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不良贷款是什么意思(银行不良贷款剥离是什么意思)

#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年度报告发布#

粗看了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年度报告,被剥离的不良贷款应该只是这些试点银行该类资产的一小部分,不然金额是会大很多。

对于现在日进斗金的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来说,这种不良贷款的剥离行为,虽然要减少一定的利润,但完全能够承受。及时地剥离掉这些包袱,避免了风险累积,也避免了后续放贷时的心理作用,是有利于银行,也有利于后续有贷款需求的客户的。

但是,这种操作当然是有前提条件的。一是需要银行规模相对较大,剥离不良贷款对其效益的影响有限。否则一剥离就大幅降降净利润,甚至出现亏损,这就不好给大股东和其他投资者交差了。

二是不良贷款率要比较小,金额也不能太大,不然接收方可没有那么多资金来购买。就算钱不是事儿,但催收等需要时间和一定的工作量,再加上需要资质等准入条件,不见得就有那么多单位能够参与并乐意接手。

三是银行必须比较赚钱,也就是现在高利润能够一直持续下去。这似乎不是问题,但从实体,特别是制造业越来越微薄的利润来看,就算是有准入政策保护,金融也会被强制要求让利的,至少德国就是这样才保住制造业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制造业不需要升级。

除了需要上面的前提以外,其实这种玩法能否持续还会因为一些细节而改变。那就是不能弄出什么大的事件来。

这些接收不良贷款的单位,现在看来还是一些相对规范的单位,但后续如果需要转让的不良债权规模较大,会不会放松一些条件?大概率会的,不然就只能一直试点下去。

如果接收这些债权的单位复杂化,或者正规的接收单位再二次向其他主体转让出去,或许就会闹出一些典型事件,当然这也得要有一定的不良贷款案件基数才会达到这个临界点。

另一个就是单位复杂化,且案件较多后,会不会出现故意把部分优质债权混入不良贷款一并低价转让,以此损害银行利益的行为。如果发现这些行为,也会造成较大的轰动。

现在的经济形势复杂,确实有不良贷款上升的苗头。所以说稳经济才是关键,只有这样,出现的不良贷款相对较少,不多的不良贷款,银行自身就能够应对,现有的征信系统、失信和限高制度等已经足够震慑老赖。可能这才是较好的解决办法。

#不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