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为什么差(北斗导航为什么不好用)

文/Dong 审核/子扬 校对/知秋

由于美国的GPS导航系统很早就实现商用,并且在全球范围内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因此,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GPS导航系统在全球导航系统领域处于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军者位置。

对于老美来说,在某一领域掌握主导权就很容易借此实现霸权主义。所以,凭借在导航系统方面的领先,老美经常切断其他国家的信号。我国,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一方面为了摆脱老美在卫星导航系统方面对于我国的“卡脖子”;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卫星定位系统的不断应用。自从1994年开始,我国就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应运而生。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北斗导航系统诞生之初,相较于美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中国并没有借此打破老美的垄断。不过,经过数十年的投入研发,现如今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开始反超美国,而美国的GPS导航系统,也迎来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北斗导航系统。

现如今的北斗与GPS差距有多大呢?

就精准度来说,美国的GPS民用的精度达到了10米之内,军用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度更是达到0.3米;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在海陆空的定时定位,精度要小于10米,测速精度更是保持在0.2米之内。

如此看来,我国北斗导航系统逐渐完善之后,已经开始对于美国的GPS导航系统产生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被逼出来的国产导航系统北斗系统,目前已经拿下了3方面的第一。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国累计发射55颗北斗导航卫星,远超其他的卫星导航系统;专利申请方面,北斗导航系统也保持全球领先的位置;此外,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还刷新了全球组网的速度纪录。

凭借着超高的精度以及在行业内取得的种种领先,当下北斗导航系统已经获得了137个国家的青睐,中国已经与全球137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

就北斗导航系统目前的发展来看,业内数据显示:2020年北斗的产值已经达到了4033亿元,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7154亿元。

此外,目前我国超过70%的手机芯片都支持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这足以证明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取得了相当广泛的发展。

可以预见的一点是,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并走进大众消费市场,能够为国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服务,得到更多国内消费者的认可。

不过,话说回来,由于定位系统对于一个国家的数据信息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产北斗导航系统想要成功走出国门,在欧美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得到广泛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