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喜的故事(王进喜的故事50字)

“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提起王进喜,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起他的这句名言。

1923年,王进喜出生于甘肃省玉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50年春,他通过考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

1959年,他作为石油战线的劳动模范到北京参加群英会,看到大街上的公共汽车车顶上都背个大气包,他奇怪地问别人:“背那家伙干啥?”人们告诉他,因为没有汽油,烧的是煤气。这话像锥子一样刺痛了他。王进喜后来说:“北京汽车上的煤气包把我压醒了,真真切切地感到,国家的压力、民族的压力,呼地一下子都落到了自己肩上。”

1960年春,我国石油战线传来喜讯——发现大庆油田,一场规模空前的石油大会战随即在黑龙江大庆展开。王进喜从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赶来,加入了这场石油大会战。

一到大庆,呈现在王进喜面前的是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公路,车辆不足,吃和住都成问题。但王进喜和他的同事下定决心:有天大的困难也要拿下大油田。钻机到了,吊车不够用,几十吨的设备怎么从车上卸下来?王进喜说:“就是人拉肩扛也要把钻机运到井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天3夜,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迎着寒风耸立荒原。要开钻了,可水管还没有接通。王进喜振臂一呼,带领工人到附近水泡子里破冰取水,硬是用脸盆水桶,一盆盆、一桶桶地往井场端了50吨水。王进喜带领全队苦干5天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

在随后的10个月里,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和1202钻井队,克服重重困难,双双达到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几百斤重的钻杆砸伤了王进喜的腿,他拄着双拐继续指挥。一天,突然出现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粉,王进喜当即决定用水泥代替。成袋的水泥倒入泥浆池却搅拌不开,王进喜就甩掉拐杖,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井喷终于被制服,可是王进喜累得站不起来了。房东大娘心疼地说:“王队长你可真是‘铁人’呐!”

然而,常年的过度劳累使得“铁人”的身体比常人提早垮了。1970年11月15日,王进喜因胃癌晚期不幸病逝,年仅47岁。

临终前,他用颤抖的手取出一个小纸包,交给守候在床前的一位领导。纸包里面是他住院以来组织给他的补助款和一张记账单,一笔一笔记得清清楚楚,一分也没有动。王进喜说:“这笔钱,请把它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不困难。”

曾经发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誓言的王进喜,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