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分红 为什么那么晚(港股 分红 为什么那么晚呢)

汇丰控股(00005.HK)继昨日大跌9.51%之后今日收盘再跌2.63%,报38.90港元,最新市值8048.3亿港元,领跌港股银行股板块。


(图源:同花顺)

大盘方面,昨日受汇丰大跌拖累,恒指大跌2.19%。今日汇丰跌幅稍收窄,恒指亦翻红小幅上涨0.6%。

但汇丰对市场更多的影响估计还在后头。

首先来简要前情回顾一下,昨日汇丰暴跌的缘起是昨天一大早发出的一则公告。汇丰表示因为局势艰难及接获英伦银行发出的通知,决定取消2019年第四次股息及今年年内所有季度、中期股息派发。


(图源:公司公告)

这在汇丰历史上是十分少见的。据同花顺统计,汇丰控股从2000年开始至去年年末一共派息亿1225.8亿港元,同期累计盈利为1659亿港元,股息支付率为73.8%(平均股息支付率甚至达到111.74%)。

中间即使有08年的金融危机,汇丰亦只是在派息金额上面稍加收敛,并没有停止派息。这次银行宣布中止派息,说明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

还得一提的是,汇丰当前股价已经除权处理,交易所的报价现在都不知道应如何处理了。


(图源:同花顺iFinD)

汇丰中止派息,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后续影响,主要分为三方面:

首先是短期内拖累恒指走势。据恒指官网显示,汇丰控股在恒指所有成分股中权重排第三,为9.26%。汇丰股价下挫,一定程度上亦会拖累恒指表现。


(图源:恒指官网)

其次便是依赖汇丰分红维持资金流动性的个人、保险机构及养老基金等,今年没有了分红,对其资金流动性而言必然亦会有负面影响。

对此,汇丰第一大股东回应表示平安在汇丰投资仅占公司险资总投资比例不到2%,故影响整体可控。但按照平安持股及去年第四季派息比例(每股0.21美元)计算,平安将损失2.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1亿元)。去年全年,中国平安的归母净利润为1494亿元。

平安手头资金充裕,没了分红未至于影响经营,但其他个人/机构投资者就难预料了。

第三,汇丰此次中止派息或许只是欧洲银行体系资金紧张的一个缩影。其背后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全球性银行金融体系的资金问题。

事实上,不止汇丰银行,早在周二晚间,劳埃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桑坦德银行和渣打银行就发表联合声明,集体取消派发2019年股息。

英国央行监管机构审慎监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随后对银行该决定"表示欢迎",甚至表示希望银行和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不要向高级员工支付任何现金奖金。

受消息影响,美股市场英国银行股板块昨日均录得大跌。


(图源:富途证券)

英国审慎监管局之所以会让国内商业银行蒙受股价损失并引发市场担忧仍坚持要求银行取消派发红利,可能表明其国内经济受此次疫情影响要较外界一致预期严重。

近日,荷兰合作银行(Rabo)亦宣布中止派发Coco bond的票息。

在这里解释一下什么是CoCo bond:其全称为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或然可转债),主要用于改善银行资本结构。因为CoCo bond的风险较高(在一定条件下,发行人可选择通过转股/减记本金及不赎回本金等方式弥补亏损),故其收益率亦较高。

一般情况下,只有在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最大可派息线(Maximum Distributed Amount Trigger Point)的情况下,监管机构才会要求银行强制停止票息支付。但银行亦可主动取消派发票息,以改善银行本身的资本情况。

荷兰合作银行的情况应该属于后者,银行此举亦证明了其当前的资金状况不太理想。

按照风险越高,收益率越高的逻辑,欧洲地区收益率较高的CoCos Bond/AT1主要来自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区域银行。而英国/荷兰的CoCos Bond/AT1的收益率分别为4.01%及5.05%,在欧洲各国中处于中等水平。

当以上欧洲两国的银行都因为最近的疫情而选择中止派发股息/票息时,欧洲其他各国银行体系可能面临着更大的资金压力--目前欧洲疫情的震中是意大利,恰好亦是CoCos Bond收益率最高的欧洲国家之一。

再悲观延伸,欧洲银行体系的风险还可能蔓延至金融市场--后果将更严重。


(图源:美元债务跟踪公众号)

昨日,甘肃银行股价一日大跌43%。公司表示,股价大跌是由于有多位股东质押股份跌破质押警戒线,而被资方强行平仓所致。

但再看银行逾期贷款、不良贷款率等指标,其实表现并不理想。

面对疫情冲击,全球银行体系不确定都已做好准备。

故此,若短期而论的话,汇丰中止分红对投资者投资汇丰股票热情会造成相当影响,并拖累大盘表现。而再顺藤摸瓜推断的话,就是疫情对于全球金融体系可能有更大范围的负面影响。该影响如果作实,对股市影响无疑将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