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跌了什么涨(房价跌了什么会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之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重大变化,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地方的房价出现了松动,不单二手房的报盘价格不断下跌,尤其是很多开发商绷不住了,这马上就要到年底了,大家都有还贷款的需求,而且以往的金九银十是房地产开发商主要的售房时间。

而很显然今年的9月份10月份房屋销的并不是很好,所以很多新房的开发商纷纷祭出了打折的利器,你打9折我打8折,你降价我送车位,就是希望用价格因素赶快销售楼盘,这个形势跟今年上半年有非常大的不同,甚至有很多人说有可能以此为契机我国房地产业将进入到下行通道中。

以往房价上涨对每个人而言这就是个常识了,可是未来在诸多因素作用之下,很有可能房价不涨甚至房价下跌将变成一个新常识,然而过去这些年我国房价实在是高的有点太离谱了,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大都市动辄每平米房子8万块钱、10万块钱,即便你打个折扣从10万变成9万,这已经降了很高了,但是一套房子动辄三五百万,又有多少人能马上买得起?

所以我们也看到即便房地产商不遗余力地大打折大促销,但是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销售火爆的景象,而另一方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在房价下跌的同时很多城市却出现了房租上涨的情况,这说实话是挺奇怪的。按道理讲房价和房租它应当是一条线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为原因很简单,有点钱的人去买房,暂时钱不足的人去租房,大家买房租房的目的都是要居住。

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真的在很多城市开发商加大力度促销,狠打折扣的同时,房租却在悄无声息地上涨。比如说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苏州市区整租挂牌均价在每平米37.52元人民币,同比去年上涨了11.17%,而挂牌数量6569套同比去年减少了18.8%,正在出租的房子房源在减少,而租金在上涨。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果你是租一套五六十平米的小房子,那么你每月的租金比去年同期就涨了200多人民币,而且显然房租上涨的并不只是苏州,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大都市上涨的更快。在有的城市去年1400你能租个单间,今年你恐怕就得花1600、1700了,去年4000你能租个两室一厅,今年你就得花4500甚至5000,很显然房租价格并没有随着房价的下降而下落,反而逆势上涨了。

这是什么原因?很显然这也是有多重原因的,首先第一咱们要明白一个事情,房租是刚需,房子并不一定刚需,基本上99%以上的租房的人他租房的目的就是要居住或者使用的。我眼下有这个需求,我现在有这个需要,所以我去租房,我不可能租了套房子之后我把它扔到一旁,3年5年都不去住,几个月都不去看一眼,这显然违反一般的经济常识,所以租房是眼下的需求是刚需,而买房不一定。

过往这些年我国老百姓为什么要买房,最早的时候当然是为了改善生活了,经济发展荷包丰厚收入增长,所以我要更新换代,我要小房子换大房子,我要让自己的家人居住的好一些。继而大家突然发现,最早买房子那批人都发财了,因为房价在几乎每一个城市都轮番上涨,你买得越早赚得越多,甚至你跟银行借贷的越多,杠杆用得越大,发财就越快,所以渐渐的有很多人买房的目的已经从居住转化成投资了。

大家都知道钱是一天比一天毛,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投资的领域,股票一般人不敢操作,P2P很多人被坑了,银行理财现在都不保本了,因此有很多人买房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而且过去20年的事实告诉我们,几乎每一个买房的人他真的都赚到钱了,所以这继而引发了全民的购房狂潮。

很多人买房的时候可能自己并没有居住的需要,他甚至会说未来房价一定会上涨,所以我趁着房价低的时候先买了为了自己以后打算,为了子女打算,甚至有人买房是为了孙辈打算。因为房价永远上涨,所以我早点买房,提早点上车,我起码可以先帮子孙把房子攒好,因此房屋销售市场的投机性非常大,很多人买房真的不是刚需,这也是为什么前几年很多人呼吁要收空置税的原因。

我们以往的节目就跟大家探讨过,相对于房产税,其实空置税应该更合理,为什么?如果你一个家庭只买一套房子,你买房子的目的是为了居住,说实话收你房产税意义不是太大。可是如果你家庭买了好几套房子,你的好多套房子根本就不去居住你就是囤积居奇,你就是为了坐等房价上涨,那么这个时候我收你点空置税是很合理的,而且可以让你更健康的投资。

而也正是因为房地产的销售市场投机性非常大,所以当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价格会下跌的,去买房的人会持币观望,反正我现在并没有很强的居住需求,我不是刚需我买房的目的是为了投资,那么现在既然房价下跌我就等等,也可能未来房价还能跌得更多,我那个时候再买我这个便宜不是赚大了吗。

而显然租房市场它不是这样,任何时候我们去租房都是因为我们眼下就有居住的需求,所以租房市场基本没有投机的概念。而显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租房的供需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从需求端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超过了900万又创高峰,又有一大批青年人来到陌生的城市,怀揣着梦想打拼自己的生活了。

显然过去这些年涌入到大都市的年轻人远不止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在这个小城镇小乡村你是没有发展前景的,大城市的虹吸效应越来越大,而且在过去两三年很多二三线城市出台了非常多的吸引人才的政策,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到了大都市中。而且大城市的主政者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是最宝贵的因素,我这个城市对人才的吸纳能力吸引能力往往决定了我未来经济发展的层次。

而很显然为什么这些年来大家都说东北经济不行了,因为东北的城市哪怕是最顶尖的城市,在吸纳人才方面也远远弱于南方经济发达城市。但是短时间内这些城市涌入这么多年轻人需求大增连带着整个租房市场,这个价格就只能水涨船高了,为什么苏州的租房市场供给越来越少,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进来之后,已经把本就不多的房子租走了。

而另一方面剩的房子少了,人还是越涌越多,房东就只能涨价来谋求更多的利益,尤其是去年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都很严重,虽然我国率先把疫情控制住了,但是别国经济不好它也会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所以去年同期相对而言很多经济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用人用工减少,整个市场上的租房需求不那么大。

而到了今年海外疫情虽然没有完全控制住,但是海外经济已经开始复工复产了,连带我国的出口产业也屡创新高,所以很多人抓住时机要来到大城市发展,那么当然租房的需求就上升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说,很多房东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以往有很多人买房他的主要目的是赌房价上升,确实一套500万的房子,这个房价如果一年哪怕就涨个10%,那你账面资产也浮盈超过50万,你多大的房子出租一年能租金超过50万,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很多人在买房之后根本就不太在意租房。

大家觉得我买房的主要目的是因为房价上涨,而我资产翻番,那么房子在持有期间我又不去住,那就随随便便租出去算了,能收多少钱也不是很在意,反正相比于房价的巨幅上涨,这一点租房的钱实在是小钱了。可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很多城市出现了房价下跌,面对降价潮,二手房房东自然不愿意把自己的房子马上卖掉,但是看到自己的资产每天都在缩水,因此有很多人打起了房租的主意,原来不太在意房子租出多少钱,现在房租收入就变得很重要了。

而且我们刚才说了很有可能我国房价将进入到一个下行通道,在未来一两年两三年,这个房价都不可能涨回来,所以很多二手房房东将长久地持有他们的房产,这样未来几年的房租收入就变得很重要了,因此他们会针对市场环境而涨价,这造成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确实很多城市房租上涨过快。

说实话,这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而言可是一个挺沉重的打击,毕竟租房市场是刚需,我们在陌生的城市需要一个落脚的地方,那么面对不断上涨的房租,很显然这也是我们未来年轻人选择城市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了。

古代我们就讲居京不易,越是大的都市生活成本越高,虽然机会多但是你支出也大,前几年就有很多机构做过调研,说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他到底要拿月薪的百分之多少来租房,像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平均而言,你恐怕要拿出月工资的40%甚至50%来租房。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你可能只要拿出月工资的10%、15%就足以,今天您是拿月工资的多少来租房?面对不断上涨的房租,有没有可能这也成为你选择城市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