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为什么每月还的多(房贷为什么每月还的多一点)

最近,有一位年轻的网友正纠结于自己购房置业问题。他现在手头有一百万,想买二线城市300多万的房子,但是发现首付完了,每月还要还上万元的月供,以及长达30年的还贷周期。这位网友觉得奇怪,那些月供过万的买房者究竟是什么心态,还房贷30年不怕哪天没有收入来源吗?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月供过万元,还贷30年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这基本上就是你贷款多少,30年后房贷利息支出要超过你的房贷总额。本来你贷款可能300万的,等你还清贷款后利率支出也要超过300万了。那么为什么这些人还要承担这样还贷压力呢?他们又是处于什么心态呢?

第一,月供过万元,还贷30年,这批人中有很大部分,从来没有想过真的要还30年贷款,他们认为中国的房价是长期上涨的,买到房就是赚到了。而且买房还能抗通胀,如果以后实在无力还贷了,还可以把房子卖掉,炒房者还算计着拿到房子升值一大笔钱呢。

第二,对于刚需来说,30年、月供1万,压力并不算太大。因为,现在他们的月收入水平也确实很高,而且相对也较稳定,这些购房者对自己未来收入充满信心。否则银行也不可能贷款给他们。在银行看来至少目前这批购房者收入稳定,是各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况且在当前房价高位横盘中,也很难出现断供现象。

第三,还有一类经济实力不是太强的购房者,他们咬牙与银行签了房贷30年、月供1万的合同。主要有二个原因,一是,贷了银行房贷后,压力就大了,可以改掉平日里大手大脚的生活习惯。二是,有了房贷压力,才能激励年轻人去发奋图强,高房贷能够倒逼购房者去拼命赚钱。

不过,我们觉得上面购房者的买房心态实在站不住脚。首先,房价不可能永远上涨。认为房价一直要上涨,永远不可能大跌的人,他们主要是看到过去二十年,国内的房价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认为将来房价还会继续涨下去,所以买到房就是赚到了钱。况且房贷利率又不高,不贷白不贷。

但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并不代表未来也会重新复制。中国要控制房地产金融风险,决策层也提出房住不炒,未来国内房价将会呈现逐步回落,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的趋势。所以,贷款30年、月供1万的购房者已经做了高房价的接盘侠。投资的风险实在太大。

再者,现在高收入,不代表这30年内收入一直都这么高。人吃五谷杂粮,不良资产负债率太高,若是生大病,再遇到房价下跌,届时还贷都还不出来。同时,很少有人在一家企业工作,或者一个行业一直兴旺30年的,在这还贷30年里,购房者是不能失业,收入长期稳定增长,家中也不能有出现变故。这个保证没有人可以这么有信心。

最后,很多接盘高房价的人,主要是在银行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时购房,但是未来谁能保证银行就不能取消优惠利率,房贷利率不再处于低位调整呢?届时,购房者如果遇到房价在下跌,银行利率又比当年低谷时高出许多,这样还贷的心理压力就会更大。

我们建议购房者,购房置业要量力而为,一般每月还贷不要超过收入的50%,还贷年限不要过长。过度按揭就是背着重壳夹着尾巴过生活,而且人生这短暂的三十年,也是你最懂生活的三十年,如果选择背上还贷重负,将来会后悔终生的。更何况,风水轮流转,房价是要轮回的,日本九十年代的房地产大跌,至今还没涨回来,所以,把自己一辈子压在高房价上,这实在太不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