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什么效应(房价的财富效应)

最近,我们发现国内经济“脱实向虚”的情况愈加严重。一边是,上半年二、三、四线城市房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特别是房价破万的三四线城市越来越多,房地产调控效果不彰。

另一边,高房价、高地价,导致实体经济生存艰难,就连华为都将部分生产和研发部门从深圳搬到东莞松山湖。同时,富士康的郭台铭上半年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办厂。

事实上,只要关心一下上半年统计数据就会明白,国内各城市房价大涨的根本原因,上半年新增房贷超9万亿,同比多增1.06万亿元。房地产增量占新增贷款39.2%。这意味了,上半年有近40%的贷款都流向房地产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出现疯涨,而其他实体经济生存维艰就不难理解了。

数据还显示,2008年我国M2的规模只有47.5万亿,而到了今年6月末M2是177.02万亿元。在这10年的时间里,M2增长了近4倍。而这10年里,国内房价也涨了4-5倍。难怪近日房产界大佬潘石屹直言,房价涨多少倍,取决于央行发了多少钱。

目前,国内实体经济的各项成本却在直线上升。就在稍早之前,福耀玻璃的创始人曹德旺曾表示:“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国内的地价更是高的离谱,我在美国那边办个工厂的土地基本不要钱”。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奇怪,房地产业兴旺,会造福其上下游的几十个产业,比如家电、装修、建材、水泥等,只会对实体经济有利,怎么可能房地产繁荣,就会给中国实体经济造成伤害呢?

但是,我们却认为,房地产虚火过旺只是对少数一些行业有利,但对于整个中国实体经济来说是一个毒瘤,如果这只毒瘤持续恶化下去,将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所以现在抑制房价,保护实体经济发展却非常有必要。

首先,高房价,迫使国内企业的各项成本都在快速上升。一方面,劳动力的成本在上升。在房价和房租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企业不得不提高员工收入。但是如果加了工资后,就肯定会弱化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降低企业商品的竞争力。

举个例子,在华为上班的本科生,月工资12000元以上,他们根本买不起深圳高价商品房。员工买不起房咋办?就要让企业福利分房,但是企业也无力解决这么多员工的住房问题,只能跑到东莞松山湖地区圈地盖房。即使这样,也只有像华为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才能如愿,一般中小企业想都不敢想。

另一方面,房价过高,提高了商业成本,零售商业的场租费用上升,现在很多零售商一边抱怨电商对他们造成的冲击效应,另一边个别零售商曾戏称自己每天忙死忙活都是在为房东打工,弄不好零售商店就要发生亏损关门。

再者,高房价的赚钱效应对实体经济有挤出效应。网上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丈夫在老家办企业,上百个工人一年辛苦下来,也没赚到多少钱。而妻子一个人在大城市里炒房产,一年下来赚了好几百万。妻子一个人靠炒房就跑赢了丈夫所带领的一个厂。

如果中国经济现状真是这样,那么谁还愿意投资实体经济?谁还愿意去做每天起早贪黑还赚不了几个钱的营生?长此以往,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领域,实体经济因风险太大,更没人愿意投资了。

再次,高房价造就了一大批房奴,在这些房奴中其实很多人收入并不低,但是每个月的收入一大半要付房贷,房奴能留下来用于开销的资金很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房奴们只能过着节衣缩食度日。若是老百姓都当了房奴,中国拿什么来启动消费?而当消费启动不起来时,实体经济的商品就会产生滞销,百业就此凋敝。

最后,高房价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失去效力。因为地价贵、房价高、税负多,使人们想创业也租不起房,更买不起土地工厂。高地价、高房价大大推高了创业成本,不少青年人开个店、办个小微企业,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还不够交纳房租费。

很显然,高房价、高地价增加了人们创业成功的难度,如果创业、创新是找死,创业只是成为铺满鲜花的陷阱,那谁还有创业的动力呢?但如果大家都没有创业动力,又怎么能向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来替地方政府解忧呢?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房地产繁荣能带动上下游几十个行业。但如果是房地产虚火过旺,那就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导致实体经济长期低迷。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共同繁荣,百花争艳。否则就只能是拖垮实体经济发展的毒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