个月同比正增长,今年前4个月销量近4万辆,同比增长58%,逆势上扬。

从30年前的富康到今天的凡尔赛C5 X,神龙汽车和它的620多万车主亲历了一个品牌、一家企业、一个产业、一个国家的激荡和时代变迁。

富康也曾凡尔赛

1986年春天,一个乍暖还寒的日子。北京长安街一对中年夫妇边走边数车。在数完100辆轿车——中外轿车3:97的对比数,这对60年代的清华大学高材生竟然大吃一惊。

这个30多年前流传于行业的故事主人公,是时任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陈清泰(后曾任国务院经贸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兼副主任)、二汽技术中心轿车办主任楼叙真。

长安街的3:97,刺痛了中国汽车人的心,坚定了陈清泰“只争朝夕上轿车”的决心。时任二汽总工程师孟少农那句“干卡车是小学的水平、干轿车才是大学的水平”,成为二汽那份呈递国务院及各部委“要造轿车要上大学”的《陈情表》点睛之笔。

1987年5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二汽召开中国汽车发展研讨会。在主席台中央那幅巨大的松鹰下,陈清泰第一个发言,“不上轿车工业,中国的汽车工业就没有前途”“生产轿车是我们一条真正强国富民之路”,先是语惊四座,尔后会场鼎沸,最后掌声骤起。

3个月后的1987年8月,中国汽车工业出现历史性大转机。在国务院总理主持的北戴河会议上,讨论决策了有关发展轿车工业的战略,正式确定二汽为“三大”轿车基地之一,分两期建设年产30万辆轿车项目。

在高起点、引外资、零外汇的苛刻条件下,二汽先后与美、日、法、德、意、韩等当时六大汽车强国的15家汽车巨头进行接触和谈判。

一年后1988年7月24日,在十堰车城宾馆203会议室那幅“鹏程万里正东风”的巨型松鹰下,厂长陈清泰与法国雪铁龙副总裁哈夫纳签订轿车可行性研究协议书,双方于1989年12月草签了合资合同。

又一年后的1990年12月19日19时20分(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2时20分)——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火树银花、瑞雪纷飞的日子,二汽—雪铁龙合资轿车项目在巴黎正式签约。

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将生产法国雪铁龙预计于1991年3月全球首发并投放市场的未来型新产品ZX。当时的新闻通稿说,该车外车型美观,时代感强,风阻系数小,油耗低,自重轻,外形尺寸小而内部宽敞,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在同类轿车中均属于世界先进水平。

来自巴黎的消息传到中国,二汽人热血沸腾。6天后1990年12月26日,二汽轿车项目建设的前奏工程——汽车装试厂在襄樊基地破土动工,打响发展轿车生产第一枪。

1992年春天,春潮涌动,东方风来满眼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3月20日批准第二汽车制造厂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又在5月11日核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登记注册,颁发有效期为35年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神龙,这个源于东西方文化基因的混血儿诞生。

1992年5月18-19日,神龙公司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5月19日,中法两国神龙汽车建设项目在北京签字。这是当时中国机械行业投资最大的建设项目,标志着东风轿车建设——中国第四个合资车企经过5年曲折终于挂帆启程。

1992年9月4日,首辆由CKD件组装的雪铁龙ZX轿车在襄樊二汽基地的东风汽车试装厂下线,并以中国吉祥的祝福“富裕安康”——富康为车型名字,彰显了中国人“开富康、奔小康”的渴望。

同时,距东风轿车装试厂500米之外的荒地,神龙汽车正在兴建一个包括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的动力总成工厂,与此500公里之外的武汉南部远郊小镇沌口(后扩区升级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公司正在兴建一座年产30万辆的现代化轿车工厂。

1995年9月8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神龙公司总装线上,首批富康轿车下线。14个月后的1996年11月29日,第10000辆富康轿车下线。

1998年6月,清华大学用富康轿车成功进行国产轿车首次碰撞实验,被誉为华夏汽车“第一撞”。

此后,富康轿车还有北京排放检测、环保认证的“第一贴”、武汉特大洪水中畅行的“第一漂”等美誉。

1990年代,两厢车几乎占据欧美市场七成市场。雪铁龙ZX无疑是欧洲一款时尚、动感的普及型两厢车。

然而,在中国“有头必有尾”“有屁股(三厢)才是轿车”的传统中国文化下,作为中国第一款品质优异、美观实用又经济的两厢车,富康比起同时代的三厢车桑塔纳、捷达,显得前卫、另类、个性、小众,与众不同。

为适应市场,1998年9月28日,神龙公司在北京举办富康988投放仪式。这是根据中国用户喜欢官车、轿车——满足“有屁股”的需求——专为中国汽车市场设计开发出的三厢车。

1999年6月13日,富康轿车勇夺全国拉力锦标赛烟台站2L组、S3组冠军,显示出其卓越的操控性和动力。

武汉电视台曾批量购买20辆富康作为采访车,当时的车价高达18万元。尽管现在看来不可思议,但在汽车还是奢侈品的时代,能拥有富康这样的采访车,对媒体人来说还是感到特别激动和兴奋。

2000年10月5日,湖北最早的汽车电视节目《名车展台》创办,第一期节目就是华夏轿车第一撞,报道1998年6月18日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乘用车富康第一次敢于按照国际最严格的安全标准进行破坏性实验,和1997年11月湖北襄樊市出租车司机吕健生夫妇在遭遇三名歹徒妄图劫车杀人时撞向一棵大树——坏人毙命他俩奇迹生还的故事。

两个月后到了年底,电视台就为《名车展台》栏目组配置一台神龙富康采访车。这台富康曾陪伴着栏目组风里来雨里去,一起到前线报道,一同走南闯北采集新闻素材,以耐用、省油、任劳任怨的扎实作风,成为他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前后使用了15年。

如果没有神龙第一个吃螃蟹,打破中国轿车市场车型单一、僵化的局面,如果没有富康的大力开拓,就不会有后来的POLO、飞度、骐达、福克斯等两厢车潮及其大行其道。

“富康首开了两厢轿车之先河,也开创了中国家庭用车的概念。”《名车展台》创始人沈汝彬这么评价。

2002年3月8日,富康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驰名商标。这是继中国汽车行业首个驰名商标“东风”之后,东风公司获得的第二个驰名商标。

富康从此进入高光时刻:2003年销量4.2万辆,2006年4.73万辆。

从2007年开始,随着中国本土轿车的纷纷入市,富康的产品力和竞争力在下降,之后,富康在2008年10月正式停产。

取而代之的是,一款中国人主导开发的爱丽舍。这是中国第一款真正拥有运动风格的家轿。2003年3月在北京投放,2003年销售4.36万辆,2008年销售4.45万辆,2009年销售7.29万辆。

从1992年到2008年16年,神龙富康产销累计50万辆。

家喻户晓的富康,是中国首款两厢车,是中国首款以国家文件形式规划的家庭轿车,是中国第一家轿品牌的急先锋和扛鼎之作。

作为家有多辆法系车的车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神龙公司董事长张祖同对富康情有独钟:30年中,富康凭借其优良的操控、经久耐用和燃油经济,赢得了中国许多汽车消费者的青睐,曾被誉为家轿第一品牌。

富康之后凡尔赛

作为中国新世纪的知名媒体人,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轩辕之学校长贾可博士参与、见证和记录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时期2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大事件。

“作为一代媒体从业者,我有幸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新时期发展的观察者、见证者、参与者,神龙公司的每一步经历也都让我十分关注。”贾可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富康作为“老三样”之一风靡中国,神龙汽车在轿车走向中国家庭的进程中立下汗马功劳。

30年来,从单品牌、单平台、单车型到双品牌系列车型,从雪铁龙品牌的富康、塞纳、毕加索、爱丽舍、世嘉、C5、C6、天逸和凡尔赛C5 X,再到2003年标致品牌重返中国导入的307、206、408、508、4008和5008,神龙汽车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很多产品,也创造中国汽车史多个第一。

除了前面所说的华夏轿车第一撞、中国汽车环保第一贴外,还有第一个导入自动变速箱、第一个标配ABS、第一个推广电喷,甚至可能是第一个导入4S经销模式......

30个春夏秋冬,神龙汽车成为中国汽车技术和标准的积极践行者之一。神龙汽车历经跌宕起伏,而支撑神龙一直努力爬坡过坎的,是一种不怕输、不服周的奋斗精神。

在经济大转型、汽车新四化的背景下,神龙正在经历一场艰苦卓绝的脱困之战,既困难重重,又充满机遇。

2020年1月突发的武汉疫情、近邻东风雷诺解散等噩耗,使神龙汽车这个命运多舛的合资公司备受非议、雪上加霜。

2020年9月2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升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神龙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上任没几天,陈彬在9月6日就奔赴前线走访市场,他边调研边修正边决策。这个盯着双品牌销量突破的“CPU行动”,聚焦67个重点城市,分别与219家经销商结对子,靠近客户,让听见炮声的人做决定。

神龙汽车开始绝地反击,相继开展“CPU行动”(C是雪铁龙,P是标致,U是UP——向上,每天进步一点点)、经营目标达成动员、神龙汽车文化节、五心守护行动等系列雷霆措施,呈现出空前少有的稳步回升、逐渐向好态势。

从2020年9月开始,神龙汽车止跌回升,在2020年12月终于实现同比增长16%。这是神龙汽车自2018年7月“30连降”来的首次同比正增长。这也是神龙公司在5年下滑通道里第一次实现月度正增长。

自2015年跨上70万辆的高峰后,神龙汽车连续5年销量持续下滑,2020年跌见谷底——50267辆,同比下降55.7%。随着疫后重启、重振,神龙汽车有所起色,但与目标和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最大的课题是,神龙公司缺少一款走量的爆款车型。

用陈彬的话说,2021年4月12日全球首发的凡尔赛C5 X,就是神龙新长征的飞夺泸定桥。

不负众望,这款名字不凡的凡尔赛C5 X从一亮相、亮名就自带流量、锋芒毕显:6月6日成都工厂下线前就有意向客户300多位,6月16日开启盲订后订单日日刷新,8月9日预售订单破万,9月23日上市时火爆非凡,成为神龙公司近7年来投放最成功的车型。

2021年12月18日举行的素有中国汽车界“奥斯卡”之称的第九届轩辕奖盛典上,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从75款申报车型中最终斩获“年度十佳汽车”。

全球汽车专家的评语是,凡尔赛C5 X是神龙汽车呕心沥血打造的精品之作,它以整体看似平和却富有雕塑感的设计营造出了不平凡的感觉,以轿车、SUV、旅行车三重优势的产品定义成功开拓了新的市场品类,更以超出期待的价格让中国消费者对法系车重拾信任。

陈彬欣喜地说:“凡尔赛C5 X现在反响不错,法系车的口碑都在往上。(客户)原来一开始买车的时候就没有(把法系车)放这个篮子里面做选择对比。”

神龙的信心、士气,还有体系力由此逐步建立,客户结构正在显著变化。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介绍,以凡尔赛C5 X订单为例,80%不是原来的法系的老客户,是新客户;80%是35岁以下的人;定单20%是新零售过来的。原来广东、浙江、江苏这些都是雪铁龙非常弱势的销售区域,凡尔赛C5 X的销售排名非常靠前。

无论是曾在武汉、成都、上海等地举办的凡尔赛大会,还是2022年1月8日在三亚举办的凡尔赛大会,都源自客户共创、共享。

2021年12月31日,2022款天逸共创版上市;2022年4月25日,凡尔赛FM上市。这是东风雪铁龙借全新旗舰车型凡尔赛C5 X将“客户共创”概念落地开花的新尝试。

2022年3月2日,1222辆凡尔赛C5 X从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出发,主要分发到Stellantis集团在欧洲对应的网点。此次出口数量刷新神龙公司有史以来单次整车出口纪录。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向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出口,出口量将超过成都工厂该车型产量的三分之一。

在2021年9月,凡尔赛C5 X首批欧洲展车就发运至8个欧洲国家进行车辆展示。2021年,凡尔赛C5 X累计向海外出口1238辆,足迹遍布15个国家,深受欧洲、世界消费者认可。

回想起24年前的1998年2月27日,以“进口替代”为口号建设的神龙公司第一次出口——与香港苏菲纳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的首批12辆神龙富康出口合同,真是今非昔比。

Stellantis集团雪铁龙执委会成员、东风雪铁龙市场营销总经理曾迪灏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中国首发和成都造、全球销的凡尔赛C5 X成功的营销模式,受到雪铁龙全球的关注,正在欧洲复制;凡尔赛的出口剧增,将在东风雪铁龙和神龙历史占有一定比重并创记录。

2022年4月23日举办的第八届金轩奖终审会,评委吴声点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上市整合营销案例时说,凡尔赛C5 X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文化IP,本身就可以成就一个爆款产品,或者是隐形的社会心理和大众心理的一种共识,本身就能够去成就一个爆款。

吴声阐述,2021年每个舒适时刻都是凡尔赛,能够形成大众心理的共情,因为大家太难了,每个小确幸都值得被凡尔赛,这个产品的附加价值,反而变成了隐喻和解读,也证明在今天,大家对于产品的精神价值和功能价值的权重在发生变化。

可以说,凡尔赛C5 X,不仅代表神龙汽车的最新发展情况和神龙人的精神面貌,还代表着中国汽车后合资时代的新作为,更代表着中国人从30年前的“奔小康”到今天迈向“共同富裕”时向往的一种美好生活:从容、淡定、优雅,不时来点凡尔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东风雪铁龙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加速复兴,重新引领法系车屹立中国汽车之林。

本文由汽车商业评论原创出品

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说明

违规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