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集团为什么要收购嘉麟杰(东旭集团和嘉麟杰的关系)

金融界网站讯近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嘉麟杰收购中国高端光学镀膜龙头企业北极光电、进军5G光通信领域,引起通信行业极大关注。

若此次收购能顺利完成,嘉麟杰不仅从传统行业切入到高科技领域,还将成为其母公司东旭集团在光通信领域的事业平台,与以平板显示玻璃制造为核心业务的东旭光电形成“芯屏互动”的战略协同效应。而北极光电也将获得东旭集团各方面的资源支持。届时,双方可能沿5G产业链继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新项目,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跨界并购 助业务转型升级

据了解,嘉麟杰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运动功能性面料为主营业务的纺织企业。随着纺织行业近年来陷入持续低迷的状态,公司业绩下滑明显。嘉麟杰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度嘉麟杰的营业收入为8.79亿元,同比下降0.47%,净利润为0.17亿元,同比下降37.43%。

为了助推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东旭集团接手嘉麟杰后开始为其寻找新的发展方向,通过筛选评估、反复研究后,最终选定半导体通信行业。为此,嘉麟杰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最终选择了北极光电,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北极光电100%股权,切入光通信行业发展,助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北极光电镀膜车间

若嘉麟杰完成了对北极光电的收购,其主营业务将发生变化,除了纺织与服装业务之外,还将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制造业务。此次嘉麟杰主动进行业务调整,通过并购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同时化解公司单一纺织业务运营可能带来的风险。

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先生在接受OFweek光通讯采访时表示,嘉麟杰选择北极光电主要看中其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人才团队优势。北极光电拥有一支国际化的团队,团队成员均来自于Nortel,JSDU,Finisar,ZTE,SourcePhotonics,NeoPhotonics,Oplink(Molex),O-Net等国际知名光通信企业,且从业时间长,产业链资源丰富,产品延伸和开发能力强。公司总经理李京辉先生是国家教委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在国内外行业内具有丰富的资源。

第二,技术优势。北极光电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离子束溅射、离子辅助蒸镀和磁控溅射三种镀膜工艺的镀膜企业,代表国内最高滤波片制造水准,国际一流水平,镀膜层数可达350层。北极光电还是全球仅有的两家拥有50Ghz可调光学滤光片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LANWDM领域,北极光电世界前三。在最前沿的硅光领域,北极光电已开始为全球顶级硅光企业提供镀膜配套产品并进行联合开发。专利布局方面,北极光电在中国拥有专利37项,在海外也拥有多项专利。

第三,品牌和客户资源优势。北极光电业务覆盖全球100多家客户。光通信领域Foxconn(富士康)、Finsar(菲尼萨)、光迅、德科立、剑桥科技等众多国内外一流企业均为其客户。公司Auxora品牌如今在光通信、光学传感、生物光子学等多个高科技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

第四,垂直产业链整合能力。北极光电不仅具有强大的镀膜以及各种滤波片设计生产能力,而且纵向整合了滤波片后加工各环节产品,形成了从滤波片设计、制造、切割、检测到滤波器、波分复用器制造再到WDM模块制造的完整滤波片后加工生态链,具备光通信无源器件从光学滤波器芯片到器件再到模块的垂直整合能力。

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

王忠辉董事长对OFweek光通讯网表示,此次收购对于嘉麟杰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标志着嘉麟杰开始从传统纺织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

更令市场期待的是,重新找到发展方向的嘉麟杰,并不排除继续在光通信领域收购。王忠辉董事长表示,“既有助于企业价值的增值,又有利于全体股东利益的并购,我们没有道理去排斥它”。可见,以北极光电业务为基础的光学相关领域或将是未来嘉麟杰的发展重心。

芯屏互动 推动东旭集团战略落地

目前,东旭集团共拥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和嘉麟杰。其中:东旭光电的核心业务之一是平板显示玻璃基板及其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通过多年发展,东旭光电已成长为全球第四、中国第一的平板显示玻璃制造商,突破了国外巨头长期以来的技术封锁,一举实现了平板显示玻璃的国产化。

嘉麟杰此次并购北极光电,除了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外,还有更重要的战略目标。据王忠辉透露,东旭集团内部一直有个“芯屏战略”。东旭集团最基础、最核心的产业之一是平板显示产业,其代表产品液晶玻璃基板就是“屏”的最基础构成。而中国长期受“缺芯少屏”问题困扰,在解决“屏”的问题后,东旭持续努力想在“芯”的方面有所作为。嘉麟杰本次收购北极光电,实际上承载了东旭集团的‘芯’梦想。

“芯屏战略”的背后,是东旭集团“产业兴国”的拳拳之心。东旭集团一直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力求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东旭集团和嘉麟杰通过这次收购,进入光通信的上游领域,一方面是契合国家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想基于北极光电在光学芯片领域的技术积累,通过上市公司平台给予其在研发和产业化层面更多的支持,最终实现在光学芯片领域更多的突破,就像东旭光电在液晶显示玻璃领域的突破一样,为国家作出贡献。”王忠辉董事长对OFweek光通讯网表示。

紧跟国家战略 嘉麟杰将迎新机遇

8月18日,中央重磅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支持深圳在未来高端通信器件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未来,5G的发展必将带动经济增长,成为强劲的动力引擎。工信部此前表示,我国5G商用前五年可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超过10万亿元,经济增长值超过3万亿元,直接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0万个。

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张林教授指出,光通信在5G建设中占据无法替代的地位。5G总投资有望超过1.15万亿,相较于4G时代增长超过50%。其中通信网络设备占比最大约40%;伴随系统带宽的快速提升、光缆施工受限以及控制成本等因素,光模块、WDM器件也迎来新的机遇。保守估计,5G建设投资中光通信相关产品占比将超过10%。

在科技进步和先行示范区政策支持的双重提振下,深圳的5G产业链企业有望进入爆发期。5G的正式商用必将再次给芯片、终端、系统、应用等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带来强大的推动力,创造新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而北极光电作为光通信高端光学镀膜领域世界前五的高科技企业,其纳米级高端光学镀膜技术处于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其基于高端光学滤波片集成的无源微光学组件、器件和模块产品具有显著的核心竞争力。

产品性能测试

北极光电总经理、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李京辉先生指出,北极光电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高速光互联、5G光网络、光学传感检测、生物医疗光学检测等下游领域。未来,在嫁接上市公司平台后将得到更快的发展。

可见,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加持下,北极光电将迎来新的跨越式发展机遇。此时,嘉麟杰并购拥有核心技术的北极光电,不仅高度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还可以帮助其抓住有利时机,迅速跻身行业前列,并朝着光通信领域大型高科技企业龙头方向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