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专送跟众包有什么(美团专送跟众包有什么区别)

配送方式的选择非常重要,配送方式其实主要就是两种:平台专送和自配送,这里面的自配送一般都是指众包和快送,很少有商家自己去送的。那么每个配送方式之间有什么差异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稳定性:

总体来说,专送的稳定性更高,因为专送骑手都是正式员工(配送商公司),而且接单模式是平台派单,类似于现在的滴滴专车一样,所以恶劣天气也很少会出现无人接单的尴尬情况。

但是众包和快送则是兼职配送员,是抢单的方式,所以一些“难送”或者恶劣天气的订单经常会出现无人接单的情况。会导致我们商家大量的订单积压在手里送不出去,从而被迫关店。

从稳定性上来讲,专送要远远优于众包和快送

配送范围:

店铺的配送范围对于外卖商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2km的配送范围与3km的范围虽然直观上感觉只有一公里的差距,但是在覆盖面积上来讲是差了一倍还多,所以在订单量上反映是非常大的。

那么专送的配送范围相对较小,在2km左右,对于一些快餐品类来说基本上是够用了,但是对于一些高客单价的细分品类来说,2km的配送范围其实很难把单量做起来的,对于这些商家来说可以与平台协商用混合送(专送+自配送)的方式或者直接选择自配送。

而自配送--众包、快送的配送范围可以很大。

计费方式:

关于专送,配送费是平台向顾客收取的,跟商家没有关系。那除了得不到配送费之外,平台对于商家的抽点也会比较高,一般来说专送的抽点在15-23%之间(不同的城市和区域抽点不同),低于20元收4-5块的保底。成本对于毛利低的商家来说确实很高。

而自配送--众包和快送的配送费是商家自己收取的,平台抽点也会相应的少一些(5-8%),所以从利润的角度来说,自配送是跟划算一点的。

关于流量:

专送其实有排名加分的,但是在60%的商家都是专送的情况下,加分我们其实看不出来了,得不到体现。所以这块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更多外卖干货:关于2019年美团、饿了么平台最新的排名规则,如何快速提高单量等外卖运营技巧,最新最全的干货文章尽在公众号:外卖玩家,回复“头条”获得独家外卖操作指南。欢迎来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