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眼睛是什么颜色(美国的眼睛是什么颜色的)

@人人能科普,处处有新知

本期我们一起进行一次逆向思考,聊一个关于宇宙观的脑洞问题。

宇宙观是因为我们的认知而产生的,而我们的认知是由自己决定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的认知大多数情况下趋向于从众心理,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群体效应,只有和大家存在一样的观点,一样的审美,个体才能更好的融入群体,否则你就会成为一个格格不入的另类。


比如当大众审美都在追求以瘦为美时,你却只喜欢身材偏胖的异性,当网络上充斥着过度美颜的网红脸时,你却只喜欢素面朝天的自然美。


这时候你的审美就和主流产生了分歧,或许你会因此刻意去隐藏自己的想法,以免惹人非议,这时候你的认知已经被迫融入大众。

当然这只是一些简单的例子,对于个体的认知服从大众的例子还有很多。

历史上吸烟有益健康的错误认知

比如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美国人认为吸烟对身体有益。因为美国烟草公司的营销手段,让医生成为了烟草的代言人,通过各种广告的影响,改变了人们的认知。而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因为受大环境影响,对吸烟有益健康这个谬论深信不疑。


直到上世纪50年代,香烟中的致癌成分被发现,吸烟有害健康才慢慢成为了人们的共识。


这些例子不禁让人怀疑自己的认知,而影响认知的主要感官是眼睛,显然眼睛有时候也会欺骗我们,那眼睛看到的世界是真实的世界吗?

从远古时代人类祖先灵智初开,仰望星空,发出第一声哲学的感叹“我是谁”,直到我们通过望远镜把目光投射到百亿光年之外。


人类眼中的世界随着科学发展不停的变化,

每个时代都有人提出对世界和宇宙的不同理解。比如曾经人们坚信的天圆地方说,地心说、日心说,甚至还有不可思议的地平说。


我们眼睛看到的世界,包含了客观的事实和主观的判断。古人眼中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在那个时代的人眼中就是真实的世界。如今我们认知中百亿光年的宇宙也是我们认为的真实世界。


各种不同的宇宙观层出不穷,那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鱼的世界观

我们先来看一个假设:


假设生活在鱼塘里的鱼拥有智慧,那它们的科学家可能会这样形容它们眼中的世界,“宇宙是一个有四条边界的有限空间,看似空荡的宇宙中充满一种看不见的神秘物质,这种物质会产生一种力,使我们的身体能够在空间中悬浮。宇宙中凭空出现食物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鱼类科学界,食物按照特定的规律和时间出现,有很多鱼认为这是神的恩赐……”


这个假设中的宇宙观之所以如此奇妙,主要在于它们观察世界的视角与我们不同,视觉带来的认知有太多的局限性。

因为认知问题以及所处环境的不同,也许地球上每个物种眼中的世界都是不同的,即使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也不太可能构建出相同的宇宙观。


这么说来我们和其他物种在相同的空间里,却因为不同的感知方式,各自创造出了不同的宇宙观。对于一壶的这个观点,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下面我们接着聊

在人类的发展史中,我们和鱼塘里的鱼何其相似。


直到如今人类的飞行器已经飞出地球,人们对宇宙和世界的认知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这一切都说明了人类是在通过自己的认知来构建世界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我们创造了世界,而不是世界创造了我们,当然也可以说是我们创造了宇宙,不过那只是属于我们认知中的宇宙。


所以人类在无限大的宇宙中,用有限的目光和认知去探索,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揭开宇宙的奥秘,因为我们在通过科学来扩大视野的过程中,对宇宙的认知会不停的改变,对于一个不停变化的宇宙,人类可能永远都把握不住。

这个观点有些悲观了,现在我们让话题回到可以把握的探索中来。

视觉感官带来的认知区别

产生认知的感官主要源于视觉,自古以来人们都相信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人们对眼睛寄予了多么大的信任。

宇宙之大,我们所能看到的所有已知宇宙,不过是沧海一粟,在这一点上我们和池塘里的鱼没有本质的区别。在庞大的宇宙中,一个星系的认知和一个鱼塘的认知,不过都只是一粒微尘的一部分而已。


我们看到的世界既是真实的,也是虚幻的。眼睛采集到的信息,经过大脑灰质的处理,制造出色觉。我们能看到万紫千红的大千世界,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我们自己的“脑补”,这要归功于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处理器“大脑”。


我们构建出的宇宙观,既有客观的事实,也有自己主观的想象,世界就在虚实之间产生了。

对于色觉的感知,分为二色视觉、三色视觉、四色视觉。


人类的眼睛对光和颜色的感知,和很多动物是有区别的,哺乳动物肉眼无法看到近红外光,也无法将近红外光图像投射到大脑。

这是因为正常人类是三色视觉者,而大部分哺乳动物是二色视觉者,还有很多爬行动物和鸟类属于四色视觉者,四色视觉者比人类多出了紫外光的视锥细胞。


对于人类群体中的二色视觉者,也就是色盲患者,和四色视觉者,我认为这并不一定是一种疾病,毕竟谁也不能确定谁看到的才是真实的世界。

下面我们简单看一下他们之间的区别。


人类的视细胞分为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视锥细胞用来感受强光、明视觉以及颜色,视杆细胞用来感受弱光和暗视觉,在暗光环境下视杆细胞起到主导作用,所以我们在暗光下往往看到的只有黑白,比如昏暗的月光下,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黑白灰的世界。


人类拥有三种不同的视锥细胞,分别是红、绿、蓝,我们之所以能看到其他颜色,也是基于这三种颜色的叠加组合。这就是正常人类的三色视觉。

世界上有少数人拥有神奇的四色视觉,也有一些二色视觉的色盲患者。


四色视觉的人是否存在还有待考证,只是科学研究中认为这种人应该存在,只是数量极少。

色盲患者眼中的世界

而色盲患者却很常见,绝大多数色盲患者眼中的世界也是彩色的。只是红、绿、蓝3种感光色素,他们缺少了某一种色素,产生了对此种颜色的感觉障碍,如果从来没有进行过检测,很多人几乎不会意识到自己是色盲。

色盲又分许多不同类型,每一种类型看到的色彩都是不同的。

红色盲:缺少含红敏视色素的感红细胞,他们看到的色彩是这样的


绿色盲:缺少含绿敏视色素的感绿细胞,他们眼里的颜色是这样的


蓝黄色盲:缺少含蓝敏色素的感蓝细胞,而他们看到的是这种感觉


下面是全色盲:视网膜上无感光细胞,他们眼里的世界是这样的


到底谁看到的世界更真实,也许世界本来就是没有颜色的,我觉得在没有科学的结论之前,这永远是个谜。在对世界的认知中,不适用少数服从多数的理论。

不同动物的视觉

哺乳动物除了灵长类动物外,大部分都是两色视觉,它们只有两种视锥细胞。

而大多数爬行动物和鸟类则拥有四种视锥细胞,四色视觉的动物可以看到更多的色彩,有些颜色人类看不到,甚至无法想象出来,另外它们还可以识别到人类看不到的紫外光。


除了这些区别之外,其他动物的眼睛还存在更多构造及功能的区别。

比如:变色龙的两只眼睛,可以各自上下左右180度独立转动,两只眼睛可以同时看两个不同方向的物体。

蜜蜂色觉范围比人类大,看到的色彩却比人类少。


蜜蜂将其颜色基于紫外线、蓝色和绿色,因此,蜜蜂是看不到红色的。它们所看到的红色更像是深蓝色。


狗因为只有两种视锥细胞,看到的色彩比人类少很多,它们的视觉大部分由黄、蓝、灰三种颜色组成。


有研究发现,在狗的眼里,红色是暗色,绿色则是白色,绿色的草坪在它们眼里是一片白色。


关于动物的眼睛还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功能,在此我们不一一列举。

不同物种视觉的不同,造成了对世界不同的感知,虽然其他动物可能并没有这样的思维,但是这证明人类通过自身认知来感知的世界,可能并不一定是真实的。


人类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来定义世界,却一直找不到一个准确的答案,然而其他物种也许比我们看到的更真实。

你认为人类眼中的世界是真实的吗?欢迎留言评论。