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保本(余额宝保本吗-)

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余额宝是不可能出现本金亏损,顶多是收益持续走低。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的是,余额宝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风险低,安全高,而货币基金之所以很少出现本金亏损,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是货币资金的投向。

目前余额宝上有八只货币基金,这些货币基金的投向主要是银行同业存款,央行票据,高等级债券等等,这些投资标的都是高度安全,如果不是出现经济危机或者金融危机,基本上不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

有一种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就是短期内出现大量用户赎回,目前余额宝所有基金加起来的规模超过1.8万亿,这个规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基金,如果在短期之内出现大量用户赎回,就会给余额宝的流动性造成很大的压力。

因为货币基金的投资跟用户之间的赎回存在一个偏差,目前余额宝货币基金是可以随时赎回的,但是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投资项目都有一个相对期限,一般主要以短期为主,在180天以内,但也不排除有的基金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而进行二级转让,然后去投资期限相对比较长的项目。

所以一旦短期之内出现大量用户赎回申请,货币基金为了应付用户突然的赎回,有可能会以低价出售所持有的资产,导致货币基金收益出现大幅下跌,甚至跌破账面净值的可能,一旦货币基金收益跌破账面净值,就有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这种情况在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的时候就出现过,当时首要基金大量持有雷曼兄弟的商业票据,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后,出现大量用户赎回,最后首要基金不得不以每份儿0.97美元左右进行清盘,相当于用户要损失3%左右的本金。

当然这种情况对于余额宝来说,发生的概率很小,因为余额宝规模这么大,这不仅仅是余额宝事,而是涉及到千千万万用户的利益,所以一旦余额宝收益接近于0,有可能出现收益跌破账面净值的风险,那国家就会有可能出手干预,同时余额宝也可以申请暂停基金赎回,避免过多的未到期投资项目提前出售,以保证余额宝收益的稳定性。

所以余额宝基本上不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

至于余额宝收益之所以会越来越低,这并不是说余额宝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由于整个市场环境总体收益的下降。

进入2018年5月份以来,理财市场总体收益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这主要跟市场资金流动性宽松有关,特别是7月份,央行通过定向降准以及MLF等操作,向市场释放了1万多亿的流动性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缓解了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所以各路理财产品的收益都出现不同的程度的下降。

而余额宝很多资金的主要投向是银行同业存款,在银行资金普遍宽松的情况下,同业存款利率下降,余额宝收益的影响是最大的,所以收益下降是很正常的事。

不过随着年底到来,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增加,余额宝收益应该会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