踯躅怎么读(踯躅怎么读音)

踯 躅「zhí zhú」

释义:

1、徘徊不前。

2、以足击地,顿足。 

3、杜鹃花的别名。

深情指数:四星。

“踯躅”是一个太深情的存在,她徘徊在诗词歌赋中,不愿前行或是隐去;仿佛是在强忍着深深的惆怅,拖着孤单的背影,总也离不开更漏(踟蹰)中流淌着的“时光”,你看:

“踟蹰”[chí chú]、踟躇[ chí chú ]、踟跦 [ chí zhū ]、“彳亍”[chì chù]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撑着油纸伞,默默彳亍着;冷漠、凄清,又惆怅;她默默地走近,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她飘过,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戴望舒 《雨巷》: 她飘过,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例句集萃:

1、《国风·邶风·静女》: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徘徊?着急?)

2、宋玉《神女赋》:奋长袖以正衽兮,立踯躅而不安。(用脚踏地)

3、唐·白居易《题元十八溪居》诗:晚叶尚开红踯躅,秋芳初结白芙蓉。(杜鹃花)

4、明·李贽《观涨》:踟蹰横渡口,彳亍上滩舟。(“踟蹰”和“彳亍” 可以并用!)

5、宋· 苏轼 《和刘柴桑》:万刼互起灭,百年一踟躇。(踟躇:须臾,瞬间)

国画, 无题, 佚名

延伸阅读:声是满腹乡思,血是遍山踯躅。

杜鹃,敝同乡的魂,在文学上所占的地位,恐怕任何鸟都比不上。我们一提起杜鹃,心头眼底便好像有说不尽的诗意。它本身不用说,已经是望帝的化身了。有时又被认为薄命的佳人,忧国的志士;声是满腹乡思,血是遍山踯躅;可怜,哀惋,纯洁,至诚……

(_____摘自 郭沫若 《杜鹃》,1936年。)

每天多认一个字,可别网红了还被人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