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存款30万什么水平(父母存款只有30万是不是很穷)

普通家庭的定义?

要看普通家庭一辈子能存多少钱?关键在于对普通家庭的定义,不同的定义,存款的数额差别很大,比如很多人都知道的四大名言:“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 一无所有王健林以及普通家庭马化腾”!

那么马化腾的家庭出身算普通吗?我们不看今日的小马哥成就如何,就看看小马哥的父亲就知道小马哥普通不?按照网上查询的情况,我们可以知道,小马哥的老爸马陈术曾任深圳市航运总公司计财部经理、总经理,深圳市盐田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相信有在社会上混过的人,都知道这代表着什么,如果你的父辈也是四大一线城市的一家重要国企的高管之一,你的人生道路是不是就顺畅多了?如果小马哥这还算普通家庭的话,那么我国大部分的家庭不知道要算啥家庭了?

对于普通家庭的定义,它最少要涵盖的范围足够广,从现实来看,普通家庭就是无权无势,父辈没有任何特殊的背景可依靠,双方都是普通的工作者,这才算得上是普通家庭,那么一个普通的家庭一辈子能存多少钱呢?

收入数据

众所周知,存钱多少,取决于收入与开支,两者的差额是存款数据的关键。对于收入,我们可以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私营企业的收入数据(之所以取私营单位,不取非私营单位,主要就是普通人基本都在私营单位工作),2020年我国城镇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约为5.7万元,如果夫妻双方两个就是11.5万元左右一年,不过家庭是需要开支的,所以能存下多少还要看开支情况。

如下图所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一个家庭虽然只有两个人在赚钱,但一般至少三个人在支出(连同小孩),也就是一年平均开支约为:21210*3≈6.4万元。

11.5-6.4=5.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从目前全国的平均水平来看,一个普通家庭一年差不多能存下5万元,假设工作三十年,那么就是150万元的存款,不过不过理想是美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上述消费性支出并没有考虑房贷、车贷、孩子婚姻等情况(如果有考虑一年的居住成本、交通出行就不是几千元的事了),如果把这些都算上,那往往会掏空一个家庭一辈子的储蓄,因此现实中很多家庭一辈子都存不了几万元。

总结

按照人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年末,我国境内住户的存款总额约为103.64万亿元,以14.1亿的人口计算,人均存款金额约为7.35万元,这是全国人民从建国至今奋斗留存的金额,按照这个水平算,一家三口的平均存款也就是22万元左右,即使在加上理财基金等产品,一般不会超过30万元,而30万元已经算是理想的数据,因为这还是被平均的,不要小看被平均,看看招行年报发布的数据,2%的金葵花客户占据了82%以上的存款,可知被平均有多夸张了,所以作为普通家庭的大众,如果不算房子,很多家庭可能一辈子下来存款都没有超过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